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票選北京這八天最愜意的旅程,非逛煙袋斜街、胡同等地莫屬了。

這天,夏陽一點也不炙烈,氣溫意外的舒服。我們搭著公車搖搖晃晃來到煙袋斜街的入口,其實往前幾步路就是鼓樓(下圖),但鼓樓看起來沒啥特別,我們僅僅是拍了幾張照片,便彎進狹窄的煙袋斜街。



煙袋斜街是北京古老的街道之一,光看名稱應該可以猜出它的來源與菸葉脫離不了關係。據說當時的旗人好抽旱煙和水煙,供需法則嘛,斜街便一家家開起煙鋪。再加上煙袋斜街本身長得挺像只煙袋,所以得到此名也算裡外皆實至名歸了。

斜街上多半是賣些小玩意兒,雖然這些玩意兒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不過古樸的建築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友人對街上古老的大清郵政的郵筒非常感興趣,我忘記當時是否詢問過這郵筒還能不能使用,不過我看到它的第一個念頭是:這麼小一個,能裝多少信啊?



沿著煙袋斜街一路逛下去,便會到達連接前後海的銀錠橋。前海、後海之美,大概是我這趟旅程下來,僅次於頤和園昆明湖的勝景了。

北京的幾座湖泊,都名為「海」,因為蒙古人未曾見過大海,南下時一遇到湖泊,就誤以為來到了海邊,於是因之為名。北京的前海、後海與西海合稱為「什剎海」,從煙袋斜街出來可以看見的則是前海與後海。

我愛死這裡的景色,感覺站在這裡,無論怎麼拍照、無論照片裡的人物有多醜陋,都抹煞不了這一片大好湖光。

 

當我們走過銀錠橋,立刻有人力車的師傅上前招呼,在我們還沒回過神之際,已經答應以一人150RMB的價格上車逛胡同了。

來到北京,各處古蹟固然是旅遊重點,胡同裡的風景更是不容錯過。原本我並沒有打算坐人力車,只能說人力師傅的熱情難以招架。幸好師傅的口才也算流利,沿著後海的景色美不勝收,這趟人力車之旅不算浪費。

後海周圍的住家貧富差距似乎頗大,要不是有師傅的解說,我真難想像看似平凡的圍牆之內,竟然有這麼大的差異。明明外貌都長得差不多嘛,想不到開門後的深淺註定富貴與貧窮的雲泥之別。

夏天的後海很美,但師傅說冬天來一片雪白更是怡人,湖面還會結冰。我想起了東北的牡丹江,突然嚮往起後海寒冷季節的湖面。

什剎海的夜晚是著名的酒吧區,十分熱鬧,是北京人夜生活的好去處。不過我們只想享受它白天的光芒,夜晚的燈紅酒綠對於我們疲憊的身軀沒有吸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