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做為深夜劇,一集
20幾分鐘全部不過11集的《萌菌物語》,其實是很好打發的。雖然一開始我曾因為編導將劇中角色結城螢(男)改由女性演員詮釋感到相當不滿,但看到岡本梓的表現與劇本的改寫後,對這樣的變動我居然全盤接受,而且還接受得十分愉快。

只能說編劇你高招,有種把結城螢寫成肌肉男,變裝(記住,不是變性)後的岡本梓外表那麼甜美、性格舉止卻那麼粗魯,我能不愛嗎?況且他對澤木(中村優一 飾)的愛情是那麼明顯專一,我還能說什麼?(攤手)

《萌菌物語》敘述肉眼可看到細菌的澤木直保進入農大讀書所發生的一切,澤木與農大夥伴、及可愛細菌們的互動,是本劇的重點。

前八集的表現來看,我個人評價高於動畫以上。動畫雖然完整,但感覺不夠緊湊,最後螢變裝成女生的理由更是無法說服我,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動畫版。

但日劇版(前八集)改編得相當不錯,儘管前二、三集有點跳tone,後來卻漸入佳境,愈來愈精采,。尤其是第六集,眾人皆因為迷情藥搞得人仰馬翻。先是澤木(男)與螢(男)的一夜情導致澤木精神錯亂,接著是葉月(女)與葵(女)意外的同床共枕,最後是可怕的長谷川(女)與美里(男)的SM對決,笑到我快不行!

02.JPG 01.jpg 01.jpg


而且日劇版將動畫版一些比較拖沓的情節都刪掉,更顯流暢。

照這種氣勢改編下去整體應該會有不錯的評價,然而,我太高估編劇了。

後面幾集不但沒有承接前面的氣勢與精采,反倒變得混亂不已,感覺好像編劇寫不出來故意弄這陣仗拖時間,拖完就結束了。

結果前八集我可以給到80分以上的作品,在看到最終回我分數一下子降到及格邊緣。

再者,主角明明掛的是澤木,可是演變到最後,其它配角卻比他還要出色,彷彿主角瞬時易位似的。倒不是中村優一詮釋無力,他的澤木我滿喜歡的,可是能發揮的地方實在太少(編劇的錯),而且編劇刪掉動畫版非常重要的部分──

就是澤木與細菌們的感情。


這是《萌菌物語》很重要的主題之一!我永遠記得澤木失去「看見」的能力,孤獨在房內拿起吐司呼叫細菌們的落寞,當他一覺醒來發現細菌們在吐司上面做出「澤木」的字樣時,那是何等的感動!

萌菌物語11[22-29-13].JPG


可惜編劇將這部分移轉到長谷川遙(加藤夏希 飾)身上,透過長谷川被父親要求退學後,她培養的細菌想念她來表現。這樣實在令人搞不清楚誰才是主角。

話說回來,長谷川確實亮眼。從一開始我就非常喜歡她,比動畫版更愛。她的氣勢完全壓過中村優一的澤木,以至最後幾集她雖然沒有戲份,卻似乎無時無刻不存在。

0000363076.jpg 

說起來中村優一是非戰之罪啊,長谷川這個角色太難忽視了,後半段又以她為中心開展故事,若說有人忘了澤木是主角,也無可厚非(汗)。

不過澤木也不用難過,因為編劇忘的不只是他,連細菌們也忘了。《萌菌物語》的另一主角應該是細菌們,只是後半段它們可發揮之處相當少,不過它們還是非常可愛,日劇版的細菌種類比動畫版種類更多的說,造型也更多樣,叫人超愛的呢!

03.JPG 01.jpg



【單回&延伸閱讀】

2010夏季日劇加碼

動畫版萌菌物語(兼談日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