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證明》改編自森村誠一的同名小說,對於森村誠一,我並沒有特別的興趣。不知為何,一看到他的作品,我會自動把他歸為社會派。或許是因為讀了他幾篇的短篇作吧!(不過聽說他本格味道的作品也不少?)

起初想看日劇,只是想打發時間。我同時預錄了《人間的證明》和《全面通緝》,萬萬沒想到看似悶煩的《人間的證明》卻得到我最強烈的青睞。

這恐怕是竹野內豐內斂的演技征服了我的緣故。

我幾乎未曾完整看過他主演的日劇,(冰的世界是唯一的一部,卻也是我罵的要死的一部,好多部分都快轉)
但戲一開頭,棟居深沉又難以理解的舉動卻控制我直到最後。
再加上一大堆實力派的演員,儘管兇手是誰、動機為何我早已揣測到,然而我就是無法不被戲中人物所牽引。

而且,故事的主題「人性」也使我打從心底洗了一場三溫暖。

八杉恭子的冷酷,那種只相信自己、與棟居相互呼應的性格,深深地刺痛我的心。我無法置身事外,只把她當成兇手,因為我不斷地從她身上看見主角棟居的影子。可是想不到,這種人卻能得到其它人最深的感情。當棟居望著白板,推測出密室形成的原因,我其實也知道了答案。對於相處不到自己三分之一人生的母親,強尼竟用他的生命回報,而恭子還能淡淡地說出我不知道、我不認識他,那時,我根本無法控制我的眼淚,
更別說之後,棟居以他低沉又充滿磁性的嗓音吟出西條八十的詩句時,我有的反應了。

如果恭子還無動於衷,那上天賜給她紗也加和強尼,只能說是糟蹋。慶幸的是,最後她並未捨棄「人性」,如果她對強尼和中山多惠有一絲絲的愧咎,她應該就能從「過去」這個夢魘解脫了。

對於棟居,或許也是如此吧!

偵訊室他所說的一言一語,都像是在對自己傾訴。
他和恭子,根本就是互相照鏡子。

唯有面對過去,才有辦法走向未來。

這部戲讓棟居和恭子以「面對各自的事實」劃下了句點,
最後仍然肯定「人性」的存在,
劇情縱然沉重,卻還是回歸光明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