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岸田瑠璃子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作家,如果不是在推理版看見別人的推薦,我大概終其一生都不會接觸她的作品。但我慶幸自己沒有錯過《沒有出口的房間》,雖然讀到1/2左右已經有點猜出作者的意圖,但確切的謎底我仍然到最終一刻才知曉。

簡而言之,讀完本書就兩個字:「驚艷!」

作者透過三名互不相識的男女被關進封閉的空間,衍生出三段表面上各自不相干的故事,每段故事都深深吸引我,馬不停蹄一頁一頁翻下去。不過真正精采的是,故事們在最後匯聚為一時的爆點,我足足倒抽了好幾口氣。

本書情節流暢,文字易讀,身為女性的岸田掌握角色的情緒又十分到位,所以我非常推薦本書。

相較於《沒有出口的房間》,《密室的安魂曲》並沒有那麼出人意表,但一樣吸引我。

《密室的安魂曲》乍看之下是非常本格的作品,一個接著一個密室謎團呈現在讀者眼前。然而,比起密室本身,岸田對於人性細微的描寫才是可觀之處。

本書錯綜複雜的糾葛皆從一幅名為「汝輩,且聞安魂曲」的畫開始,嵌滿骷髏的牆壁前,坐著一具揚著旗子的骸骨,旗面上是難解的符號與線條。如此詭異的圖畫,竟衍生出多宗命案。

本書主角若泉麻美偕同高中好友由加參加畫展,由加卻在看過「汝輩,且聞安魂曲」後歇斯底里地要求作畫人將失蹤的老公鷹夫還給她,而作畫人新城麗子恰恰是麻美的大學同學。未曾見過由加與鷹夫的麗子百思不得其解,身為中間人的麻美被迫牽扯其中,不得不深入追查多年前的鷹夫失蹤案與接二連三發生的命案。

我向來對密室興致缺缺,因此並沒有仔細研究作者設計出來的密室算不算得上上乘。事實上,我更鍾愛作者筆下人物們錯綜複雜的關係。

一連閱讀《密》與《沒》兩書,我發現岸田似乎偏愛描寫非主流的情感。這種脫離常軌的情愛,帶有一股殘酷與不見容於世的美感,雖然它們往往是所有悲劇的源頭,卻為故事製造出更強的張力。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愛這兩部作品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