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喝的水》是島田莊司繼《占星術殺人魔法》、《斜屋犯罪》發行的第三部作品,也是一本迫於生計不得不向主流低頭的創作。島田寫作初期,社會派大行其道,本格風如《占星》、《斜屋》自然難以在其中獲得足夠的生存空間,想堅持作家這條路,島田不另闢谿徑是不行的。因此,《死者喝的水》一書便應運而生。


雖然本書披著社會派的外皮,但骨子裡依然是島田擅長的獵奇風格。故事從送到北海道的兩箱箱屍開始,一連串的謎題陸續浮上檯面:箱屍如何分解、運送、嫌疑人的行動矛盾、無動機的殺人是否存在等。

書中運用大量的時刻表詭計,對於不諳此法的台灣讀者,應是痛苦的閱讀經驗,況且島田這回又沒在書中附上任何時刻表格,讀下來只覺如墜五里霧中。

雖然我對該詭計興致缺缺,但島田不愧是島田,總能寫出令人動容不已的犯案動機,使本書仍具有一讀的價值。

《死者喝的水》做為島田對當時文壇社會派獨領風騷的妥協,並未獲得預想中的反應,我不免認為是因為主角牛越佐武郎大叔不夠有魅力(笑)。牛越曾在《斜屋犯罪》登場,在瘋癲的御手洗破案之際給予協助。他的形象與天才橫溢的御手洗潔大相逕庭,雖然腳踏實地、擇善固執有吉敷竹史的味道,卻缺乏吉敷的俊美XD。也難怪島田後來不得不進一步妥協創造出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吉敷竹史,來擔綱他社會派風格濃烈作品的主角了。

儘管如此,牛越身上存在著與御手洗、吉敷類似的特點:對弱者或不得己為之的犯人總抱持著同情與關懷。或許牛越沒有聰明才智與出色的外貌,在本書甚至沒有思索清楚便在犯人面前講解案件差點功虧一簣,但他擁有的人文情懷,足以證明他確實是島田筆下出產的偵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