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榮獲第36屆江戶川亂步獎。

全日本學生劍道大賽會場內,
兩名正激烈對峙的選手,
其中一名突然姿勢怪異,砰地一聲倒地不起。
原來此名選手莫名其妙腹部受了一刀,血流不止,
爾後送醫不治。

然而,在眾目睽睽之下,兇手如何殺害死者?

這道心理密室,便是作者在本書中的主要詭計。


事實上這詭計並不難解,
我相信有些讀者讀到中段大概已經明瞭兇手為誰、手法為何,
畢竟類似的詭計後來玩的人也不少。

但是本書仍然頗吸引我,有二個原因:

第一、故事流暢,讀來毫不拖沓。(也該感謝譯者)
本書一開始就進入正題,完全不囉唆,
故事也不會東拉西扯、拖泥帶水的,
因此讀來就是兩個字-暢快。

第二、融合劍道於推理之中,令人耳目一新。
其實在讀本書之前,我曾聽聞裡頭關於劍道的知識很冗雜,
可是讀了之後,我卻一點也不覺得,反而十分愉快。
我個人對劍道雖然沒有深入的研究,
不過因為喜歡的漫畫主角和劍道頗有淵源,
所以本書的劍道知識我吸收得很快樂。

我一直以為,劍道不過是項運動,
可是書中所傳達的,卻更像是一種生存方式。

練劍者,並非只要技藝精湛便足夠了,
劍道首重的是精神層面,就像中國古人講的「氣」,
練劍者若無法提高其精神境界,
那麼劍藝也只能淪落於低層次。

書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劍道融合了練劍者的性格及生活方式,
也可以說是一個人的性格或生活方式創造了那個人的劍道。

這令我對這項技藝有了嶄新的認識,
同時這話也在主角、兇手和被害者身上全然體現。


最後兇手與主角對峙時,我心情激動到了極點,
雖然本書詭計不難解,卻寫出了至情至性。
尤其書末兇手的回憶與抉擇,
很難不在我心頭刻下一道烙痕,
那絕對是一幅非常難忘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