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鳴泣之時 解24 (繁)_pic01.jpg

如果《寒蟬鳴泣之時》的「謎題篇」有90分的評價,那麼「解決篇」絕對有95分以上的價值。

「謎題篇」與「解決篇」的風格截然不同,「謎題篇」充滿了驚悚、沉重與無奈,宛如一條沒有終點的漆黑道路,主角們彼此懷疑與廝殺,動機與成因卻未曾明朗。唯一令我稍稍安慰的是,最後一集藉由圭一的「覺醒」而使局面有了前所未有的小小轉變,這樣的轉變,便成為「解決篇」的基礎。

寒蟬基本上已經違反推理作品的公平原則,不過我想也沒人計較這個吧!因為它的風格與情節已經遠勝於公平與否、詭計有無了。況且將寒蟬當成推理作品,一開始就是我認知錯誤。

「解決篇」開始針對「謎題篇」出現的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提出解答,說來作者也很奸詐,利用一句「平行世界」與「輪迴」便打發了一切相違的情節,照理這會令我傻眼的才是,但因為往後的劇情太強大了,以至於我還沒有機會向作者提出抗議,便被故事內容再度吸引。

徜若「謎題篇」是黑暗的代表,那麼「解決篇」便是處處曙光的希望世界。在見識過「謎題篇」的陰暗悲慘,大概很難想像原來雛見澤可以這麼熱血激昂、充滿生機。

永不休止的六月,是「謎題篇」從不改變的背景。無論主角們如何經歷,始終跨越不了昭和五十八年的六月,「全滅」幾乎是所有故事的結局。到了「解決篇」,終於揭示出一切的前因後果。雖說寒蟬沒有公平性,但在細節上,包含劇中必定固定出現的死亡案件,仍是謎,這些謎團在「解決篇」裡才得到了完整且詳細的答案。

我之所以給予「解決篇」極高的評價,最主要是因為它將「意志與團結」的重要性發揮到極致,我很難不被感動,尤其在看過「謎題篇」裡一次又一次淒慘的結局,「解決篇」的大家背負著過去輪迴模糊的回憶,卻誓言奮力一搏,我心頭總是湧上一股熱流。

寒蟬鳴泣之時 解21 (繁)_pic01.jpg


作者的設定很特別,雛見澤的村民或凡長期居於此處的人會罹患當地的風土病(雛見澤症候群),若一生都留在雛見澤,並不會發病,然而一旦離開雛見澤,便會精神狀態失衡,病發而亡。

奇怪的是,為何留在雛見澤的人不會發病?原因在於這個地區存在著「女王感染者」,即古手家的女人(古手梨花),古手家的女人會散發出抑制發病的氣味,因此雛見澤居民才能代代相安無事。不過兇手卻想破壞這層平衡,好達到神格化的地位。

所以「謎題篇」裡,只要梨花被殺死,雛見澤便陷入瘋狂狀態。

「解決篇」便從這幾個角度切入,一是雛見澤症候群的存在是什麼,二是誰計畫了一連串的兇案,三是動機為何,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平行世界與輪迴何時才會終止?如何終止?

寒蟬鳴泣之時 解15 (繁)_pic01.jpg

因為「解決篇」鉅細靡遺的描述,包含兇手的過去與人格養成,因此看下來非常過癮。兇手背負著自認為極為崇高的目的,意志強烈到令人不寒而慄。而在數個平行世界不斷輪迴的梨花,儘管背負著一個又一個前世的記憶,卻仍然無法得悉自己被殺的真相究竟為何。如此歷經千年,梨花幾乎被消磨得毫無意志與希望,跟在梨花身旁的御社神「羽入」,與梨花有同樣的感慨。一神一人只能無力地隨時間流逝,眼見自己的朋友顛狂或相互廝殺,最終梨花身受撕裂心肺之苦而死,時間停在昭和五十八年的六月,再度重來,永無止盡。

這令我想起堂本剛的《重返少年時》,時間不斷重來已經極其痛苦,況且梨花的死亡還得重來千來遍,怎麼承受得了?又怎麼可能對未來充滿期望?

但是梨花與羽入的絕望,卻被外來者前田圭一打破了。她們開始發現原來奇蹟可以親手創造、原來團結可以改變命運,千年的經歷與等待不是枉然。

寒蟬鳴泣之時 解18 (繁)_pic02.jpg

寒蟬鳴泣之時 解18 (繁)_pic01.jpg

我非常喜歡領悟了這個道理的羽入,與兇手在神社對峙的場景。那是場意志與意志的碰撞與對決,同時也揭開了故事的終幕。

寒蟬鳴泣之時 解15 (繁)_pic02.jpg

寒蟬鳴泣之時 解15 (繁)_pic03.jpg

或許是千年的輪迴讓眾人有了覺悟,明明遭遇相同的困境,改變作法卻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解決篇」總是看得我熱血沸騰,於是大家的團結一致使昭和五十八年的夏天有了前進的機會。當然,這過程並非順順當當,但值得慶幸的是,所有的犧牲都非枉費。

原本我非常恐懼作者會不會到最後來個回馬槍,又將故事的調性拉回「謎題篇」的絕望,幸好沒有。當梨花撕開六月最後一張日曆,迎接七月的來臨,那真是全劇裡最幸福最美妙的畫面了。

寒蟬鳴泣之時 解24 (繁)_pic03.jpg

寒蟬鳴泣之時 解24 (繁)_pic02.jpg



【延伸閱讀】

寒蟬鳴泣之時-鬼隱篇(1-4話)

寒蟬鳴泣之時(謎題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