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N年前,日本開始出現一種名為「療傷系」的風潮,舉凡音樂、商品、溫泉、夜景等,只要有療癒心理(或身體)功效的,都可以冠上「療傷」這個名詞。

讀完這本《只有你聽到》,我覺得乙一的作品或許也可以稱為「療傷系」文學吧!

從《斷掌事件》、《瀕死之綠》到《只有你聽到》,乙一偏好的主角特性已是昭然若揭。在乙一的作品很少看見樂觀開朗吵嘈的人物,有的多是帶有陰暗、沉默特質的角色們。

這些角色剛好能反映出讀者們內心灰澀的一面,將讀者的苦悶、傷悲發揮到極致,達到適度的宣洩,所以我才會認為它算是一種「療傷系」作品。


《只有你聽到》收錄了三篇作品,三篇都充滿著淡淡的悲傷。

第一篇〈Calling You〉敘述一名少女不擅與人交往,也沒有手機,看到同學使用手機心就平靜不了。後來乾脆在腦海裡想像自己想要的手機,沒想到這個想像中的手機最後居然「接通了」--有人打電話給她!!

女孩憑藉著腦中手機,開始與遠方不認識的人建立友誼。

可惜的是,這卻不是個有著完美結局的故事。乙一的鋪陳到後半段我已經猜的出他要做什麼了,但真的讀到時,心裡還是覺得很難過。在本書要企求一個完美的結局,似乎是一種奢望。

第二篇〈傷〉是描述一個具有將別人傷痛轉移到自己身上的能力的少年(安里),與另一名少年遭到的種種。

安里是個單純的孩子,他不斷地將別人的傷痕往自己身上加,彷彿在進行贖罪祭一般,最後連熟識的人臉上的燙傷,都可以轉移到自己臉上。

我和主角一樣,都不明白像安里這樣擁有純潔靈魂的孩子,為何偏偏被賦予這種能力?也或許正因為他的純潔,所以配得這種能力吧!


第三篇〈花之歌〉是三篇中最長的。
主角與情人離家私奔,卻在三年後發出車禍。主角的情人與肚裡的孩子雙雙死亡,只有主角倖存下來。在痛苦折磨之際,主角在醫院後的林中發現了一朵會哼歌的花苞,她將這朵花連根挖掘起來,植入花盆細細照顧。某日,花苞綻放,裡頭竟藏著一名少女的小腦袋......

這篇和首篇〈Calling You〉是我感受最強烈的兩篇。

乙一在寫主角的痛和悲時,通常不會使用太激烈的詞語,他會輕描淡寫的,但偏偏卻能觸碰到我的感同身受。

〈花之歌〉便是如此。

主角所遭遇的巨變,乙一並沒有特別強調,只讓主角像獨白似的偶爾回顧,偶爾提起在她腦後如鐵一般由悲傷痛楚積聚而成的腫瘤。
但只是這樣的描述,就能讓我體會到主角承受的壓力。

所以花中的女孩哼出來的歌曲,我也能藉由文字想像那是多麼輕柔而舒緩的曲調了。

因為這首曲調拯救了主角。


我很喜歡乙一這樣的形容:

我們都是一樣,都以相同的姿態活著,一邊的白色大地在延伸,另一邊的陰暗大地則在鋪展,我們就在交界上岌岌可危地蠕動著。

每個人都是如此,踩在兩邊的交界盡可能地活下去,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被會被陰暗大地的負引力拉下深淵。儘管如此,還是得盡力活下去。

我想雖然乙一的作品總是以陰暗大地為舞台而展開,可是骨子裡還是渴望白色大地的正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