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博多車站長崎車站原爆資料館大浦天主堂グラバー園GLOVER園)新地中華街長崎車站→JR博多車站(26

前言

JR PASS
對我這次到九州遊玩並不划算,我買的是JR九州國鐵券,台幣4350元,雖然最近日幣頗貴,但換算一下(到長崎、別府、小倉和門司港),仍是虧本。因為最近九州的JR來回票都蠻便宜的,像到小倉(二枚、四枚券),一枚才1200日幣,到長崎一枚2500日幣,真的物超所值。

不過有JR PASS的好處是可以無止盡地劃定指定席,為了讓自己不要虧太多,這次到這三個主要景點,我通通堅持坐指定席,因為不想到自由席跟人家擠。


博多車站長崎車站

從博多到長崎,大約要花上二個小時。我坐的是かもめ七號,9:00出發的,
到長崎只要一小時五十三分。

第一次坐特急的JR,感覺十分興奮。上回從大阪坐到關西空港,坐的好像是普通還是快速車,我當時以為JR就是如此,沒啥特色嘛!原來我是井底之蛙,沒搞清楚狀況。

到長崎的旅客不少,指定席幾乎無虛席,許多都是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因為時間夠長,我就在車上補眠,睡到一半我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突然發現窗外一片白茫茫的景色,我嚇了一跳。雖然昨天整個九州的天氣狀況都非常差,但今日一反陰沉,天空湛藍的很,但現在我卻看見堆滿白雪的高山、農田以及汽車房屋的頂部。我還天真地以為到達長崎也能目睹此一場景,結果失算了,長崎晴朗無比。

初來乍到長崎,感覺沒有博多的繁忙,多了幾分悠閒,異國的情調緩緩滋生著。

長崎原本是九州對外聯絡的主要港口,十五、六世紀以來成為接受外來文化最深的地區。所以在長崎很難看到像京都般的古典,但各種異國的風格文化卻能在此發展,並且相互融合,成為長崎的一大特色。

長崎不像福岡地下鐵那麼發達,市內的聯絡方式除了巴士外,就是很有名的チンチン電車,其實就是路面電車。

這種電車在行進間會發鈴鈴的聲音,所以才被叫做チンチン電車,我剛搭時,什麼聲音也聽不見(因為其它的汽車聲太大而掩蓋過去吧),不過仔細聆聽,尤其在它剛發動或停止時聲音最明顯。

我在車站買了チンチン電車一日乘車券500元(若不買,搭一次也只要100元),乘車券上即有路線圖,長崎的路面電車分紅藍綠黃四條路線,有些地方若沒有直達,找定點換車就可以了,很方便。

長崎車站前就有紅藍兩條路線,下天橋時剛好來了一班往赤迫方向的電車,因此我便急忙搭上,先在松山町下車,參觀原爆資料館。


原爆資料館

談到長崎,很難不聯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原子彈在這裡造成的後果。原爆資料館保存了當時原子彈炸下後的殘駭、人民的死傷、輻射的影響以及爆炸原因結果……等。

搭路面電車在松山町下車,走一段不短的上坡路後便可看到原爆館,門票200元。(長崎的地形偏向丘陵,所以上坡下坡路隨處可見。)

參觀原爆館很難不令人傷心,尤其當我看到當時的人們的死傷,及毫無預警被攻擊下的錯愕與痛苦。

194586,美軍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我不明白,為何那時日本還不肯投降,非得等到長崎也被摧毀了才看清事實嗎?

19458911:02
長崎人永遠也無法忘懷的時間,原子彈把他們的家園、親人甚或生命全然奪走了。

其實當初美軍決定投下原子彈前,曾經把許多重要都市如京都、東京也列為考慮,後來決議出廣島和小倉(因為小倉是日本武器重要的製造場所),但因為轟炸當日,小倉的天氣不佳、視線不良,才轉向長崎。

看到原爆館裡的資料,我腦裡頓時躍入台灣921地震的影像,但顯然原子彈的威力與後果是更為慘烈的。

難過心傷無法避免,但我並非同情日本人。事實上,我不覺得戰爭本身有什麼錯誤,真正錯誤與該懲罰的,是那些為圖自身利益發動戰爭的野獸。

長崎的人民何其無辜,但美國人民也是受害者啊!戰爭不可能帶來幸福,至少對於當下的人民而言,只是恐懼和悲哀。


午餐(四海樓)

參觀完畢,我沿原路走回搭車處。

漫步長崎的街道實在是一種享受,它很安靜,卻非死沉,瀰漫著各種文化融合的和諧感,是其它城市少有的,若從高處俯望,你更會覺得這個城市的美麗永遠挖掘不盡。

從松山町往正覺寺的方向(或往螢茶屋方向),需要換一次車才能到達大浦天主堂。

當我抵達大浦天主堂站時,已經是中午一點多了。長崎有名的一家什錦麵店──四海樓,正好位於往大浦天主堂的路上。

長崎什錦麵可說是它的「特產」,說穿了,什錦麵就是雜繪麵,內容相當豐富,各式海鮮、高麗菜、木耳、豆芽菜……等。

為了品嚐這有名的什錦麵,我還等了十幾分鐘(因為店裡人頗多)。四海樓正好面對長崎港,透明的玻璃完完全全展現出港灣迷人的風景,可惜我沒坐到邊邊,不然就可以拿起相機猛照。

什錦麵雖然豐富而且超大碗,但價格可樸實的很,一碗不到1000日幣唷!我本人超討厭高麗菜和豆芽菜,但是對於什錦麵卻無力抵抗,恰到好處的湯頭加上甜美的高麗菜、美味的海鮮,會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咀嚼。不過份量還是太多了,我吃到三分之二就撐不下去。


大浦天主堂

填飽肚子後,總算有力氣繼續往前。朝大浦天主堂的上坡路,兩旁有許多店鋪,賣的多半是玻璃製品。

大浦天主堂門票300元,我個人覺得不值這個價錢。因為只有一座教堂和後面小小間的資料館而已,根本看不過癮嘛!

不過大浦天主堂可是日本最古老的天主堂,是由巴黎來的一位傳教士而建,是為了紀念十六世紀末被豐臣秀吉處死的二十六位傳教士。


グラバー園(GLOVER園)

沿著大浦天主堂的指標走,沒多久就進入グラバー園。與天主堂不同的是,這個地方很有參觀的價值(門票600元,確實值回票價)。有趣的是,我之前說過,長崎這個地方很多上坡路,往グラバー園的路上也是,但它卻體貼地為觀光客設置手扶梯,可以讓遊客輕鬆地上坡,不用爬得喘噓噓呢!

手扶梯起碼有三座以上(都是往上),不論到哪裡停歇,往左手邊一望,都可以看到美麗的長崎港。那天天氣極為湛藍,陽光沐浴下的長崎港,美得令人難以移開目光。

グラバー園裡除了可以從高處欣賞長崎港外,還有許多洋房,這些房子都是當初來到長崎的外國人所建,所以很有歐式的風格。房子裡面也呈現當時的擺設供人參觀。


新地唐人街

我在グラバー園待了二個多小時,才意猶未盡地回到等車處。本來想去思案橋買買東西,但不小心望見電車經行處的中華街,索性小停一會兒,沒想到這一停卻出乎意料地久。

長崎的異國風調,也包含中國,新地中華街正是此一產物。整條中華街賣的幾乎都是各式中華料理,餐廳就不用講了,還有小店鋪的包子、割包……等,價格自然所費不貲。耳畔放的是周華健〈花心〉的音樂,我驀然想起在四海樓聽到鄧麗君的歌曲,對我這個外地人而言,這裡竟然格外地親切呢!

那天適逢中華街舉辦長崎燈會的日子(2/12/15),逛完中華街我就去欣賞欣賞一下日本人的燈會。他們的主燈蠻可愛的,三隻羊依序直線站立在白色的石頭上,後面則有許多動物的花燈(大象、兔子),甚至還有供人拜拜處,桌子上放置類似台灣渡時的三牲五禮。舞台兩邊的上頭設置了八仙過海還有孫悟空,下面則是賣中式點心的攤子。有點像台灣的廟會,十分熱鬧,

他們的宣傳單十分用心,各種節目以及長崎的特產、名店都在其上。為了等舞龍,我足足等了三十分鐘,只是想不到居然是幼稚園小朋友表演的。還不錯啦,可是音樂好奇怪,居然除了鼓聲外,還有喇吧。(私以為那個喇吧聲是破壞表演的主要原因)

等待期間,我終於忍不住買了一個割包(他們好像叫做割引包),350日幣,除了包子皮就一塊東坡肉,味道不錯是真的,後來我走出中華街要去等車時,也看到割包,一份只要100日幣,我真是嘔死了!

因為天色漸暗,思案橋我也不去了,本來想到稻佐山看夜景,但一想要坐纜車,懼高的我就沒有勇氣,還是乖乖地坐火車回福岡吧!


結言

這次跑了三、四個城市,長崎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它不似京都的古老,甚至沒有什麼日本古典的味道,更無都會地區的繁榮,但是它就是能吸引住我的日光。

閒步在它的街道,聞著異國的味道,感覺比起京都街頭來得悠然自在。登上高處眺望長崎港,又是另一種享受,海風的鹹味一點也不重,吹起來有點寒冷卻舒暢。如果能讓我選擇,我真的很願意再到長崎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