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箱根登山纜車鐵軌)

朋友得知上上個月我要去花蓮玩,興沖沖地問我說:你會去住太魯閣晶英飯店嗎?


我愣了一下,問道:蛤?你說什麼?

我當然知道晶英飯店,這是一間我住進去基本上要花費將近五位數台幣的高檔飯店。難道我朋友以為我是用韓幣結算住宿費用?

不怪我朋友,因為人家是有家庭的,帶著小朋友出門遊玩,房間設備不好一點,苦的是可是父母自己。此時我就有點慶幸一個人的悠遊自在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對旅費的錙銖必較成為我的習慣。我還記得剛接觸旅行時,無論自助或跟團,砸錢方面我算是豪邁的。當時沒有LCC,機票便宜不起來,我卻不眨眼。很喜歡買機加酒,住的即使不是高檔飯店,也絕對比我現在找的落腳處好上幾倍。

有一年冬天我去日本日光,居然住到一晚一萬日幣以上的溫泉屋(一泊二食)。若依照我現在的思維模式,我想那時我是瘋了。

大約從我開始習慣/享受獨遊後,找的住宿講好聽一點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講實話就是大小僅僅能安得下我這副身軀與行李。我已經很久和所謂的飯店八竿子打不著。對了,上次住飯店,是我在北京等轉機,卻迎來紐約大風雪,我被迫滯留北京,因為不便險有賠償,我才豪邁地選了飯店來住。雖說是飯店,也不過一晚468人民幣,但我已經覺得相當昂貴。


台灣有多家廉航進駐,機票錢要省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我大概也被廉航養出刁蠻的胃口,機票太貴的,就怎麼也下不了手。幾年前我還可以花大錢去倫敦,隔兩年去巴黎時,在巴黎總花費(全部的花費哦)居然僅僅比我飛倫敦的「機票錢」多出一萬多塊。

連長程線,我也狠不下心來買貴三三的機票。所以今年暑假我才飛不了舊金山,暑假美國西岸的機票夭壽的貴(三、四萬跑不掉),要我吞下去有很大的障礙。我只好趁亞航促銷,買了飛馬來西亞與泰國的航班。飛三個城市,只要台幣四位數,讓我安心很多。


機票錢省了,住宿費也不能大意。

誠如前文所言,我已經很久沒嘗過飯店的滋味。住的不是民宿,就是衛浴共用的商務旅館。我對住宿要求不高,一是乾淨,二是安全。可我也不喜歡跟人同一個房間,所以青年旅館從來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唯一例外是在澳門,澳門的住宿是出了名恐怖的貴,我只好選擇距離市區遙遠的黑沙青年旅舍。事實證明,與人同睡不是我能習慣的事。但若再一次前往澳門,我應該還是會屈就於住宿費而住進青年旅館。

對旅費的執著可能是我如今無法戒掉的毛病。

雖然我還不至於一味地追求便宜,但我確實寧可犧牲一點享受,好省下更多的費用。

有趣的是,我省下的這些錢,倒也不是拿去shopping什麼的,我純粹喜歡省錢。

說到出國購物,愈旅行我對shopping這種行為就愈沒fu。剛開始自助,我還會刻意為自己挑選禮物,為親友買點禮品。現在則是能免則免,都沒人知道我出國最好。真要買點什麼東西,我會選擇當地的超市,物美價廉的食物一堆,買回來自用或送人兩相宜。

送人送吃的最好──這是我這幾年旅行歸納出的結論。


我很討厭照著旅行書尋找所謂有名的美味店家,這種事我在香港和巴黎都做過。事實證明,無意間吃到的店,遠比書上介紹的要好吃太多。

所以我現在對載滿美食文字的旅行書敬謝不敏,也根本不會花時間研究。走到哪吃到哪,哪間店順眼就進去吃個飽。

可能也因為我的味覺向來遲鈍,因此我並不是很在意吃食的問題。

我不認為我這些行為叫做小氣,我只是不想把錢花在無謂之處。我永遠做不了貴婦,也無心做貴婦。搭便宜的艙等、住便宜的旅館,吃名不見經傳的店家,並不會減少我的享受。

最重要的是,自己覺得值得、愉快,便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