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續作,總是令我既期待又害怕。根據我多年收視的習慣,續集多半是很難超越前作的。好一點嘛,勉強與前作並駕齊驅,差的話,就是狗尾續貂了。目前我看過的續作,只有《圈套》我最滿意。
(《圈套》第二部比第一部精采太多了,《圈套》的三部日劇版、SP和劇場版我都有,但最多會一而再、再而三拿出來回味的,就是第二部了。)

因此,《重案六組》第二部可是讓我揪著心等著。第一部雖然在我心目中不至於到經典的地步,但也是看得入迷的作品,再加上聽聞換角的消息,我自然會擔心故事和人物都走樣。

可是--

顯然,我的擔心多餘了,而且還超乎我的預期,看得我直呼精采!!


先談人物,除了季潔和老鄭,其它角色全換了。
起初確實有點不習慣,況且我腦海還殘留著白羚的死亡與季潔、大曾之間的曖昧,一下子要完全適應新的角色並不容易。不過這種過渡時期並不長,大概到了第2集後半,我便能坦然接受裡頭的新角色了。

和第一部有些不同的是,這回編劇似乎有意把角色的感情搬上檯面。比起第一部始終是霧裡看花(有時候我連有沒有花都搞不清楚Orz),第二部的曖昧就明顯多了。

特別是楊震和季潔這一對(見下圖),從一開始兩人的不熟稔,甚至有點點針鋒相對,到後來的合作無間,編劇將兩人之間的情愫安排得很有趣,很深得我心。雖然仍舊處於不明狀態,可是看得出來兩人互有好感。我最喜歡兩人的對話,尤其是吐嘈彼此時XD。




不像第一部,大曾和季潔是多年夥伴,所以對於彼此都有一定的了解,正因如此,反而不易被人察覺兩人其實都有感覺。最重要的是,戲一開頭,就給了季潔一個後來變心的未婚夫,所以我會認定大曾不可能對季潔有什麼,否則應該要阻止才是啊!不過大曾安慰季潔那段曾令我起疑心,可是後來什麼都沒發生,我自然以為是誤判了。

而第二部楊震是進到六組後,才有機會瞭解季潔(反之亦然),因此可以挖掘的曖昧的就多了。另外,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季潔自己心境的轉變。沒有這個心境的變化,我想即便是楊震,也動不了她的心。

第一部的季潔,活在未婚夫被妹妹季然搶走的陰影與季然失蹤的恐懼下,她顯得較為不安與鬱悶。很多時候,她是被親情牽著鼻子走的,所以要鋪陳她的愛情生活,或許不是那麼容易。

但第二部的季潔清爽多了,拋開親情的包袱,她的笑容不再有負擔,而且更有女人味、更漂亮了!我超愛片頭她亮出警徽那幕,不僅是美,而且帥氣十足,能兼具這兩種特質的女人不多啊!


至於劇情,仍舊維持與第一部相同,一集兩個案件。不過集與集之間的聯結性更強了,故事也更精采,常看得我熱血不已啊!(話說回來,這回和黑道打交道的次數好像多了,楊震也常被人拿槍指著,真辛苦XD)

殺人案件也較第一部來得曲折,人性深層的描繪也較多。像我剛看完的第10集,老婆為了獨占丈夫的愛,居然不惜燒死自己才兩歲的女兒,還一面笑著一面向楊震他們敘述手法,直叫我起雞皮疙瘩。

這下子只剩二十幾集,好捨不得看完!!

PS.這回的片頭做得很棒,片頭曲重新編過,編得很棒,夠震撼人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