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
Doctor Who》的朋友,對《Torchwood》應該不陌生。異於美國電視劇擅長的本店分店到處開,《Torchwood》算不上是《Doctor Who》的分店,更類似的講法應該是「衍生劇」。「Torchwood」這個詞語本身就是顛換「Doctor Who」而來。

然而,比起《Doctor Who》的老少咸宜風格,《Torchwood》之開放、大膽、頹廢,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由此可以看出製作人的意圖,絕對不是打造一塊《Doctor Who》的鏡面,而是重新包裝,使Torchwood》成為另一部獨立、具備自我屬性的作品。更叫人放心的是,即使你從來沒有接觸過《Doctor Who》,也不用擔心看不懂《Torchwood》。

所謂「Torchwood」(火炬木小組)是在1879年外星文明入侵事件後,維多利亞女王下令設立的一個祕密組織(詳情可見DW S202)。他們負責各類不可思議的案件,包括人類與外星人的。

乍看之下,這似乎很有《
X檔案》的fu,事實上編劇自己也在劇中吐嘈了自己一下,不過我覺得《Torchwood》比《X檔案》更冷峻、更缺乏溫度。



喜愛《
Doctor Who》的人,可能多多少少無法忍受《Torchwood》的劇情。無可諱言,做為DW的衍生劇,《Torchwood》確實有些缺點,情節不夠連貫、角色不夠具體等,編劇自己也承認,第一季的實驗性質太強,可能嚇跑了不少觀眾(聽說第二季就精采許多)。

奇妙的是,
我卻相當喜歡第一季。誠然,有幾個故事我看得昏昏欲睡,但同時也有好幾個故事深刻地在我心臟烙下痕跡。

最重要的是,我實在太愛英國電視台了(而且還是官方
BBC),該玩的時候一點也不手軟,生冷不忌到一個我頻頻在螢幕前尖叫的地步。我驚訝於英國人的包容力,儘管我同學去倫敦時對英國人的評價是冷漠,但看見他們對性向、種族等的差異竟可以如此懷抱而不忌諱,我不禁更加深前往英國的決心(笑)。

Torchwood
主要由JackToshIantoOwenGwen這五人組成,除了女主角Gwen是新加入成員,其它四人在Torchwood都已經有很長的時間。

第一季在處理這些角色上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脈絡,甚至將女主角
Gwen寫得人憎人厭,害我一開始對她能為冷然的Torchwood注入一股熱情力量的期待全部落空。但我後來也調整了心態,畢竟我不能以一向充滿溫度的美劇角度來面對英劇慣有的冷淡。

幸好編劇最後為
Gwen扳回一城,看著她堅持守候Jack的甦醒,為男友的死而崩潰,我多少釋懷了點。



比起
GwenOwen大概到最後還是不得我的緣吧!這傢伙根本是會走路的性愛機器,他和Gwen那段性關係是我最厭惡的橋段,如果Gwen沒有回頭,兩人將會榮登本劇最惹我厭的角色。



相反的,
JackToshIanto就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Ianto
在第一季雖然有點花瓶,可是他和Jack那段隱藏不為人知的辦公室戀情(喂)卻看得我瞠目結舌。Jack從來沒有主動吻過Torchwood的任何成員,但獨獨Ianto卻連連受到他的青睞。第一次是Jack為了讓Ianto醒來(那一點都不像CPR好不好),第二次是Jack死後復活對Ianto的熱情之吻。我承認我很遲鈍,那時才知道這兩人原來有一腿(笑)。

 

Jack
Torchwood的領導者,他的身份是個謎團,擁有不死之身更是令人費解。當然如果補足《Doctor Who》前三季,就會更清楚Jack的生平背景,也能明瞭他與博士之間的愛恨情仇XD

嚴格來講,
Jack不算雙性戀,應該說他是不分性別、種族(包含外星生物)都能接受的男人,這也是本劇令我訝異的地方。尺度之大,超越我原本的預期。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S112JackTosh透過時間裂縫回到了1941(註)Jack在那裡邂逅了被他冒用姓名、真正的Jack上校。這集十分細膩,上校與Jack的互動從一開始的若有似無,到情愫暗生與爆發,我的情緒被揪得緊緊的。


Jack
知道上校在隔天就會因戰爭而死,一直勸他與未婚妻好好說再見。但在上校眼裡的猶豫令我疑惑,似乎比起未婚妻,他更在意Jack。沒想到這次我的雷達居然準確了,上校愛上了Jack!!

我超愛上校豁出去不顧眾人的目光與
Jack共舞的場景,還有Jack必須回到現代前與上校的深情之吻,我看得都快哭了。

 

雖然
Jack看似是個花心男,我卻覺得在每個當下,他對每份感情都是認真的。又或者說,在他心目中,真真正正在乎的只有一個人:就是拋棄他的博士。(詳情請見《Doctor Who》)

因為當
Gwen問他說面對什麼樣的誘惑,他才會打開時間裂縫(Gwen等人都因為看見心愛的人而失去理智啟動不該啟動的時間裂縫機器),Jack嚴肅地回答:「真正的博士。」

 

BTW
,飾演Jack的John Barrowman剛好是個GAY,難怪詮釋起來這麼到位,我總覺得他眼神超會放電的。可惜他已經名草有主了,老公還帥到不行。(有圖有真相:http://www.plurk.com/p/clj7ya

除了男女、男男外,本劇的女女更是火辣。在第二集
Gwen因為外星人激素的影響,與受害者(女)來了場激吻。開頭猛料就不停地添加,BBC真是Good job!(笑)



但我最喜歡的,卻是
Tosh與在S107遇到的Mary之間的情事。

Tosh
可說是Torchwood裡我最愛最愛的一個角色了,她纖細、敏感,最能為火炬木小組的成員著想,彷彿一道溫暖的陽光,照進位處地下陰暗潮濕的火炬木基地。



S107
是個悲傷的故事,Tosh從偽裝成人類的外星人Mary身上獲得讀心項鍊,聽見了火炬木成員對她的觀感。這集的GwenOwen簡直是大爛人,也難怪Tosh讀到他們的心聲會如此難過,畢竟她是這麼熱愛大家,也以為大家都愛她,所以看到後來我都哭了。



一想到
Tosh居然暗戀Owen,我就一肚子火,Tosh值得更好的,沒必要花費時間在混帳男人身上嘛!所以Mary真心待她時,我能理解她的動搖。

即使
Mary是外星人,ToshMary的親吻我依然覺得很美。

 


接下來我要好好努力第二季,順便將
DW前三季解決掉啦!



(註)關於時間裂縫,我想起《X檔案》某集Mulder回到過去與神似Scully的女孩相戀的故事,這個故事是《X檔案》裡我最愛的一個。或許因為我等這兩位出現吻戲等太久了也不一定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