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先強調,這裡的「俗艷」並非貶義,而是指這些城市的夜晚非但華麗且很有在地的味道,是我在其它城市看不到的。

這八天我們一共到過大連、瀋陽、吉林、長春和哈爾濱五個城市,因為城市之間的距離動輒幾百公里,下午出發,到達該城市的市中心,往往都已經是夜晚了。

這些城市的夜晚令我驚訝,倒不是我原先設想東北的城市應該如何,而是它們華麗的程度太出乎我意料。

夜晚燈火通明很正常,我居住的城市也是如此,可是東北城市的燈火通明,是另一種味道──明亮炫麗地叫人目不暇給。我還記得第一晚到達瀋陽,望著窗外的什麼奧體酒吧之類的招牌,有種錯愕的感覺。招牌上是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遠處的大樓亦然,將自己裝飾的「花枝招展」,我原以為只有某些地區才如此,但車子開進市中心,天啊,形形色色的招牌全都裝上炫彩無比的燈炮,彷彿宣示這個城市的不同凡響。街道兩旁的行道樹也掛起亮麗不已的小燈,宛如一顆顆小聖誕樹。

這種情形不僅瀋陽有,吉林、長春、哈爾濱也是,長春還將自己的市花做成一株株霓虹燈樹展示在街道中央,而哈爾濱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哈爾濱的冬天是它最美的時刻,於是道路兩旁我們都可以看見雕刻完好的冰燈,尚未到遊樂區,已經先體驗到哈爾濱的特殊之處了。另外,哈爾濱的環狀或高架道路上,也嵌上了漂亮顏色的燈炮,於是它的夜晚看起來,華美而迷眩,加上異國風情,使得它相當具有特色。

※這是長春一家餐廳,這家餐廳的內部裝潢很特殊,風格有點像我們台灣的「新台灣原味」,走的是懷舊風。重點不在此,而是它的招牌,東北有很多店家招牌都是這麼華麗巨大,所以才會令我目不暇給、嘆為觀止XD。


可惜的是,我的相機等級太低,夜晚的城市拍起來,比拍鬼還慘。

這些城市裡,大連算是最令我感到熟悉。它的夜晚雖然也有裝飾,兩排街道樹上也都安裝了各色的小燈炮(據說過完年會拿下來),可是感覺比較樸實,與我居住的都市較接近。

※大連的街道,這兩張好像看不出有坡道的感覺啊,這裡是難得的平地XD。
 


這五個都市各有各的特色,大連丘陵地多,我們總是在上坡與下坡,難怪腳踏車少。因為它靠海,所以海產品多如牛毛,在路上看到「海」開頭的店名,十之八九與海產品有關。我們也到了其中一家購物中心,跟團就是這樣啦,不過當初行程就已載明,所以我們沒話說。不過我與H君身上湊一湊,可能都買不起那裡的一條海參(下圖)吧!



瀋陽與長春各是遼寧省、吉林省的省會,因此規劃得宜。尤其是長春的街道,因為受過日本人的統治,所以道路筆直寬敞,找路非常方便。東北的城市通常南北向稱「街」、東西向稱「路」,所以方位還蠻好定的。

※瀋陽的中街,是逛街的好地方,白天看起來很普通,晚上可是亮晃晃到不行!


※長春的街道,筆直寬敞,感覺很舒服。


吉林也差不多,比起其它城市,吉林可能沒有那麼出彩,我們所住飯店裡,也是吉林的霧淞賓館最不出色,可是我很欣賞吉林的地陪先生。H君因為這位地陪長得太像我們大學某個討人厭的同學而對他頗有微詞(真是躺著也中槍......囧),不過我沒她那麼深刻的仇恨。我之所以欣賞這位地陪,是因為他做為一個吉林人,很清楚自己家鄉的優缺點,在為我們介紹的過程中,他不會淨挑好的,也不會避開差的,他知道吉林的缺陷在哪兒,卻仍以身為吉林人為傲,這點令我很感動。等我們到了哈爾濱,聽見當地地陪的介紹後,更凸顯吉林地陪的優秀啊!

這中間有段插曲,吉林地陪提到吉林目前是中國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之一,房價也非常便宜,大概6000元(人民幣)左右,很歡迎我們在這兒投資。我與H君當時眼睛亮了起來,想說一棟房子才6000元人民幣,會不會太便宜了啊?我們甚至熱烈地研究,想說要不要考慮在這裡置屋。

看吧,這兩位歐巴桑有多白痴!

大腦稍微轉一下也知道不可能一棟房子6000元啊!可是我們過於一廂情願了,到了第二天才隱約覺得有點怪怪的,原來是一平方公尺(米)6000元,真是囧到了極點!


哈爾濱的道路規劃與東北其它城市有些不同,因為它曾受到俄羅斯的影響,道路的形狀是呈現蜘蛛網的型式,所以在哈爾濱很容易迷路,我們見多識廣的司機先生就迷了好幾趟,其中地陪小姐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中間出現多少波折我就甭提了,我只想說,哈爾濱的地陪小姐實在不夠專業,對自己的家鄉也不夠熱情,聽她介紹哈爾濱,我都恨不得搶下她的麥克風幫她說明(如果我了解這個都市的話),與吉林地陪一比,雲泥之別啊!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對哈爾濱的看法,它依舊是個迷人的城市。

※哈爾濱白天時的街道,一樣看起來很普通,到晚上就有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