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淞沆碭,天與雪、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中學時代我讀張岱的〈湖心亭看雪〉,並沒有特別的感觸。因為台灣再怎麼冷,也難以在平地看見雪景,張岱的「痴」,除了造成我背誦考試上的痛苦外,我並沒有其它深刻的記憶。

然而,這回到了吉林,地陪提起霧淞的可遇性時,我眼睛都亮了。

霧淞?是那個霧淞嗎?

我急著詢問一旁的H君。
因為我未曾想過國文或歷史課本上的種種,有一天我能有親身經歷的機會。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阿嘉紗‧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是我心目中的女王,她筆下兩位最為人所熟知的偵探-白羅(Poirot)和瑪波(Marple)更是我所鍾愛的人物。

克莉絲帝的作品無數次躍上大小螢幕,可是除了原著,我並沒有看過任何一部翻拍作品。

這次有幸可以看到瑪波小姐系列的戲劇,是多虧網友的介紹。本來我的期望並不高,畢竟文字與影像間的差距有多大,我也不是毫無認知。然而,看了第一集《藏書室的陌生人》,我驚為天人。儘管我已幾乎拜讀過女王的小說,照理應該會對戲劇感到厭煩,但事實正好相反,戲劇呈現出來的效果令我耳目一新,意外轉折處依舊叫我瞠目結舌。90多分鐘的長度,我沒有一次停下來看時鐘。

我所看的《瑪波小姐探案》的版本(大陸翻成《馬普爾小姐探案》)於2004年開始翻拍,每季四集,每集長度約90幾分鐘左右,目前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有三季(截至2007年)。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The.Qin.Empire.E05_pic01.jpg

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因為歷史劇而哭得不能自已,因為我根本不看大陸的歷史劇。

台灣播出的大陸作品,多是以清朝為背景,大概也是大陸拍了太多清廷戲,台灣才播得不手軟。恰巧我不喜歡清這個朝代,因此歷史劇一直是我的拒絕往來戶。甚至有段時間,我一開電視,不是康熙就是雍正,不是綁辮子的,就是穿著西裝的古怪中國人(清末民初),害我以為大陸除了清朝壓根兒沒拍過別的朝代的作品。(囧)

所以會看《大秦帝國》,對我而言,簡直不可思議。

最初是因為別人的推薦,其次是在電視上看到了片段,得知衛鞅由王志飛飾演,我對他的欣賞,源自於《沉默的證人》,至今我還記得他的嗓音,非常吸引我,最後則是因為衛鞅闡述法治人治的觀念打動了我。於是,我試著進入《大秦帝國》。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這篇絕對是充滿私人情感的抱怨文!!

而且針對某些角色有難聽的批評, 不喜者,請勿入。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我的團長我的團_pic.jpg

團長一戲,總算拍板定案,四個電視台決定在3/5同步播出。

不過我覺得這現象挺有趣的,都說要播出了,結果時間還可以一改再改,甚至四個電視台互不相讓,幸好沒爭個你死我活,到最後啥都沒播出,否則觀眾會砍人吧!

目前長達十幾分鐘的片花已經釋出,各電視台的預告也沸沸揚揚。在網上我看了一些預告,還是覺得東方衛視做得比較不錯,所以就把它貼上來。

關於團長,我其實有許多感覺想講,不過我發現一旦化成文字,反而彆扭,還是等戲上演後再說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過年期間出了趟國,過年後又忙著學校的事,累積了的冬季劇總算在這段日子有機會「解決」。

Love Shuffle在這次冬季劇裡,名次應該會緊接著Triangle,成為我心目中排名第二的作品。我愈來愈喜歡他們之間的連結與轉換,隨著洗牌的次數增多,每個人的面具或隱藏於內不為人知的祕密,逐一地剝落與顯現。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畢竟人本就是多面向的,例如:小兔(宇佐美)剛出場,簡直弱到極點,我以為芽衣是看不起這樣的他所以才想解除婚約。然而往下看,卻發現原由與自己想像大相逕庭。

所以,與其說LS是另類的愛情劇,我倒覺得像是摻雜懸疑味道、探討愛情本質的作品。

目前八個角色裡,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海里了,每每看到她那個死人臉,我就撐不下去。本來2、3回我看得很開心,到第4回她的戲份一多,故事開始拖沓了起來。既然要自殺,就別等到二十歲生日啦,反正你不是說你不是騙人的嗎?早死早超生啦(火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首先要感謝親愛的某人友情提供我這段影片XDD

之前我曾經千叮嚀萬囑咐過自己,在團長尚未上映之前,千萬千萬別碰跟它有關的東西。但自從連
片花我都一頭栽進去後,我已經逐漸放棄遠離劇透的生活,況且三月初團長便要播出,這之前的宣傳期我怎麼可能躲得過?

宣傳節目有好有壞,那種純粹搞噱頭的我沒興趣。但這次上海東方衛視錄製的〈非常記憶〉據說相當不錯,所以在我看過網上模糊的畫面後,終於等到了播出時清晰完整的版本(再度磕首感謝某人XD)。

團長定在3/2首映,所以關於團長的訪問,〈非常記憶〉分兩星期播出(2/21&2/28)。其實我會希望分個N期比較好,看過網上朋友錄製的內容,精采的部分遠超過二個小時啊,分兩期哪夠?況且主持人(周瑾)功力特好,讓這群演員與導演暢所欲言、欲罷不能,這內容不播出完整版會不會太可惜?


2/21這一期我笑翻了,看演員、導演的互動,足見這夥人在士兵突擊裡建立的情感只增無減。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回到台灣後,我不只一次與H君討論到東北的回憶。她很好奇為什麼我才去了一次東北,就開始對大陸這塊土地產生興趣。我一直有個觀念:天下風景大同小異,真正差異之處在於文化與人情。換句話說,東北之所以吸引我,風景固然是理由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它的歷史文化。

對我而言,中國的歷史文化有股強烈的親切感,彷彿歷史課本的再現。學生時代的我大概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居然會有機會踏上課本裡提到的歷史舞臺。

這與我到其它國家旅遊的感覺截然不同,當我漫步在日本街頭時,或許可以感受京都的古色古香、東京的下町風情等,但是它們的歷史於我太過遙遠、疏離。儘管大學時代我修過一整年的日本史,出發前詳讀過該地的歷史資料,可是站在這些景點之前,我仍然無法產生親近感。我可以知道二條城的由來、大阪城的修建等等,卻無法有再進一步的契合。

不過這些感覺大多是在東北之旅後才衍生出來,正因為有了東北這個對照組,更顯見中國的歷史文化在我心目中的特殊。好笑的是,當年我最討厭讀的竟是中國史,尤其是滿清末年以降這一塊,外國史我反而讀得津津有味。

東北八天的行程中,若要我票選最喜歡的活動,我想導遊與地陪的講古肯定是首選之一。雖然我大學聯考歷史分數比數學還低(我是社會組的...囧),但我真的喜歡歷史,倒不是因為什麼鑑往知來的崇高理由,而是因為每個時代的歷史宛如一部部小說,本人對小說最沒抵抗力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許三多+成才在鋼七連編號的總和(共4個數字)
  • 請輸入密碼:

TRIANGLE實在太好看了,如果沒有爛尾的話,我想我今年冬季的首選非它莫屬了。

日本的懸疑劇向來不含糊,無論專司沉重或搞笑,總能打出一片天空。我會喜歡TRIANGLE並不意外(因為是推理劇嘛),可是我會著迷、捨不得看完可不在我的預料之內。TRIANGLE乍看之下,風格較為沉重。二十五年前已過時效的案件牽引著每個角色,想找出真相的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困境。但編劇似乎不滿足解決案件本身而已,替代品的痛苦、父子間的衝突、面對權威利誘的掙扎等,全都在劇中呈現,編劇的功力夠高,故事自然毫無斧鎜之痕。

然而,這並非我佩服編劇的唯一之處,她最令我欣賞的是,在一片陰霾之下,卻能擅用人物性格與對話展現幽默,使觀眾有喘息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愛上這部作品的主因。

也因此,我非常非常喜歡鄉田和黑木的對話,還有總是「亂入」的丸田警官。

我想鄉田和黑木是我觀賞此劇的最強動力吧>///////<,雖然不曉得編劇打的是什麼主意,但每次兩人的對話總令我有小倆口鬥嘴的錯覺(?)。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敗犬女王.jpg
◎圖片來源:台視全球資訊網

對於《敗犬女王》而言,我稱不上是一個很好的觀眾。因為時間緣故,我總是東跳一段西跳一段地亂看。偶爾聽同事提起,還能夠插個話。

這類型的作品──女主角已超過適婚年齡,因為過去眼光太高錯失結婚機會,如今只能飽受社會與親朋好友「關注」的目光,而出現在自己身旁的男性,卻是年紀比自己小N歲的草莓族,真是進也不行,退也無路──常看日劇的朋友,這種設定絕不陌生吧!

從經典的《長假》、《OVERTIME》,或近來的《AROUND 40》,日劇裡探討年過三十/四十的女性的作品多不勝數,精采絕倫的更不在少數。所以當初《敗犬女王》打出預告時,我雖然期待,卻不敢奢望它還能寫出什麼新意。畢竟探討這些三高女(收入高、學歷高、年齡高)的作品太多太多了,它唯一的優勢不過是「國產品」。

斷斷續續看了下來,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我甚至不敢太仔細觀賞,大概是因為有點捨不得女主角(單無雙)總是被人誤會。直到上週──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寒蟬鳴泣之時 解24 (繁)_pic01.jpg

如果《寒蟬鳴泣之時》的「謎題篇」有90分的評價,那麼「解決篇」絕對有95分以上的價值。

「謎題篇」與「解決篇」的風格截然不同,「謎題篇」充滿了驚悚、沉重與無奈,宛如一條沒有終點的漆黑道路,主角們彼此懷疑與廝殺,動機與成因卻未曾明朗。唯一令我稍稍安慰的是,最後一集藉由圭一的「覺醒」而使局面有了前所未有的小小轉變,這樣的轉變,便成為「解決篇」的基礎。

寒蟬基本上已經違反推理作品的公平原則,不過我想也沒人計較這個吧!因為它的風格與情節已經遠勝於公平與否、詭計有無了。況且將寒蟬當成推理作品,一開始就是我認知錯誤。

「解決篇」開始針對「謎題篇」出現的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提出解答,說來作者也很奸詐,利用一句「平行世界」與「輪迴」便打發了一切相違的情節,照理這會令我傻眼的才是,但因為往後的劇情太強大了,以至於我還沒有機會向作者提出抗議,便被故事內容再度吸引。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一定要先強調,這裡的「俗艷」並非貶義,而是指這些城市的夜晚非但華麗且很有在地的味道,是我在其它城市看不到的。

這八天我們一共到過大連、瀋陽、吉林、長春和哈爾濱五個城市,因為城市之間的距離動輒幾百公里,下午出發,到達該城市的市中心,往往都已經是夜晚了。

這些城市的夜晚令我驚訝,倒不是我原先設想東北的城市應該如何,而是它們華麗的程度太出乎我意料。

夜晚燈火通明很正常,我居住的城市也是如此,可是東北城市的燈火通明,是另一種味道──明亮炫麗地叫人目不暇給。我還記得第一晚到達瀋陽,望著窗外的什麼奧體酒吧之類的招牌,有種錯愕的感覺。招牌上是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遠處的大樓亦然,將自己裝飾的「花枝招展」,我原以為只有某些地區才如此,但車子開進市中心,天啊,形形色色的招牌全都裝上炫彩無比的燈炮,彷彿宣示這個城市的不同凡響。街道兩旁的行道樹也掛起亮麗不已的小燈,宛如一顆顆小聖誕樹。

這種情形不僅瀋陽有,吉林、長春、哈爾濱也是,長春還將自己的市花做成一株株霓虹燈樹展示在街道中央,而哈爾濱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哈爾濱的冬天是它最美的時刻,於是道路兩旁我們都可以看見雕刻完好的冰燈,尚未到遊樂區,已經先體驗到哈爾濱的特殊之處了。另外,哈爾濱的環狀或高架道路上,也嵌上了漂亮顏色的燈炮,於是它的夜晚看起來,華美而迷眩,加上異國風情,使得它相當具有特色。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冬季劇裡,キイナ並沒有排進我的觀賞名單裡(事實上,今年冬季我看得很少)。不過因為有人推薦,想說看個1、2集好了。

單元性的內容其實比較容易為人所接受,但若出現重覆的情節(梗)可能就會叫人卻步了。キイナ第1、2回確實有這樣的現象,事件處理流程COPY程度極高,長此以往,我肯定會不耐。不過因為編劇總是將結尾寫得溫馨感人,容易觸動人心,我想對這部作品要堅持下去,也不是那麼困難。前二回的結尾我還不自覺落淚,雖非刻骨銘心,卻可以感受到劇中人物在遭遇痛苦後的安心,這表示編劇成功了。

至於案件本身,可能因為我看的東西多了,所以無論是心臟記憶或憑依現象,並不會特別引起我的驚訝。反而我會藉由過去的經驗推測編劇想怎麼編,也算樂趣之一吧!但第一個案件的殺人手法在我猜測之外,CSI(LV)裡有一集談到加害者因為體質特別,以至於一個人擁有兩種DNA,我本以為編劇也要這樣寫,結果只是單純地藉由他人血液作假。而第二回很容易,共振現象或人格分裂是小說或戲劇常出現的題材,眼尖的觀眾大概都習慣了才是。


談到角色塑造,主角二人組的搭配與過往刑事劇的方式差不多,就一個怪咖+一個不情願的新人,這類型的作品雙手+雙腳的指頭都不夠數。但感覺上這個團隊(包括同系的系長與其它人)雖然對キイナ的行徑不以為然,卻不像是極力鄙視、大加撻伐那類,他們的存在,只是代表多數人的看法罷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Bloody Monday.JPG 

所謂「草草解決」,指的不只是BM本身的劇情,還包括最後幾集的快轉。

當初我會看BM,為的是佐藤健。但在忍受過一集接著一集的失望後(砂糖戲份超少),我崩潰了。選擇相信編劇、導演的我是個大白痴,居然還在期盼砂糖後來的戲份直到最後一刻(淚)。

我知道我已經抱怨過很多遍了,可我實在忍不住,一定要再抱怨一次:如果不給砂糖戲份,請不要把他的名字排那麼前面,好嗎?算一算音彌出現的場景,恐怕都沒有恐怖份子裡的路人甲乙丙丁來得多。為什麼J他們不把Bloody Monday的病毒寄給編劇導演呢?讓他們全滅算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執事裡小柴犬的戲份能與BM的音彌對調,我寧願多看一點藤丸音彌在一起的畫面,也不想看到小柴犬眼巴巴地跟在某女人背後。別說砂糖演這角色(劍人)鬱悶,我看了更火大。(我能支持兩集也算奇蹟了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據說東北是大陸的糧倉之一,在東北餓死的機率不高。

我對這點的了解是來自網路善心人士的告知,但H君並不明白,她極害怕在東北餓死,顯然白雪皚皚造成的錯覺與恐懼十分強烈。她原本打算帶的N包泡麵,在行李箱宣告罷工後,她只好轉戰餅乾與濃湯(體積比較小嘛)。但在我們見識到東北食物的恐怖後,開始苦惱要如何把我們帶的東西消耗掉。

於是,我們養成了一天吃N餐的習慣。早中晚餐,外加午後點心與宵夜,總算把我們帶去的食物解決了大半。然而,造成的結果是,飯店房間浴室的體重機,我們始終沒有勇氣站上去。(其實我量過一次,出來後信誓旦旦的告訴H君說,體重機壞掉了......)

愈是寒冷的地區食物是否愈充足呢?這點我不清楚。但在東北吃飯,實在是種撐到飽的享受。導遊說,東北人喜歡將食物擺滿整張桌子,以顯示他們的闊氣與豪邁,一開始我並未體會到,直到除夕那晚,我總算開了眼界。

除夕的晚上我們到達吉林,導遊跟我們說吃的是火鍋。我原以為是眾人合吃的那種,沒想到是個人式的小火鍋。吃小火鍋嘛,有什麼難的?一人一份食物不就可以解決,台灣聚餐也常見啊!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