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五年前獨自前往日本名古屋後,我就再也沒有嘗過自助旅行的味道。雖然空白的五年間曾經跟團到大陸東北,旅程也令我懷念,可是我還是喜愛自由自在的感覺。不想受遊覽車限制,不想被時間困住,能在一個城市優游來往,還是比較有趣的事。

今年暑假的北京行總算重新開啟這種Free的感覺,原本打算一個人前去,後來多了個伴,能互相照料讓我安心了不少,儘管去的地點語言不是太大的問題。

然而,北京並不是我的大目標,它是我中途的加油站。這半年來我的工作壓力大到我一個難以想像的地步,北京之旅存在的意義或許是種緩和與期望。人生保持希望,好像比較容易撐下去。

問題是,這個壓力有可能再持續一年,但一年後我可以得到兩個月的假期。

早在北京行之前,我便夢想著我的倫敦(英國)之旅。兩個月的假期,倫敦的美好景色,不斷交織在一起。

我想起道爾爵士、想起我親愛的克莉絲蒂女王,福爾摩斯、白羅、瑪波小姐......,我學生時代浸淫在這些作家與他們筆下偵探們的世界中,不去倫敦一趟我會扼腕到死。

倫敦行現在彷彿高掛在我眼前閃閃發亮的美妙目標,有它我覺得我就能夠撐下往後一年的痛苦與折磨。

不過--

為什麼人生有那麼多不如意?

我恰巧看到新聞,它提醒我2012年的奧運即將在倫敦舉行。

一瞬間我的心好像都碎了。

畢竟兩個月的假期不是每年都拿得到,下次還要等多久呢?

同學說,我可以選擇到別的國家。但我回答,我不想到我沒有感情的城市去。我這輩子已經錯過太多,也幹過太多形式上的蠢事,我不想再為出國而出國。我想去的城市,如果我一開始對它一點感覺也沒有,我不知道我能在那裡看到什麼。

所以我想去北京,因為我曾在書本上參與過它的歷史,我想親眼看看它;我想去倫敦,原因不言自喻。

《巾幗梟雄》中,柴九常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年紀愈大,我對這句話的感受愈深。我已經不是年輕少女,有很多事再不做,以後恐怕也沒有機會做了。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的〈短歌行〉寫得真好。正因為「去日苦多」,所以未來的日子更要把握。

只是,失去倫敦這個目標,我又該怎麼計畫、怎麼撿拾我尚能把握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