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的作品,不在此列。


芭芭拉‧德米克《我們最幸福》
高見廣春《大逃殺》
兩角長彥《真相》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芭芭拉‧德米克《我們最幸福》


本書是北韓人民生活的紀實作品。同處亞洲,日本、南韓的生活水準有目共睹,但北韓就像是蒙上數層紗帳的少女,我們沒有什麼機會親身窺見它的真實容貌。而《我們最幸福》揭露了我們難以想像的北韓人民生活,極權統治下的現況竟是如此可怖,比歐威爾筆下的世界更令我心驚膽顫。

標題訂為「我們最幸福」,除了反諷北韓政府洗腦人民的作法,更是要提醒我們這些已經擁有的人好好珍惜我們的生活。

題外話,當我讀完本書,緊接著閱讀《飢餓遊戲》,後者我居然完全啃不下去。比起北韓人民的遭遇,《飢餓遊戲》的慘況簡直是辦家家酒。


★高見廣春《大逃殺》


《大逃殺》被定義為恐怖小說,不過可能因為我經驗多了,閱讀時倒沒有什麼恐懼或不適的感覺,關於本書我真正感興趣之處是它描述的人性。

在虛構的背景下,各地選出一班國三的學生,要他們在封閉場所內自相殘殺,最後活著的人才能真正逃出生天。這種殘虐至極的手法,真虧日本人想得出來。然而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書中呈現的人性,社會上豈不是隨處可見?只不過作者是以「具體」的寫法,來表現現實罷了。


★兩角長彥《真相》


非常易讀的一本書。故事敘述一名男子持刀進入教室殺害女學生,被殺女學生留下不完整的遺言,加害者被捕後神智恍惚。為此,偵辦刑警只好模擬現場,卻發現真相遠比想像中複雜。

本書文字非常精簡,幾乎沒有什麼內心戲,節奏很快,大概不到二個小時便可解決。結局還算出人意表。


★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海堂尊依舊挑選他擅長的醫學院為背景,透過國中生來揭露大人世界黑暗面的作品。讀起來很輕鬆,因為主敘述者是個國中生,但背後的涵義卻頗沉重。

白色榮光系列的田口也有出現唷!因為本書的背景也在東城醫大。讀完此書,我再次深深覺得,東城醫大一定是被詛咒了XDD


★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講的決選入圍作品,風格與其它兩部《虛擬街頭漂流記》、《冰鏡莊殺人事件》截然不同,完全感覺不到新本格的味道,所以會入圍我還滿訝異的。

不過這本書非常易讀,可以輕鬆享受,沒有太多複雜的謎題,讀來毫無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