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此時,我讀完《告白》原著,當時掩卷後第一個念頭就是:


這真是一本極適合改編成戲劇的作品。

果不其然,沒多久電影化的消息便傳出來。

改編作往往擔負著數倍於原創的壓力,尤其像《告白》這種全然以第一人稱串起的小說,如何切入與呈現,非常考驗編、導的功力。我曾經認為以全知的觀點加入戲劇化的元素是最適合的表達方式,然而,中島哲也這位導演真是不同凡響,徹底發揮了原著以主觀者角度各自表述的精華,再適度交叉補足,非但毫不紊亂,故事還敘述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采。

甚至,在我心目中已然勝過原著。

原著透過文字固然傳達了相當的力道,不過我讀完以森口為第一人稱的〈神職者〉後,卻發現後面幾篇不如首篇來得驚艷。儘管結局意外,卻無法與〈神職者〉媲美。

電影就不同了,恰恰與原著相反,整個力量從蘊藉到爆發,層次分明,況且透過影像帶來的震撼,又是文字較難比擬的,所以我整顆心完完全全被電影拉過去。

想當初中島哲也執導的《下妻物語》也是如此,我喜歡電影更勝原著啊!


電影的成功除了是編導與幕後的功勞外,當然不能不提演員們。

關於少年少女們的表現,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反倒兩位女星──松隆子與木村佳乃──詮釋得我心臟都會狂跳。

中島導演在原著剪裁上大量刪減了少年B及其母親的「告白」,缺少母親溺愛與少年B自我囚禁於象牙塔的情節,雖然不影響故事的進行,但我仍然覺得可惜。因為少年B與母親的慘況,絕大部分的原因是來家長無理且盲目的寵愛。真該演出來警愓世人啊!



儘管如此,木村佳乃的表現依舊令我驚喜。無論是一廂情願的信任與歇斯底里的痛苦,都叫我看了又愛又恨(愛是因為演員本身,恨是因為下村優子是個白痴家長)。

至於松隆子,只能用「驚艷」來表達我的心情了。

我幾乎沒看完過松隆子的作品,當初對她接森口悠子這個角色也沒有全面肯定,因此她收放自如的演技懾服了我。

森口悠子在成為復仇之前,是一位普通的老師與母親。然而復仇火焰在她心目中燃起後,她雖然以理智設下各個陷阱,誘使少年AB迎向毀滅的路途,但這也同時證明她的精神逐漸瓦解中。

她愈是冷靜的敘述,帶來的恐怖便愈深切。早在原著中,那冷然的語氣已經令我發毛,影像化後,松隆子無機質的聲音與淡然的面容更叫人打從心底發顫。



唯有兩處,森口露出了彷彿真摰的情感。一處是與美月分別後,在路上哀嚎狂哭;另一處則是制裁少年A後,落淚對他說今後應該重生。

然而,諷刺的是,兩處在淚水尚未乾涸前,森口便換了張面貌,前者冷冷的吐了句「ばかばかしい」(白痴),後者則笑得詭異,模仿少年A說出「開玩笑的」。



這兩處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我認為這足以證明森口已經從平凡人跨越到惡魔的領域。在觀賞《告白》之前,我正好讀完島田莊司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奇妙的是,看完兩部作品後,森口的臉龐居然與書中的兇手重疊。《開膛手》一書的兇手也是因為遭受打擊,才瞬間從正常變身為魔鬼。

做為一位母親,我能理解森口的痛苦與想將對方千刀萬剮的憤恨,我非常佩服她居然有辦法設計出如此殘酷的手法。但我想也唯有這種方法,才能杜絕少年A那種扭曲的惡意吧!最厲害的報復不是殺了對方,而是讓對方生不如死,想必森口深諳此理(她失去了唯一的女兒啊)。我想起韓國電影《原罪犯》,也是用了類似的手法來報復,不過比起《原罪犯》,森口的報復溫和多了,我想。

然而,做為一名老師或人類,森口波及無辜的做法我卻無法認同,我指的是爆炸後造成的傷害與美月遭遇的欺凌。自古至今都是這樣,復仇的附加品永遠是數不清的無辜者。或許森口避免了少年A炸死眾多學生的悲劇,但她同時也醞造了另一場(或多場)悲劇。研究室裡被炸死的,絕不可能只有少年A的母親啊!

再者,她利用人性弱點打造的校園霸凌現場也叫人寒毛直豎。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可以視為森口給予的考驗,正如少年A可以選擇按下開關與否,2B的學生也可以選擇直面老師女兒被殺兇手是同學這個殘酷的事實。但我們都明白,人性脆弱得可悲,霸凌的出現一方面是人性最佳之展示,另一方面也證明這群怪物除逃避、掩耳盜鈴之外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原本大家只是針對兇手,最後連無關者也牽扯入內,就像《蒼蠅王》中被打碎的眼鏡一般,最後一絲理智一旦崩解,就再也沒有回頭路。美月對森口的傾訴裡,最使我傷心的一句就是:

我們班,瘋了。



而可憐的美月就死在這場由森口親手打造的遊戲裡,執行者正是她最痛恨的少年A。(少年A打開冰箱露出美月手掌的瞬間,非常有乙一小說的fu,突然希望中島也來改編一下乙一的作品,唉,想到超級難看的《斷掌事件》←電影)

究竟森口對這些無辜者的想法如何,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只能看到在母親、教師與普通人的角色中,她終究忠於一位母親,泯滅了應有的良心,不計代價地對付少年AB。但我不想責備,因為我明白,換成是我,恐怕也會選擇相同的道路吧!


【延伸閱讀】

{小說}肅清之門VS告白

{電影}下妻物語

{電影}原罪犯

{電影}斷掌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