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年五月我終於下定決心開始記帳。

沒記帳之前,我一直認為我是個懂得儉約的人。我不愛逛街,久久才買一次衣服,保養品、化妝品幾乎用不著,也不喜歡3C產品或其它昂貴的高科技。換言之,我認為在金錢方面,我非常懂分寸。

可是今年的形勢突然轉變得我措手不及。

彷彿累積的壓力瞬間爆發,我出國的次數超乎我的控制。一月江南、二月香港、四月南京、六月沖繩、八月德國,我刷卡刷得不亦樂乎,自認有分期付款的貼心服務一個月能繳到多少錢呢!

從三月起,帳單上的數字令我愈來愈心驚。雖是分期,但當所有的機票、團費全攪在一起時,我的臉比奇異果還慘緣。

受到友人的影響(她記帳多時),我開始覺得我有必要好好整頓我的經濟生活。

可是,不記還好,一記,我的臉更綠了。

我究竟在幹什麼?為什麼錢是這樣花的?每次啟動「帳務小管家」,我就忍不住詢問自己上面兩個問題。

前幾天五月好不容易結束,看到五月的總支出,我心死了。

我居然可以走到「收入-支出=負值」這個地步,我明明(自認為)是個儉約的人啊!!!

然後我又手賤算了一下今年出國的總花費(包含尚未出發的沖繩與德國),沒想到將近佔了我年收入的1/3(不包括考績與年終)。

也就是從這個時間點起,我知道我不徹底收心不行了。

或許因為去年的工作壓力太恐怖,今年我才一整個大爆發,放逐似的任自己到處飛。可是自由的代價是一筆又一筆的大開銷,就算我不買衣服、化妝品,也填補不了這個龐然巨洞。

未記帳之前,沒出國的空檔我還快樂地計畫國內一個個的小旅行:雲林古坑看桐花、日月潭賞湖景、梅嶺邂逅螢火蟲、屏東美食吃個過癮……,馬不停蹄地用「出走」塞滿我的行事曆,殊不知我的荷包已經發出呼救聲我卻渾然不覺。

前陣子我甚至沒知覺,因為心情低落,衝著韓國釜山機票正低價想將它排近我的七月空檔,後來冷靜下來覺得這真是個蠢到極點的主意。第一,我去我不喜歡的國家幹嘛?第二,別人寫的釜山遊記一點都不吸引我。第三,老娘都沒錢了是打算游泳過去吃草睡帳篷嗎?

可是心情不好真的需要拯救,我重拾我的環島計畫,重心擺在我個人很少開發的東部路線,臉上再度露出光彩。想不到的是,六月初一趟屏東美食之旅,意外澆熄我的欲望。

理由很簡單,媽的天氣有夠熱我還要去環島嗎?

看來我的欲望來得快去得也快╮(╯▽╰)╭!

空白下來的七月不再那麼刺目,從六月下旬開始放暑假的我也不再焦躁。

我單純地回歸到樸素的計畫:讀書、看劇、寫點心得。可以窩到圖書館吹一整天冷氣,搞不好今年的書籍閱讀量會創新高也不一定。(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讀完72本書,今年還沒過完一半呢!)

關於旅行的事,今年我不再想那麼多。就像蔣勳在〈人需要出走〉一文說的:

出走當然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若短期無法成行,閱讀、手作、聊天、學習、陪伴、分享、運動、散心、唱歌、畫畫......,也是很不錯的方法,只要能讓你的生活比重產生變化的,自然也會改變你的生活品質,避免腦子僵化、心靈麻木了。

有多久沒抬頭看看天、看看路邊的小花小草、聽聽在行道樹上吱喳的小鳥?就從這個簡單的改變開始吧!


因為今年的揮霍無度,明年的計畫我變得小心翼翼。恰逢2013年寒假大放送,一口氣給了30天,恐怕各種誘惑會接踵而至吧!

果不其然,同學提出了土耳其、雲南,我湊熱鬧地提出法國巴黎。但不過是講講而已,我沒有想太多。

直到最近意識荷包的重量不如既往,夏天的炎熱使我卻步,我終於下定決心向歐洲踏出我的第一步,我2013年唯一的旅程:

一個人的倫敦之旅,就選在大地蕭瑟的年初。

有人問說,為什麼不選暑假,日照長不是很好?

可是我喜歡冬天,喜歡穿著大衣的感覺,而且聽說寒假機票比較便宜,只是蒼肅淒冷的倫敦會不會太有開膛手傑克那個時代的恐怖感呢?(抖)

倘若倫敦之旅真能成行,這將是我個人旅行的里程碑。畢竟以前我從來沒一個人踏出亞洲過,不過是日本、大陸到處跑,後者語言能通不算什麼,前者去過太多次都麻痹了(汗)。

決心形成我向同學分享,但萬萬沒想到,她居然遊說我寒假去紐西蘭,暑假再去倫敦,因為她辦公室的同事打算寒假一起參團,一月的南半球是美妙的溫暖季節。

我承認我動搖了,我甚至答應她好好考慮。慶幸的是,回家睡了一覺後,理智回到身上。為了我孱弱的荷包、殷切的目標,冬天倫敦萬不能放棄,所以紐西蘭,
Farewell
~(淚揮手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