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與茱兒是一對同性夫妻,她們透過精子銀行各自有了兩名小孩:瓊妮和雷茲,一家四口度過了十幾個年頭。不過孩子長大了難免對自己的生父感到好奇,當他們得知生父為誰,並且與他有所接觸後,原本平穩的家庭竟開始產生裂痕。


養育小孩絕非易事,從幼時可愛的乖巧模樣,到進入青春期的叛逆行徑,其中的轉變與難題,對父母而言在在都是個大挑戰。異性戀家庭如此,同性戀家庭更是艱難。

為了不讓別人質疑同性戀者不會養育小孩,妮可(安娜班特寧 飾)費盡心思,渴望建立一個完美的家庭。但這世上從來不存在所謂的「完美」,妮可過度的在意,漸漸形成一種控制欲。兩個孩子循著她設想的軌道往前進,茱兒(茱莉安摩爾 飾)也成為賢妻良母。卻在生父保羅出現後,一切像反作用力一般脫離了常軌。

瓊妮十分喜愛這位騎著重型機車、擁有自家餐廳的「父親」,儘管他除了捐贈精子外啥也沒做過。雷茲雖然不像瓊妮那般沉迷,但仍會與保羅私下往來。兩個孩子因為保羅的闖入,對妮可的反抗愈發強烈。茱兒更誇張,因為渴望開創自己的園藝事業,她受雇於保羅,幫他設計庭院,可是設計著設計著兩人就滾到了床上。

一個捐精者,出現沒幾天,就將這個家庭三個人的心全部奪走。我看到這裡心頭簡直一把火,尤其對茱兒不能諒解。瓊妮與雷茲因為血緣還有話講,但茱兒卻是一種放縱,我也明白最主要是因為她從妮可那裡得不到認同,所以才會將情感轉嫁到保羅身上,只是出軌終究是錯誤的,異性戀者如此,同性戀者亦然。

 


當然,更可惡的是保羅這個男人。不過是接收到短短幾個月的家庭溫暖,就妄想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與茱兒的「丈夫」。我敢肯定如果他真的與他們組成一個家庭,絕對無法幸福。他根本沒經歷過瓊妮與雷茲的過去,他看到的不過是現有最美好的一面,可是家人相處,不可能只有美妙沒有痛苦,甚至往往爭吵多於和平。一個只會遊戲人間的男人真的了解這點嗎?

血緣這種東西,終究只是DNA的排列罷了。當茱兒與保羅的床事爆發,二個孩子才明白自己最在意的仍舊是原屬於他們的家庭,茱兒更是清楚自己的心一直都在妮可身上,與保羅不過是性的發洩。



所謂的親情,其實有很大部分是在不和、爭吵、對峙中漸漸培養出來的。保羅的介入固然是個危機,使妮可一家陷入爭執吵鬧的風暴,但同時也是個轉機。妮可因此有機會可以正視自己行為思想上的缺點,孩子們與茱兒更可明白真正值得珍惜的是什麼。

我很喜歡編導透過妮可與茱兒告訴我們,面對育兒與婚姻維繫,無論哪種性向的夫妻,都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

一個家庭的維持、親情的聯繫,最終都會回歸到「人」的本質,而非性向的差異。

所以學會如何與家人溝通,珍惜彼此,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