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人口搜查課08[10-10-47].JPG

我曾經以為,以調查失蹤為主的作品,絕對比不上殺人案件一類的戲劇,因為前者的刺激度過低,不易激起我內在嗜血的欲望,更糟的是我怕會看得昏昏欲睡。


本劇的開頭確實帶給我不耐,原本放棄的念頭在別人的推薦下復甦。持續觀賞後,才發現這真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誠然,它沒有殺人事件那般「奪人眼目」,可是當我領悟失蹤背後代表的意義,每集透露出來感動便緊緊揪住我的心臟。

事實上,「失蹤」一事,有時候比因謀殺而死亡的事件更為殘忍,因為它象徵希望與無止盡的等待,正如植物人與死人的差異。我們對死人會徹底死心,對植物人則會懷著小小的期待。然而當一個又一個的希望破滅時,有多少人能承受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呢?

劇中主角高城賢吾(澤村一樹 飾)便是如此,七年前他的女兒無故失蹤,尋找未果下,他離開搜查一課。七年後,他恢復警職,來到了失蹤人搜查課。他看似冷漠,對事盡上該盡的力卻未必熱情積極,七年間他經歷的希望又失望可想而知。

失蹤人口搜查課08[09-58-20].JPG


不過隨著一個個失蹤人案件,高城也漸漸顯出他的本心。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或許乍看之下他顯得頹廢,可是每次他與失蹤人家屬或失蹤者本身的對話,往往能擊中我的心,叫人忍不住落淚。

澤村一樹詮釋得真是棒,他只要眼眶一紅,我很難不跟著鼻酸。他毋須多言這七年間的經歷,只要望著他,觀眾便能明瞭其中的辛酸苦痛。這種詮釋方法,與同季《Mother》的松雪泰子有異曲同工之妙,沒有激動用力的發洩遭遇的不公,而是溫和蘊藉的在每個環節透露出自身的無奈與悲慟。

既細膩又動人。

失蹤人口搜查課09[22-42-28].JPG



本劇開宗明義便提及日本目前的失蹤者情況,數字之大令人瞠目。本劇並非僅僅著眼於失蹤者本人,它更將失蹤者周圍的相關者一併討論。

失蹤本身傷害最深的往往是失蹤者周圍的親朋好友,他們非但得承受不知何日才會返回的好友親人,有時還得接受原來以為熟悉的失蹤者,私底下竟充滿陌生的一面。最感傷的是,被留下來的人通常無法驅離縈繞心頭的罪惡感,會不由自主將失蹤者的責任歸咎到自己身上。

然而該背負責任的未必是留下來的人,高城曾對某失蹤者的未婚妻感同身受的道出這段彷彿救贖的話語:

大家都是這麼想的……被留下來的人都這麼想,對方是因為自己的問題消失的而責備自己。但這樣做沒有任何意義……


失蹤人口搜查課09[22-26-00].JPG

再怎麼多的懺悔,也不一定能換回失蹤者。沉浸在懺悔裡,眼前的路如何走下去?尼采曾說:「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高城透露的或許是同樣的道理。

本劇帶給我的感動雖然不是爆炸式,可是一點一滴匯流而成的力道卻也不容小覷,尤其結尾,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曾提及它的首集有多糟,沒想到它的結尾竟然可以如此感人,即使我已經看完本劇許多天了,依然能夠記起它帶給我的溫暖與希望。

因此本劇堪稱蛇頭虎尾也不為過,而且如果電視台願意的話,本劇再出第二部也非難事,畢竟收視也不是太糟,題材又很有延伸性呢!


【單回心得】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