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部處女作,伊蓮諾‧布朗的《莎士比亞三姐妹》無疑誠意十足。既端出親情的磨合與羈絆初步贏得我的青睞,書中無時無刻浸潤著莎士比亞的詩句又使我神往不已。可以說本書相當合我的胃口,泡透在我最愛的主題(親情)與傾慕的文學大師(莎士比亞)裡,簡直是雙重享受。


異於英文原名「The weird sisters」,中譯標題一開始便親切地暗示本書與莎士比亞之間的關係。但英文書名卻更貼合地點出書中人物的特點,與彰顯作者刻意使用的奇特的敘述方式。

weird」含有「古怪、不尋常」之意,不過從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追溯它的語源,其實它更接近「命運」一詞。換言之,這是一部關乎三姐妹命運變化的作品。三姐妹的父親熱愛莎翁之作,因此自小十四行詩是她們的童謠,父親給予的忠告與建議也出自莎翁之手,久而久之,她們傳遞情感不是像一般手足會透過粗俗平凡的語言,而是已然作古四百多年的男人所留下的經典台詞。

本書的三位主角便是在這樣特殊的背景下成長、茁壯,成年後有的極度眷戀故鄉,有的巴不得逃離、浪跡天涯。可是最終都因為母親的罹癌,不得不再度聚首,也因此開啟她們生命另一頁的「燦爛」。

早在中學時期看了改編自《無事生非》的電影,我便念念不忘莎士比亞這位大文豪。雖然他詰屈聱牙的英文劇本我識不得幾字,至少中譯本我還能啃上幾本。所以每每讀到本書引用的句子,我都不由得感到興奮。對莎翁興趣濃厚的朋友,當然不能錯過此書;對他陌生的讀者,也毋須怯步,因為作者並不是引經據典的老學究,引言只會令人感到貼切有趣,而非故意賣弄、叫人費解。

本書的敘述方式十分特別,最初閱讀時我有些錯愕。但隨著三姐妹的遭遇我漸漸領會作者的意圖,無論三姐妹如何紛爭不休、嫉妒彼此,她們終究是一家人。以「我們」這種複數人稱來架構整本書固然是我前所未見,卻也實實在在證明,這三個女孩多麼深愛自己的姐妹,只不過如書中所言:『我們只是碰巧不怎麼喜歡彼此罷了。』

既然父親是莎翁的大粉絲,可想而知女孩們的名字肯定逃不過四百年前男人的魔掌。

大姐羅絲,名字來自《皆大歡喜》的羅莎琳。這位女扮男裝的麗人,慧黠聰敏、機智過人,雖然遭自己的叔叔陷害,不僅失去了父親,還被放逐到森林中,她卻依然勇於追求所愛、不畏艱難,最終為自己贏得堅貞不渝的感情。然而,身為老大的羅絲,儘管負責、積極、事事為家人著想,卻缺乏羅莎琳的勇敢。她期望自己能在故鄉邦威爾老死,終其一生不用踏出這塊地界,可是愛情與婚姻卻令她兩難。

老二小碧,出自《馴悍記》的碧安卡。《馴悍記》是莎翁筆下我最愛的作品之一,當然啦,吸引我的並非溫馴美麗的小妹碧安卡,而是兇悍到無人匹敵唯有彼特魯喬可以駕馭的大姐凱薩琳。本書的小碧,絕非溫溫順順的碧安卡,她狂野獨立、渴望自由,就本質而言,她老爸沒將她取名凱薩琳真是可惜。小碧對邦威爾毫無依戀,早早便奔向紐約構築她的華麗世界,沒想到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卻淹沒她的理智,使她跌得面目全非,夾著尾巴逃回了邦威爾。

老么寇蒂,家中最受寵的小妹,名字來自同樣受《李爾王》疼愛的三女兒寇蒂麗雅。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寇蒂,似乎不像書中的寇蒂麗雅那樣深愛自己的父親,可以不惜動兵拯救之,甚至最後被絞死。寇蒂與小碧選擇了類似的道路,許早便離開故鄉。不同的是,寇蒂天涯各處地尋覓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期盼有一天她會因此揚名立就,發光發亮。然而,她最終帶回來的,卻是父不詳的「私生子」。

三姐妹擁與原作遭遇不盡相同的名字,展開的人生並沒有比較順利,反而波折不斷。但正因為種種的不順遂,才得以讓我們看見她們彼此間的衝突、折磨、重視與親愛。作者寫出手足情誼最真實的一面,三姐妹的相處彷彿是大部分人與兄弟姊妹之間關係的縮影。三姐妹總是不滿足父母對她們的愛,總希望可以霸佔父母,她們彼此嫉妒,以為另外兩人才是最幸福、最出色的主角,殊不知除了父母外,她們擁有姐妹的爭吵、競爭,也同時擁有難以替代的手足之情。

閱讀三姐妹的人生,我不由得會想起我與唯一弟弟的互動。我們從小吵到大,互相掐起架來比外人還狠,我們都抱怨過父母偏心,覺得對方比自己厲害一百倍。很多時候,我們不喜歡彼此,甚至習慣以惡毒的言語「回報」。然而,我們內心其實都篤定一個再明白不過的事實: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深愛對方。

或許羅絲、小碧與寇蒂之間不會上演電視上小說裡動人溫柔的姐妹情誼,她們多半慣以批評、諷刺來代替關心與在意,可這才是「真實」,才是真正觸動我的感人情節。無論外在以何掩飾,我相信是家人就能察覺在那之下的一顆真心。

除親情外,三姐妹的人生路也是本書的精采之一。她們有的枯燥,有的荒唐可笑,只是又如何?因為母親的患病,回到邦威爾的她們在親情的支持下,終於能夠翻開嶄新的一頁。不過有趣的是,死賴在邦威爾不走的羅絲,最後竟然成為真正的「羅莎琳」,勇敢為愛走天涯。小碧不再奢望喧譁嘈雜的紐約,安安靜靜做她的圖書館管理員,彷彿真正「碧安卡」的嫺淑有幾分落到了她的身上。寇蒂決定生下小孩,長留邦威爾,她也開始為母親盡心盡力,打理家務,也許李爾王的么女、「寇蒂麗雅」的特質在命名之初就深埋她內心,如今才開花結果吧!

真不可思議,三姐妹各自走向超乎她們當初想像的人生路,卻是她們最感到幸福的選擇。無論期望人生看起來是何模樣,行過才能嘗得真滋味,也才會在過程中明白什麼人事物最值得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