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大陸的《盜夢空間》,台灣這個《全面啟動》的譯名實在叫人摸不著頭(搞得好像戰爭片似的),這也是我難得一次同意大陸方面的譯名,清晰、明瞭地道出這就是一群人做夢(有時還是白日夢)的故事
XD

做夢是每個人難以避免的(潛)意識活動,編導將夢境拿來「大作文章」,不愧是創意十足。他們非但使夢境具體化,也設定人類意欲潛藏之物夢境裡可以找得到。換句話說,與其說夢境虛假,倒不如說夢境其實是人類意識的延伸,因此夢境的深處便變得十分耐人尋味,值得探索。

這種具像化的手法並不鮮見,我印象最深的大概是03年的《捕夢網》,將記憶設定為大型資料庫,一個個抽屜代表不同的回憶。但《全面啟動》的可看性絕對遠勝《捕夢網》。

正如大陸譯名,本片意在「盜夢」,從目標人物的夢境盜取重要資料,諸如商業機密、事件真相之類,這是劇中主角Cobb(李奧那多狄卡皮歐 飾)的薪水來源。然而Cobb雖然鍾愛盜夢行業,卻同時背負著沉重的過去。這種設定向來是好萊塢一貫的風格,有時候根本是無病呻吟,但本片Cobb的拋卻不去的過往卻是關鍵情節之一,點出了沉迷夢境的恐怖後果。



為這個後果,Cobb付出極大的代價,不得不流浪各處,無法回到家鄉與兩個小孩相聚,甚至連進入夢境(工作狀態),還時不時被「後果」所追殺,一而再、再而三地深受折磨。



直到某日,一位日本人Saito(渡邊謙 飾)應允他,徜若他能對某人「植入意念」,便可以使他無罪返回美國。

自此,劇情進入另一個層次,從盜取資料的小兒科,升華至改變人類既有想法的「植入」行為。

這也是本片最精采之處。層層的夢境在觀眾眼前不斷塑造,原來夢境的時間與現實竟可以有如此巧妙的差異,而過度使用藥物沉睡更可能引發永遠迷失在limbo裡,逐漸蒼老,使現實中的自己再也醒轉不過來,這種設定實在太巧妙了!



看完《全面啟動》,我一度連做夢都都夢到類似的情節。若一般人都會因夢境而險些與現實錯亂,更不用說劇中角色了。儘管可以在夢境隨意塑造背景,嘗試我們一輩子都做不到的事,可是人們終究無法長睡不起(睡美人除外,只是最後她仍被王子打擾了),若最後落得現實與夢境分不清楚,甚至得賠上自己與他人的性命,如劇中的Mal,我想還是摸得到、感受得到的空間會好一點。



說來好笑,Mal的行徑讓我想起幾百年前有位女孩也是因為眷戀夢中情景而香消王殞,看來咱們老祖宗早就對這類似劇情非常感興趣(參見湯顯祖《牡丹亭》)。

直到最後,編導仍舊想模糊現實與夢境的分界,因此本片的結局才會成為一個既開放又令我心驚的迷宮。Cobb的陀螺轉啊轉的,我相信電影院的觀眾一定跟我有著同樣的OS

趕快停下來!趕快停下來!趕快停下來!……

不停下來的話,未免太悲哀了。


情節性強烈的作品,我通常容易忽略演員的表現。不過本片倒沒有這個現象,應該說我注目的不是主角,反而是Cobb身邊的這群配角。

飾演Saito的渡邊謙是我耳熟能詳的演員,但在此之前我對他並沒有特別的認識。佐藤這個角色遊走於正邪之間,不到最後我無法斷定他究竟是站在哪一邊,正因如此,他的魅力因此更為強烈。


Fischer
的飾演者Cillian Murphy我覺得十分眼熟,直到我翻閱讀出演者名單,才驚覺他竟是《冥王星早餐》的主角派翠克。Fischer與派翠克完全是兩個不同類型的角色,派翠克那麼騷包(笑),沒想到卻也可以成為正經迷人的公子哥兒。


Arthur
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Joseph Gordon Levitt。之前我曾想看《戀夏五百日》,但因種種緣故錯過了,看來我注定不會錯過了XD。為了Joseph,我應該會把他的之前作品一部部挖出來看(但《神祕肌膚》就免了)。


Arthur這個角色之所以吸引我,我想就是Eames說的沒有想像力吧(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可是行動力卻十足,凡事做得滴水不露、嚴謹異常。或許他不會天馬行空,卻能腳踏實地。


在這個夢境常與現實搞混的空間,
Arthur的存在會給我一股旁人無法取代的安心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