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oro福爾摩斯2.jpg

不用BEST10而用BEST5,是因為真的挑不出十本我覺得精采好看的。推理小說讀得愈多,亮眼的作品反而愈少,實在太奇怪了。是因為梗都被用得差不多了嗎?所以作者想什麼,讀者也瞭如指掌?這個時候我就會恨不得回到小時候剛接觸推理的日子(嘆),當時肯定本本都有驚奇感。


廢話不多說,以下依NO.5到NO.1逐一介紹。
(選入作品以長篇小說與短篇小說集為主,單篇短篇作品不列入考量)



NO.5 既晴《病態》 心得聯結

既晴文字的掌握能力愈來愈好,在恐怖氛圍的塑造上也逐漸脫離早期單憑具象化形成噁心感的方式,而以心理層面取勝,《病態》的後半部便是最佳詮釋。

期盼09年能再看到既晴的新作!!


NO.4 橫山秀夫《羅蘋計畫》 心得聯結

《羅蘋遊戲》是後勁相當強烈的一部作品,最後一幕帶給我的衝擊,至今我仍記憶深刻。因為本書是橫山秀夫的處女作,所以與他後期的《半自白》、《臨場》等風格是有些差異的,但我個人更鍾愛《羅蘋遊戲》,因為無論故事轉折或人物情感的描述,橫山都寫進了我心坎裡!


NO.3 西澤保彥《解體諸因》 心得聯結

西澤保彥的作品還用說嗎?幽默、多樣性是他的標幟,《解體諸因》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能把分屍殺人寫成這個樣子,大概是「前無古人」了。(「後無來者」能否成立,便難說了)


NO.2 道尾秀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心得聯結

未拜讀他的作品前,看到一堆對他的讚辭,我還頗不以為然。可是連續讀了本書與《背之眼》,我終於了解為何他能被譽為「本格推理的新希望」。假如沒有「江郎才盡」這回事,道尾秀介確實有打敗其它新本格作家的能耐,因為他絕對是個說故事的高手。坦白講,推理作品雖然較著重詭計的設計,但沒有說好故事的能力,詭計寫得再好也沒用(因為讀者根本讀不下去,哪管詭計是什麼碗糕)。

而道尾秀介既會編故事,詭計也不差,我相信未來文壇上他所佔之地絕非僅僅一席。


NO.1 麻耶雄嵩《鴉》 心得聯結

我本來考慮第一名從缺的,因為這一年找不出令我心臟怦然的作品,不像去年的人狼城,我讀到詭計時可以讀到兩腿發軟啊!不過後來我還是決定把第一名給麻耶雄嵩的《鴉》。因為他塑造的世界有種迷濛兼矛盾的美感,在讀完的一個多月後,我仍會不時想起那個詭譎又封閉的村落,以及成群到叫人作嘔的烏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