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前我跟團到大陸東北時,曾對那裡的食物讚不絕口(尤其是餃子與粉條)。每天吃香的、喝辣的,幾乎每樣食物都意外的合我這個南方人的胃口,我以為我吃到的就是北方食物的真實滋味。

然而,這趟北京之旅讓我看清了部分真相,我相信東北的餃子與粉條絕對好吃,但更相信當時東北的地陪肯定花了不少心思與餐廳負責人溝通,要他們味道做淡點,好讓我們不至於有太大的適應困難。

自助旅行不可能有這種高級待遇,因此我第一天的晚餐,就是辣得我直叫慘的羊肉串與乾得我想灌水卻找不到水喝的新疆穰餅(下圖),幸虧還有一盤還算清淡爽口的西紅杮炒飯可以平衡,不然我可能在旅程的第一天就開始與泡麵為伍。



但接下來的日子並沒有更好過。早餐的蘿蔔絲餅既乾澀又無味、小籠包麵皮「堅硬」內餡卻鹹到不行,多數日子的午餐因為沒有胃口(天氣太熱),省了一筆錢,唯一吃到午餐的那天,是享受親切的肯德基。晚餐的選擇性比較多,但無論是價格勉強便宜(20RMB)的老北京炸醬麵,或二人份套餐將近300RMB的東來順涮羊肉,口味都重得我直皺眉。

我想我如果在北京定居,恐怕會活活餓死也不一定。

以前我不信南北的食物會差異到我的腸胃無法接受(我自認腸胃無敵),不過或許年紀大了,嘴巴寧可淡出鳥來,也不願嘗試味道沉重的食物。

既鹹又辣幾乎是北京食物的象徵。我食量一向不小,可是著名的東來順我居然只能勉為其難與友人吃完一盤羊肉,多數時候我只想解決豆腐與香菇。在長城的某餐是合菜,除了白飯與湯,每一道菜都莫名其妙加了辣椒,搞得我只能猛扒白飯。



不過慶幸的是,我這個人對食物要求不是很高,出國沒有吃遍美食的期望,東西不合口味,簡單,換個放諸四海皆準的餐廳或飲食不就得了?於是,自從我發現住宿附近有家麥當勞後,我早餐時間必定準時報到;超市的泡麵成了我晚餐的最愛。

北京的麥當勞與台灣差不多,味道挺不錯的,價格換算成台幣相去不遠。康師傅的泡麵我在台灣常嫌得要死,大陸的我卻覺得好吃極了(笑)。第一次買泡麵我跟超市服務員要免洗筷,她一臉疑惑,原來泡麵裡頭都附有塑膠叉子。

雖然北京的食物多數不合我胃口,不過回國前一天,友人在住宿附近發現一家餃子店,客人多到需要在外頭排隊等待。這次的等待是有價值的,餃子果然十分美味(儘管還是鹹了點,內餡本身居然還加醬油),令我想起當初東北吃的餃子宴。這也算是一個美好回憶的結束吧!


我並不是喜歡出國大肆購物的人,最多是在免稅機場商店幫老爸買幾條菸、幫老媽買條口紅,老弟需要的話,再買幾盒巧克力,真是好解決。

至於自己,我多半不考慮在內,當然這回在北京也差不多,只是逛了趟王府井書店,手上還是不自覺多了幾本書。

我對書店的興趣比小吃濃厚,所以號稱「金街」的王府井我並沒有踏足多少,除了到東來順吃趟昂貴的涮涮鍋,就是王府井書店令我印象深刻,一連還去了兩天。



六層樓高的王府井書店在北京是數一數二的,視為一個小型的百貨公司也不為過,只不過賣的僅有書籍。因為行李空間有限,我不敢太囂張,第一天只搬了幾本台灣沒有翻譯的推理小說。第二天大概是不甘如此怯懦吧,再度前往書店,打算下手歷史類的作品。沒想到我要的書不是沒有,不然就是書籍破爛找不到備用。我忍不住向友人抱怨,偌大的王府井書店,居然如此貧脊。



這也就算了,最令我生氣的是,我因為肚子不舒服跑廁所,想不到這間書店的廁所比裝飾還糟糕,不是門完全關不上,就是鎖根本不起作用。找了N層樓我終於放棄,索性不鎖門死死抓住門鎖,深怕有人進來。

唉,這大概是我這趟旅程中,最驚險的如廁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