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過公視製作的「城市的遠見」,對飛驒古川這個城市應該不陌生。

出發之前,同事得知我將會到這個城市來,拿了二片VCD給我參考,那就是「城市的遠見 古川町物語」。

飛驒古川有什麼特別?值得公視這樣大書特書?

最主要的是他們的社區營造得非常成功,這個成功的要素,是歷經四十年不懈的努力。所以他們會獲得日本「故鄉營造大獎」,可想而知。

飛驒古川距離高山搭電車的話,約2~3站左右。踏進飛驒古川的車站,安靜得不像話。車站內部很小,我猜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售票員和販賣部的歐巴桑而已。走出車站,遍地見不著幾個人,當時才正午,人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

 

當時天空飄起了雨,沒有買傘的我很幸運地在車站旁看到愛心傘架,雖然大部分的傘都傷的傷、壞得壞,但勉強還有一支安好。飛驒古川因為社區營造計畫,據說建築物不能蓋超過兩層。確實當地的建築物都不高,可是我還瞥見幾棟建築物起碼有三層樓高。照著地圖我彎彎走走,這裡的路不寬,兩旁不一定設有人行道,所以汽車一來,往往得閃躲。不過人都不多了,車子當然也少見。

走到某處時,我發現一棟外形相當古典的公廁,當時我想說古川也太棒了,連公廁都建得這麼漂亮。可是依照常理,會有廁所的地方應該會有觀光區才對,原來一旁就是有名的「白壁土藏通り」。

 


白壁土藏通是由名為瀨戶川這條人工水道構成,周圍的房子古色古味,時有垂柳拂地,而川中飼養了許多鯉魚。冬天為免鯉魚凍死,古川的居民還會協力把鯉魚遷到別的地方。想到台灣連水溝蓋都會有人偷,我就相當佩服古川的居民。

繞繞走走,也來到了有名的「飛驒古川まつり會館」,館內置有舉辦飛驒古川祭會用到的器具。我最喜歡裡頭3D畫面呈現的飛驒古川祭的影片,我是搞不太懂祭典裡每個舉動的意義,但那內容看起來氣勢就很夠,3D更帶給人親臨現場之感。

在會館附近還有一座「飛驒之匠文化館」,許多古川的居民都是工匠出身,古川最引以為豪的建築物,是不用一根釘子就可築成的。文化館便收錄了這方面的資料,裡頭還有很特別的「千鳥格子」,這種格子乍看之下,很難理解怎麼弄成的,稍微研究了一下,大概知道原理為何,工匠的手果然巧得不行。

 

古川的道路雖然沒有高山那麼寬大,可是一樣適合散步。因為時間很多,我恣意漫步在不知何處的街頭。古川的建築物有部分和高山三町筋類似,可是這裡比高山沉靜柔美,沒有眾多的小店與旅客,只有寂寥矗立的房子與偶爾喧囂而過的老公公老婆婆。古川的繡球花還在半開狀態,這又讓我捕捉到她另種姿態。

 

胡亂遊逛下,竟又繞回白壁土藏通道,我在不遠的亭下休息,聊天聊得盡興的老婆婆們,各自帶著小孫子離去,我一個人吃著甜點當午餐,突然一隻小貓跑來和我作伴。牠緊挨著我,卻在我好心分享午餐給牠的同時,撇開臉去。一人一貓,就靜靜地在亭下一同聽著雨聲、人聲與偶然駛過的車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