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有機會接觸大陸劇後,我發現一個現象,可能這是每個國家在發展戲劇時必經路程之一吧。在外來劇的入侵下,要殺出一條血路,除了利用自身優勢製作其它國家做不出的作品外,便是藉由模仿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東西。

模仿,是創新的動力之一,就像小時候學書法得臨帖一樣,沒有人會完全否定臨帖的功效。

而《末路天堂》就是模仿下,注入自我風格的作品。也因為這個模仿,讓我對它產生興趣。


《末路天堂》講述的是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中國人,各自心懷鬼胎,參加了天堂鳥旅行團。然而這個旅行團卻非一般,而是以偷渡(美國)為主要目的、收取高額費用的組織。

偷渡的過程原本可以很順利,但一些意外的發生,與有人意圖從中作梗等原因,使得這個偷渡團體,開始變得十分詭異、扭曲。從雲南昆明到湄公河,陷入叢林之中的眾人,開始了一連串爾虞我詐的「互動」。


這樣的故事梗概,很難不令人聯想到美國影集《LOST》。可不同的是,《LOST》是因為飛機失事,才使得眾人不得不同在一個荒島上求生。而《末路天堂》卻是眾人為了同一目的聚集在一起,衍生出種種波折。

前年《LOST》在台灣播出時,我看了幾集。一想到一群人因意外被迫一起生活,在失去與文明聯結的情況下,人性將會變得多麼失控,我就很有興趣。(當時我腦子閃過的是像《蒼蠅王》那樣的內容啊!)

可是沒想到《LOST》愈做愈多季,這種故事我不喜歡拖太長,因為我擔心到最後編劇不會見好就收。畢竟它不是CSI或NCIS那種一集一單元的故事,一旦伏筆埋得不好,或劇情亂轉,我會相當後悔追了這種戲,因此後來我放棄了。



我會得知《末路天堂》是因為別人的推薦,但我明明不追《LOST》,卻追了《末路天堂》,原因很簡單--《末路天堂》只有24集,再怎麼樣也有終了的一天!(笑)

當然,這只是原因之一。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它是《士兵突擊》導演康洪雷的作品,而且裡頭出現不少《士兵突擊》的演員。

我對康洪雷的認識從《士兵突擊》開始,不過從士兵到《末路天堂》,我很難想像是同一個導演手中拍出來。《士兵突擊》把我感動得七葷八素,足足一部勵志大片,可是《末路天堂》直指的卻是人性的黑暗面。唯一共通的是,康導將叢林的感覺拍得非常棒,據說《末路天堂》是在雲南西雙版納取的景。(康導似乎頗鍾情雲南,《士兵突擊》有部分也是在雲南昆明拍攝的......)

讀了一些關於《末路天堂》的報導,康導有一點我相當欣賞:他不迷信明星演員,他認為劇本更重要。這點正我心啊!說實在的,大陸演員我壓根兒不認識幾個,因此對我來講,戲好不好看才是重點。而戲好看與否,先決條件在於劇本。若劇本爛,演員再有名,演技再好,這對我的折磨簡直是雙倍!T0T

只是,一部戲的成功,還需要幕前幕後配搭得恰到好處。但我會認為,劇本必需放在第一位考量。



《末路天堂》出現《士兵突擊》的演員,對我而言真是個大驚喜,其中戲份最重的,便是飾演刀龍的張國強。

張國強在《士兵突擊》是鋼七連的連長高城,這個角色我個人非常喜歡>////<。



高城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他脾氣暴躁,嗓門老扯大,有時候很不可一世。不認識他的人可能會以為他傲慢,不易親近。可真的熟悉他之後,會發覺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事實上,他十分真誠、率性,對人好,是掏心掏肺的。雖然偶爾有點孩子氣,甚至任性,可是我卻覺得非常可愛。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和這種人相處,不用防備什麼,他不會陽奉陰違、巧言令色,更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我最怕人家「虛偽」,也最恨別人假惺作態,而高城完全不是這種人,和他在一起,會感覺很舒坦。





張國強把高城這個角色演繹得深得我心,我忘記是導演還是編劇說的,他們後來看到他,根本把他當成高城了。

有趣的是,《末路天堂》的刀龍,和高城的個性根本是天差地遠!



刀龍是一個負責走私、偷渡的「蛇頭」,一看身份就知道不是什麼正派人物。刀龍的個性自私自私、貪生怕死,揍起弱者來可是不要命似的。第一集他猛力踹向遲到的高守銀時,我當場愣住,這狠勁令人生畏,同時也將刀龍的形象勾勒出第一筆。



演員能將差異頗大的角色詮釋得當自然是觀眾的幸福,不過麻煩的是,雖然刀龍個性糟糕、形象一點也不好,我卻無法完全討厭他啊~~~~~
我想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其它角色也不是什麼好料,另一方面刀龍呈現出來的,也是人性的一部分。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對這個角色還不是那麼厭惡。(之後就不曉得了,還在觀望中)



《末路天堂》雖根源於《LOST》的設計概念,但內容還是很有自己的味道。將叢林、探險、尋寶、懸疑等因素結合在一起,配上熟悉的語言,和《LOST》便有著一定的差異了。

本劇標題名為「天堂」,裡頭的角色們亟欲尋求的是一個人間天堂(美國),但從一開始,便令人覺得他們走的恐怕是一條死路。

人間哪裡存在天堂呢?

在叢生雜林中考驗的是人性,而且是負面的人性,有人性的地方,是很難找到天堂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