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絕對零度,是溫度的極限,相當於
-273.15,當達到這一溫度時所有的原子和分子熱量運動都停止。這是一個只能逼近卻不能到達的最低溫度。』

《絕對零度》可以說是春季最令我意外的作品。因為掛著上戶彩的標幟,讓我在第一時間立刻刪除它。上戶彩過去的作品沒有一部我可以微笑著全部看完,我怎麼還敢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她身上?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我很慶幸有人勇敢的嘗試並將本劇推薦給我,我才有機會得見上戶彩不同的一面,沒有錯失一部好作品。

編劇以「絕對零度」在科學上的解釋──「一個只能逼近卻不能到達的最低溫度」,來印證未解決案件所代表的意義。任何案件儘管在當下無法被破除,卻不代表它就此死亡,被塵封不再揭開。亦如溫度無法達到最低溫度,未解決案件也無法永遠被埋葬。

況且日本近來已決定廢除時效制度,我想更會使得《絕對零度》一劇標榜的精神被放大。

上戶彩在本劇一如既往,飾演一名菜鳥警察。但比起過去誇大而做作的詮釋,這次的櫻木泉顯然收斂許多,笨拙而腳踏實地的表現,反而令人刮目相看,給人一種「原來上戶彩也可以這樣表演啊」的感覺。

絕對零度10[(073491)00-45-13].JPG

所以我非常喜歡她這次的角色,小泉雖然愚笨,很多時候轉不過彎來,可是她卻能將心比心,用最真摯的情感去體會被害者或加害者在案件中透露的感情軌跡。或許她沒有同處室前輩來得厲害,不過她擁有的能力其它人未必比得上。

絕對零度04[(063325)19-13-32].JPG

本劇並沒有落入主角放大絕的窠臼,它強調的是一種團隊合作的精神,這也是上戶彩必須收斂表演的原因之一。

絕對零度10[(006017)00-43-03].JPG

演員方面絕對沒問題,劇本這方面更是出色。

事實上,對現代觀眾而言,已經沒有什麼演員是收視率的保證,真正的關鍵我認為是在劇本。《絕對零度》的劇本之好,配合幕前幕後(包括配樂),才能締造收視佳蹟。

本劇幾乎每一集我看得都十分感動,甚至忍不住落淚。其中轉折最棒的莫過於第四回三名男孩為了自己喜歡的女同學殺人,最感人的則是第十回友阪理惠擔網的案件。

絕對零度10[(067223)00-36-04].JPG

友阪理惠那集我哭到不行,殺人與掩飾的理由是那麼悲傷、那麼無奈。其實這集若能放在最終回,收視應該可以更亮眼吧!最終回的案件反而有點無力,不過既然是單元形式,我也就不計較那麼多了,反而將它當成續集出現的前兆XD

本劇的演員表現都不俗,除了特命搜查對策室的大家外,我想特別提出科搜研的木村了與北川弘美,這兩個角色超級可愛。木村了蓄鬍的造型居然沒有違合感(雖然老了一點),北川弘美怪異且喜歡捉弄小泉的性格更是討喜。

絕對零度07[(021455)00-40-04].JPG 絕對零度07[(021529)00-40-13].JPG

在沉重的搜查氣氛中,科搜研算是唯一能夠活潑輕鬆一點的地方吧!


期待不久的將來,能聽到第二部的消息。


【單回心得】

1-2

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