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日本刑事劇我看得不少,但從來沒有接觸過關於警察如何被訓練站上第一線過程的作品,印象中日劇似乎也不太涉及這方面的題材,《太陽會再升起》可說是我的第一次。


本劇播出之前,曾以SP最後的晚餐‧刑警遠野一行與七人嫌疑犯》試過水溫。但坦白講,井上由美子(編劇)實在不會寫推理劇,《最後的晚餐》看得我昏昏欲睡,要不是劇末佐藤浩市與成宮寬貴的演技十分出色,挽回了一點顏面,這部作品我肯定會批到體無完膚。

然而,井上雖然拙於推理,寫起人情互動卻相當吸引我。《太陽會再升起》便證明一名編劇還是安於自己擅長的領域,對觀眾的殺傷力會小一點,觀眾們看得也比較開心。

接續SP的情節,遠野一行(佐藤浩市 飾)從搜查一課的刑警,調職至警察學校擔任教官。本劇共有兩條主線,一是遠野與警察學校的學生們相處的情形,另一條則是SP中提及的遠野之妻奈津美(齊藤由貴 飾)、犯罪逃亡者安西(ARATA 飾)與遠野三人之間的糾葛。

前期故事焦點多集中在警察學校發生的種種,不意外教官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會多麼熱血、多麼激勵人心,儘管老梗狗血,井上由美子依然能寫出感動人心的情節。通過遠野與那班幼嫩到不行的警察菜鳥的交流,不僅讓我們瞭解原來成為一名警察,其間會產生多少艱苦與折磨,也昭示日劇一向固有的傳統──展現對職業的認同感與使命感,這點放在警察這個職業上更具說服力。

於是我們會看見警察新生們一如職場菜鳥也容易出現自我認同的困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宮田英二(三浦春馬 飾)逃避成為警察卻被遠野逮到時,兩人的對話:

工作啊,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放棄的。感到煩惱、迷茫、痛苦,即使那樣、即使這樣,也沒有辦法,真的是找不到其它方法了,才可以做出決定。



遠野這番話對於因為工作正處於諸多挫折中恨不得逃離一切的我,無疑是當頭棒喝。

我們也會看見新生必須為了訓練乃至往後的使命放棄珍貴的瞬間,例如劇中的松岡因為山中的訓練不得不錯過自己孩子出生那一刻。而面對恐懼或難以克服的事物,跑步也好、射擊也好,都必須鼓起莫大的勇氣,咬緊牙根直面艱難。

 

雖然井上描寫的是警察學校的學生,但事實上這群新生讓我想起當年初出社會的菜鳥模樣,既懷念又感同身受。擔任刑警多年的遠野想必也是如此,儘管一開始他滿懷排斥進入警察學校,對底下的新生嚴厲如魔鬼,可他卻無法否認,正是藉由他們尚未被污染的氣質與面對未來工作的單純,才逐漸喚醒他最初成為警察的心情,與坦然直視自我人生的勇氣。

如果故事僅僅停留在遠野與新生們這條線,這部作品給到五顆星滿分都沒問題。偏偏後期奈津美與安西的戲份愈來愈吃重,遠野和兩人的矛盾、衝突漸漸白熱化,我也看得疲乏了起來。

奈津美原是安西的青梅竹馬兼女朋友,遠野為了安西犯的某個案件欺騙了奈津美,進而誘捕安西。之後遠野更追求奈津美,兩人最後結為夫妻。無奈遠野眼中只有工作,儘管再怎麼深愛奈津美,依然給不了她幸福。此時適逢安西逃獄,奈津美於是跟著安西浪跡天涯,身為奈津美之夫的遠野,不得不辭去搜查一課的工作,因緣際會進入警察學校成為教官。



這種情節怎麼看都是很俗濫的言情內容,安西和奈津美是超級不討好的角色,隨著他們起舞的遠野也好不到哪裡去。而本劇有1/3脫離不了這種劇情,可說是整部作品的敗筆啊!

倘若井上能集中筆力描述新生們的各種遭遇,絕對會比上述內容來得精采許多。我一直認為九集已經夠短了,還要騰出時間給這種無聊的情節,未免浪費。難怪關乎新生井上多半都著墨於宮田,春馬在劇中確實詮釋得可圈可點,但我想多看一點其它角色的表現,尤其是池松壯亮的湯原周太,明明掛三番,我卻覺得故事重心很少落在他身上,非常可惜。




題外話:

三浦春馬給我的印象一年比一年成熟,我雖然欣賞這個孩子,卻從來沒辦法像喜歡佐藤健一樣喜歡他。不過看了他在本劇的表現(特別是前期),實在可愛極了。本來我很期待他和池松壯亮的對手戲,但後來發現他和佐藤浩市更有戲啊!

明明討厭死對方,沒事還和同伴數落他的不是,但當遠野幾天沒到學校,還不是眼巴巴地打電話給人家,還說什麼教官不在訓練無法專心……宮田,這是對男教官應該說的話嗎XD

   
  

後來遠野根本不領他的情,沒說幾句就掛斷電話,宮田氣得回房猛揍自己的床,宮田的少女心簡直一覽無遺啊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