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年前,公視引進《
NCIS》,當時《CSI》在台灣正夯,偏巧公視又將《NCIS》翻譯成「重返犯罪現場」,我單純地以為這部又是CSI的分店,興致勃勃看下去後,才發現風格截然不同。令我意外的是,在我心目中,《NCIS》最後竟然超越《CSI》的地位,成為我最愛的影集之一。我很少會固定時時乖乖坐在電視機前等開演,《NCIS》就成為這少數情形的其中一項。

比起《CSI》的晦黯、沉重,《NCIS》無疑是一道明亮陽光。「NCIS」意即「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海軍罪案調查處),所偵辦的案件皆與海軍有關。不過,《NCIS》並不像《CSI》那樣側重鑑識與刑案,《NCIS》最大的特點在於它的角色塑造與語言風格

NCIS》處處充滿了詼諧(或嘲諷?),與其說我在意案件,倒不如說我更欣賞角色們言詞間的你來我往。角色們的性格相當鮮活,身為BossGibbs霸道、專制卻迷人到不行>///////<,他底下的組員各有各的特色:

Tony
幽默、靈活,腦袋轉得比誰都快;Abby是走哥德風的鑑識員,怪異卻可愛,與Gibbs的關係彷彿父女;McGee是新進菜島(雖然後來就不菜了),MIT的高材生,電腦方面超強,後來居然出了暢銷書,將周遭同事全寫進書中,為此他付出不少代價XDDucky是多話至極的法醫(包括對屍體),但我愛極了他的碎碎念,因為這正代表他的善良與仁慈。

  


此外,還有另外二名女探員:KateZiva。不過一談起這兩位,就是我心中的痛。

對我而言,看戲也是一種學習。過去這一年開始大量接觸美劇後,我發現有些編劇的沒良心已經成為常態,沒事就賜死角色,彷彿他們只是機器人,殺了也沒感覺。但我在《NCIS》受到衝擊,卻是我的第一次,想當初我根本無法想像編劇會讓子彈射入Kate的腦門。KateTony這對歡喜冤家的鬥嘴是《NCIS》我最愛的橋段之一啊,編劇怎麼忍心讓Kate死?(淚)

當時我應該紮了不少草人詛咒編劇的決定,畢竟他大可讓Kate離去即可(像Criminal MindsElle),為什麼偏要在第二季的結尾爆掉她的頭?

Kate
的結束曾令我消沉好一會兒,儘管第三季加入的Ziva不算差,可我總會不時想起Kate的身影。比起Ziva,我覺得Kate更適合與Tony搞曖昧啊!



不過慶幸的是,第三季的劇情並沒有令我失望。只是沒想到季末扯出Gibbs的過往,堅毅剛強的Gibbs竟不復以往,甚至丟下一切退休跑到墨西哥。這似乎比Kate的死亡更叫我難以接受,於是我放下對《NCIS》的執著。

這一停,就是四、五年。

直到前陣子,我才鼓起勇氣開始觀賞第四季。

我對《NCIS》的鍾愛,除了前頭所提的理由外,還有一點就是我很愛這群人相處起來的感覺,宛如一個大家庭,一人有事,其它人絕不會置身事外,就像海陸軍人的信條:永遠忠誠(Semper. FiNCIS》不僅透過各個案件來傳達這個信念,更將之貫穿每個NCIS組員之間。

這是其它犯罪相關類型的作品無法做到的事,也因為《NCIS》,我能進一步理解美國人民在戰爭中付出的代價,這是身處和平世界的我們,目前無法想像的。

不過第四季一開始讓我找不回以往三季的感動,一方面也許是因為Gibbs並非正常的回歸(似乎有記憶問題),另一方面因為Jenny這位新主任的加入與Tony被她私下派遣做臥底,導致我覺得第四季總有股不協調。



但當我看到Ziva拆炸彈,GibbsTonyMcGee離開(怕他們受傷),兩人卻索性蹲在Ziva身旁以及TonyCIA的人找麻煩,其它組員(包括Gibbs)立即拔槍對準CIA時(第五季),我知道這還是我鍾愛的NCIS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無論組員們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行動或過往,海陸信條始終在他們之間存在。

有趣的是,我之所以會撿回第四季來看,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使然,而是因為我不小心看到了Gibbs/Tony的同人文(掩面)。

我一直覺得我對影集的BL同人很鈍感,可是《Sherlock》之後,接觸了一些論壇,才驚覺我只是缺乏發現的眼睛。

無論是Tony/McGeeGibbs/Tony,這在在都在挑戰我的限度,畢竟我原先都是抱持著Tony/KateZiva)或McGee/Abby的單純心態啊!

不過第四季的編劇似乎嫌我的限度還不夠大,很愛在TonyMcGee之間弄文章,雖說我也很看得很開心就是了。

  

 

 

GibbsTony之間更不用說,好歹也是多年的交情。當Gibbs發現Tony私底下為Jenny做事,那種表面淡然、內心完全看不清的樣子頗耐人尋味。Tony自己還特地往Gbbs頭上澆油(其實他很努力在道歉),說什麼「你會欺騙你以前的夥伴嗎」,才使Gibbs的怒氣顯現。Tony你根本是想引起Gibbs的注意嘛!Jeanne這個女生絕對是煙霧彈,對吧?XD

 
 
 

雖然我說我的心態很單純,不過看過同人文後還真不容易淡定呢!放幾張GibbsTony的照片,我愛死了兩人笑容滿面的樣子,超級可愛的!!尤其是Tony小少女似的依偎在Gibbs肩上,我都快暴走了XD

   

也放一下大家的合照,在劇中很少看到大家穿得這麼有型啊(不過這是第五季的陣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