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朋友M君剛出來工作時,是標準的月光族,迷上電視購物後更是嚴重。這幾年她痛定思痛,開始認真記帳,錢總算一點一滴穩固在她的荷包裡。

M君是我出國的好旅伴,可惜她不愛自助,總覺得凡事有人安排好比較輕鬆,所以我大多只有跟團時才會和她出去。既然她打算做個勤儉持家的小資女,自然得戒掉出國這檔事。畢竟一次跟團動輒五位數到六位數,花費太可觀了。

朋友願意奮發向上,固守小豬肚子裡的硬幣,我當然持支持態度。甚至我也不知不覺被她影響,開始記帳,勒緊褲腰帶好好過日子,畢竟我這兩年光是出國花的錢就多到我不想也不敢估計。

然而,上個星期我與M君去爬山時,她突然問起我對土耳其的感覺。

原來她看到新聞介紹土耳其,不知怎地嚮往了起來,終於有剖開小豬肚子拿出硬幣的勇氣。但她特別解釋說,不是明年就要去啦,至少要等個二、三年,等小豬肥一點再說。況且,充滿期待,出發時才更有感覺啊!

一瞬間,這句話宛如雷電直劈入我心房。

我小時候看過一本漫畫,雖然漫畫名稱與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但我始終記得女主角說過的一段話:月亮最美的時刻不是15日,而是14日。因為14日的月圓還包含了對真正月圓之日的期待。

期待感,會令事物本身變得更迷人。

這就好像學生時期的畢旅或露營,最快樂的時刻往往不是活動當下,而是之前期待的日子。

只不過我在想,我是不是連期待的心情都逐漸消失了?

近來幾次出遊,無論國內或國外,我連最基本的興奮都微弱到不行,彷彿進行例行事務似的。有人大概會疑惑:既然如此,就不要出去玩啊!

這也是我最可悲的一點,我可能興趣不大,卻無法說放下就放下。

或許正因如此,上帝後來賜給我一道極困難的關卡。

我的腰出了毛病。

過去幾個星期我陷入水深火熱的境地,腰痛、坐骨神經痛等大大小小不一而足的疼痛毫無預警地侵襲我。疼痛本身固然使我痛苦,但更令我恐懼的是,我會不會因此再也沒有辦法旅行?

因為這股恐懼,我幾乎每天以淚洗面。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怎麼也放不下旅行的欲望。

沒有興奮、沒有期待,不過是平靜水面的假象,在我內心深處,其實充滿了波濤洶湧的渴望。

因為對旅行的期待,所以即使身處令人絕望的現實,也能有力氣走下去。

明年一月我預定前往西安,原本這只是與同事閒聊之中一時興起決定的,就跟過去幾次旅行一樣草率、衝動。但當我身體出問題,甚至被迫可能必須退票,擔負昂貴的手續費時,我才明白再怎麼隨興訂下的旅行,都蘊藏我滿滿的期待。

只是,我遲鈍到沒有察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