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上半年開始,《
Beck》就在我殷切期待的名單之列,不過我從不奢望它能在台灣上映。沒想到片商今年真是好心,不僅《Beck》可以在大螢幕看到,連《圈套》第三部劇場版也有。

關於樂團/音樂的電影,我個人並不特別好奇,會想觀賞本片,純粹是因為佐藤健,但過程中被感動卻也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本片敘述平凡無奇的高中生田中幸雄(佐藤健 飾)遇上從紐約回國的天才吉他手南龍介(水嶋ヒロ 飾),開啟他對音樂的熱愛

龍介當時正欲組樂團,聚集了千葉(桐谷健太 飾)與阿平(向井理 飾),卻缺乏鼓手與有力的主唱,此時小雄與轉學生櫻井裕志(中村蒼 飾)因緣際會展現出他們的才能,於是便一同加入,樂團命名為BECK



就情節而言,樂團的成立、被賞識、達到高峰、意外決裂、和好等等過程,不會令人太意外,因為一般樂團的成長史大抵如此,重點在於編導怎麼說這個故事,如何說得迷人。雖然我很喜歡堤導,卻也不得不承認,這個故事並沒有說得非常完美,長達兩個多小時,中間有一度我是很不耐煩的。

然而,最後的表演扭轉了先前的劣勢,徹底震撼了我,從小雄獨自上場到千葉奔上舞臺,我整個人既感動又激昂,還不由自主落淚(笑),所以結論來講,我對本片的評價依然很高。

表演的部分是本片我最喜歡的段落,儘管小雄的聲音被神隱令我遺憾,可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堤導的安排。原著形容小雄的聲音是天籟,動畫出來時小雄的歌聲曾被大肆批評,因此電影無論以佐藤健的原聲或代唱,一定都會被批評。那麼索性消音,讓大家各自想像心目中的「天籟」,或許不失為好方法。

小健在片中的演出沒話講,他向來就很能詮釋這種看似懦弱,實則堅強的角色。當然比起良太郎(電王),小雄堅強度還搆不上邊。可是當他在情勢大壞之際,仍然鼓起勇氣想回報底下的歌迷,獨自站上舞台時,我真的被感動了,那是本片我第一次想哭的鏡頭。小雄透過與BECK成員的互動,確實成長很多。

1.JPG


他與真帆(忽那汐里 飾)之間純純的愛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忽那汐里詮釋的真帆刁蠻得很有魅力,對小雄從最初的不以為然,到後來的眼神交流,一點一滴匯聚而成的情感叫人十分心動,特別是那個點到為止的親吻啊!這算是小健從影以來的第一場吻戲嗎?(笑)

beck_20100107_clip_01[22-43-27].JPG


劇中除了兩小無猜的這兩位,我最欣賞的,應屬中村蒼的櫻井裕志了。中村弟弟過去飾演的角色多半比較溫吞,少有魄力。但櫻井裕志卻非常酷,看似溫和的外表,卻蘊藏強大的力量(不愧是鼓手)。當他前往拯救快要被兵藤集團(?)圍毆的小雄,小雄卻渾然不覺望著嘴角帶血微笑的他,他的帥氣指數簡直破表。原來中村弟弟也可以詮釋這麼MAN的角色!!

beck_20100107_clip_01[22-43-00].JPG


話說回來,櫻井才剛轉學來,立刻就能相中小雄,兩人的緣份不可不謂深厚。要不是小雄與真帆的聯繫太緊密,其實小雄與櫻井這對也不錯Q//////Q,不過櫻井後面的戲份實在太少了>”<

其次,向井理的阿平也很迷人,扮演樂團守護者的他,總是帶給人穩定與安心。健太兄的千葉也不用說,歡樂的存在是他的強項,每每為了大家都想像得到的美好場景他卻想不到而跳腳,真的很可愛。

beck_20100107_clip_01[22-46-58].JPG 
beck_20100107_clip_01[22-42-41].JPG


不過,身為主角的水嶋ヒロ我就不是那麼滿意了。雖然我不清楚原著龍介的形象,但感覺得出來水嶋收放不自如,演起來有種卡卡的感覺。究竟是他不適合這個角色,抑或他的詮釋還不夠深入,這我就不清楚。只是覺得很可惜,如果水嶋能像詮釋《東京DOGS》的マルオ
那樣放開的話,我認為會更棒。

beck_20100107_clip_01[22-41-52].JPG

本片的另一個看點是滿滿的音樂,看完電影後會令人想立刻去敗原聲帶。最後松下由樹看著BECK表演看臺下的人潮,流著眼淚喃喃著姊姊的夢想已經達成,確實如此:
音樂的魅力,真的可以改變世界、震撼人心。


 BECK - EVOLUTION Special versio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