這回的五個故事,都非常合我的胃口。

尤其是永作博美的〈氛差值教育〉,
五部作品中,這部我給最高分。
大概是因為我也從事教育類工作,
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教育方式特別會引起我的好奇心。

被之前學校的學生嫌棄的永作博美,
以為來到了不以偏差值取決好壞的學校,
沒想到卻換湯不換藥,
改以氛差值來論斷一切。

坦白講,這真是極大的諷刺。
看到中間永作博美以為自以改善了班上的風格,
使得班上和諧度一舉提升到六十幾時,
我還以為我在看校園熱血劇咧!
(這是否也是另一種諷刺?!)

果然,到了後面,教務主任要她把氛差值提升至八十時,
人的醜陋面就顯露出來了。

但是我沒料到的是,原來學生也自有打算。
搞了半天,不管使用什麼方式,只要人性的負面值在,
就不可能有什麼太大的改善存在嘛!



第二名我會給櫻井翔的〈才能玉〉。

說起來,「才能」這個詞也是頗諷刺的。
所謂有無才能,到底是怎麼認定的呢?
劇中櫻井翔說:如果不被世人認可,那麼有才能也無用。
也就是說,要被大眾認可,才叫做有才能嗎?
可是大眾的眼光,一定是正確的嗎?

看來這個問題會陷入無限迴圈中吧!XD

我喜歡這篇的緣故是因為最後結局的呈現,
我本來認為櫻井翔應該會轉而從事推理小說寫作,
只是想不到他居然跑去當警察。
當西裝筆挺的櫻井出現,我以為那是他小說筆下的主角。
最有趣的是,他妻子盡情起彈起吉他時,
櫻井的表情,哎,每個人才能不同嘛!只能認命囉!
世上大部分的情況都很類似,
自己渴望得要死的東西,往往不是自己所擅長,
而自己擅長的東西,偏偏不是興趣所在。

這算是另一種無奈吧!



第三名我給加藤愛的〈虛擬記憶〉與椎名桔平的〈凌晨兩點的門鈴聲〉。


人一生中總會遇到令自己極度厭惡的記憶,
我在想如果我有這個機會,會不會和加藤愛一樣將記憶賣掉呢?
若真要賣,也一定要求要可以挑選好的留下來才行。
〈虛擬記憶〉的結局也蠻容易猜到的,
可是真的親眼看到時,還是會感到恐懼。
花了那麼多錢買到的珍藏品,
結果是自己之前賣掉的回憶,
而且那回憶還會被一些人看到(二百萬的價錢也不是每個人都買的起),
等於昭告自己是兇手一般,真是詭異啊!


〈凌晨兩點的門鈴聲〉簡直像鬼片一樣,
我發覺椎名桔平實在超適合飾演這種角色,
結尾也頗特別,我沒有想到這竟是一場實驗。
但最後口罩女人殺死椎名那幕,
我覺得有點多餘,因為那擺明了只是為了營造詭譎氣氛罷了。
沒有什麼可以猜測與思考的空間,我覺得很沒意義。



最後我給了小日向文世的〈回想列車〉,
這是裡頭唯一一篇從頭到尾都十分溫馨的作品,
但步調顯得有些緩慢,
最後小日向衣衫襤褸地躺在電車內的情景,
也在我的意料之內,
不過最起碼他度過一段非常美妙的列車之旅,
也算是臨終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