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坐著人力車遊完胡同後,師傅將我們帶到了恭王府的大門。恭王府的人潮雖然沒有故宮來得恐怖,但也算得上洶湧了。只不過因為當天天氣太怡人,我絲毫沒有在故宮的不適,反而逛得很開心。我想除了氣候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恭王府處我們選擇付錢請導遊解說,不是走馬看花,也不是租用總是在怪異地點開始播放解說的電子導覽。

北京人很懂得賺錢,人力車師傅載完我們「順便」推銷導遊的好處,所以我們才順理成章花了一大筆錢與一大團男女共用一位導遊。

有過在東北參觀偽滿皇宮的經驗,導遊字正腔圓卻態度疏離的解說我已經習慣了。

恭王府的前身是和紳的府邸,提起和紳,學過歷史的人應該不陌生。和紳是乾隆跟前的紅人,同時算是古今以來最能貪的貪官。他的形象絕非電視劇裡王剛演出的那樣(笑),聽說歷史上的和紳唇紅齒白,是標準的美男子,長相酷似乾隆做太子時遇見的雍正妃子。這位妃子曾經因為乾隆的無心捉弄而被迫自縊,乾隆自覺對她虧欠,便在她脖子上點了硃紗,對她說希望二十年後能再度與她相見。

二十幾年後,已邁入老年的乾隆,遇見了和紳,驚覺他頸項上竟有紅色胎記,加上面容的相似,乾隆對和紳自然多懷著一分心思。

姑且不論這段故事是否為真,和紳在各方面都與乾隆契合是無庸置疑的。和紳才智之高,令人難以想像,所以他能橫行乾隆晚期,斂盡天下之財,絕非僅僅憑藉著乾隆的寵愛而已。

和紳建造他的府邸時曾說過:皇帝有的他要有,皇帝沒有的,他也要有,所以我們參觀的恭王府比故宮漂亮太多。光後花園,就足足大上故宮一倍以上。我對友人說:這才叫後花園嘛,故宮那座根本像是辦家家酒用的。可見當時和紳A了多少錢,也難怪後來和紳被抄家後,有這麼一句「和紳跌倒,嘉慶吃飽」的話流傳出來。

據說和紳貪污的總款項,可以抵上清朝「十年」的稅賦。我猜想,自古至今,中西方的貪污家還沒有人比得上和紳吧!

說到和紳的聰明才智,最能體現的便是這座恭王府。恭王府後花園有一座倉庫,是和紳擺放珍奇寶物之處,問題是這麼多珍貴的東西,和紳要如何辨別與保管?和紳利用倉庫房間的窗戶,設計不同的窗框與窗形,做為密碼。偌大的倉庫,每個窗戶密碼完全不重複。(見下圖)



之前國子監那篇文章裡,我有提到皇帝講學的「辟雍」,該建築沒有使用到一根樑柱卻能堅立不倒,聽說設計者便是和紳。

但我認為和紳最厲害之處,不是在乾隆時期如何貪污如何得寵,而是他竟然有辦法得到「天下第一福氣」,使抄他家的嘉慶都無可奈何。

何謂天下第一福?這得從康熙皇帝說起。康熙是被孝莊太后帶大的,康熙非常敬愛他這位奶奶,可是沒想到孝莊六十歲卻身染重病。焦急如焚的康熙,得知上古有所謂「請福續壽」之說(請天子之福續他人之壽),於是齋戒沐浴向上天請求了三日,一氣呵成寫下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福」字。(見下圖)



這是康熙獨創的,一個福字包含了五種人生福氣: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可以想見孝莊會有多愛,她的病也因此痊癒,甚至高齡才仙逝。

後來孝莊將此字刻於碑上,此碑被譽為「中華第一福」,成為皇家至寶。奇怪的是,石碑到了乾隆期間卻無故消失。它再度出現,竟然是在嘉慶抄和紳家之時,原來石碑被和紳收藏了起來。

既然找到石碑,嘉慶當然想直接拿回故宮,可是和紳太狡猾了,他將石碑嵌在後花園的假山石洞中,這個石洞剛好處在風水中所講的龍脈龍頭上,拆石碑必得拆掉假山石洞,但這樣不就會動到清朝的國脈?所以嘉慶無奈,只能任由石碑留在府中。

導遊小姐說,這個石碑果真福氣滿滿。和紳擁有的家財暫且不論,他被嘉慶賜了白綾一條,照理全家應該跟著遭殃,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和紳死了,他的家人卻得以保全。這中間牽扯到和紳與嘉慶兒女的聯姻,只能說憑藉這塊碑和紳真TMD好狗運,貪成這樣抄家滅族居然還輪不到他!

而且之後無論府邸幾經易主,甚至面臨外夷攻擊(例: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它總能完好無缺地存留下來。

既然石碑的力量這麼強大,遊客們怎麼可能放過它?個個爭相進入石洞想一睹福字碑的丰采。所以我們光要看個碑,就排了好久的隊。石洞內嚴禁拍照,石碑也用壓克力保護住,否則每個人都來這麼一摸,福字碑沒多久大概便成了「無字碑」了。(我想起國字監的那座頭頂光溜溜的「鰲頭」XD

(從石洞上方看到的人潮)


和紳死後,恭王府換過好幾個主人,直到咸豐年間被賜給恭親王奕訢,才被命名為「恭(親)王府」直到如今。從乾隆到宣統,恭王府等於見證了清朝100多年的歷史,因此才有所「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說法。

恭王府確實比故宮氣派,後花園之美令人流連忘返,同樣的人潮在故宮便顯得逼仄,顯見它佔地之廣其美麗也勝過故宮許多,亭臺樓閣、池水風光、假山假道(有點像超迷你的長城呢),無一不令人著迷。

 
 

走在恭王府的長廊,超有進入歷史的fu,彷彿過去人們的靈魂也在與自己相呼應似的。



對了,我們購買的票券,除了有導遊解說外,還包含茶館聽戲的服務,但我並不推薦。因為人實在太多,不僅得等候多時,進去還不一定有位子坐。茶也不好喝,茶點可能被其它客人吞光光,而且表演差強人意,進去不到15分鐘便結束。因此如果沒有強烈非得體驗古時喝茶聽戲的欲望(其實這體驗一點也不美妙),這趟行程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