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裡的晴明和博雅,十分迷人。
對我而言,迷人的原因不僅在於他們曖昧的情感,
更在於兩人之間堅定的友情。

平安時代,雖看似風雅高超、才人輩出,
但宮廷內的爾虞我詐,並不輸於任何一個時代。
晴明處在這種環境下,加上特殊的背景,他對人不是很信任,他沒有朋友,
也不想交朋友,反而寧願與式神、妖物打交道。
我覺得晴明一定認為這些非人類的東西比人有趣、親近多了。
(這點與蒲松齡的《聊齋》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是,唯獨一人能打破他的心防,那就是博雅。

博雅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他擅長樂理,醉心樂曲,他的世界彷彿為音樂而存在,
他不懂和歌、不懂風流,可是一談到音樂,整個人就亮了。
根據作者在小說中所言(古籍有載明),
博雅曾經差點被暗殺(有人恨惡他,派殺手要殺他),他根本不知道人家要殺他,
還在自家中大開門戶,對月吹笛,沒想到殺手一聽到笛聲,居然下不了手,
哭得淅哩嘩啦,回去覆命說他們無法動手。
由此可想見博雅笛聲之清澈動人。

一個能夠吹出感動惡人之樂的人,必定心中坦蕩、正直,博雅正是這種人。
他善良、單純(絕非純粹的形容詞,而真是如此),
看見天地變化,一喟一嘆都自然地令人難以想像。
所以出自博雅口中的言語,你完全不用擔心有造假的成份,
因為他實在誠懇得讓人無法招架。

所以,他能走入晴明心房,成為晴明在人世間唯一的至交好友。
晴明曾經說過:

「博雅」這個咒,對「晴明」這個咒來說,很可能是成對的另一半。
如果沒有「博雅」這個咒,「晴明」這個咒或許就不存在了。

也就是說,對於晴明而言,博雅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另一半,
也許以血肉相連來思考都不為過。(小說中晴明很常對博雅說類似的話呢!)

對於博雅而言,晴明又是什麼呢?
這個單純的男人雖然常被晴明捉弄,可是他一直把晴明當做最好的朋友。
去晴明家幾乎不帶隨從(以他的身份照理應該有隨從),
拿著酒、下酒菜,就隨興而至,和晴明對月、對花飲酒,
即使不言一語,都不覺無趣。博雅天不怕地不怕,但他對妖物就是沒輒
(電影中他被須佐嚇到是可以想像的)。
有一次晴明嚇唬他,說他可能是妖物(白狐之子),
在差點拔刀相向後,博雅正經八百地對晴明說:

「所以晴明,即使你真是妖物,如果在我面前想現出原形時,
希望你最好慢慢來,不要嚇到我。慢慢來的話,我就可以接受了......

晴明,你聽好--
假使晴明真是妖物,我博雅也還是你的朋友。」

像博雅這麼害怕妖物的人,他對晴明可能是妖物的事上都能不在乎,
可見他重視晴明的程度。

而且別看博雅憨直憨直的,好像都是晴明在保護他。
事實上,他對晴明的心情很敏感呢!
他知道晴明不喜歡宮廷的一切、知道晴明不輕易顯露自己的情感,
所以會擔心這樣的他。

直率的博雅、深不可測的晴明,正因為兩人天差地別的個性,才能配得剛剛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