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最初我會觀賞《武士高校》,多少是抱著它可能如《粉紅系男孩》那般無厘頭搞笑的心態。畢竟主角望月小太郎會無端變身,總是揮舞長柄刷(?)當武器,而二番城田優竟成為校園霸凌的對象,更是叫我忍不住爆笑。(我想看過
ROOKIES與相關番宣的人,應該能理解我的心情)

然而,編劇在首集便明明白白告訴觀眾:這不是一部喜劇,更非搞笑劇,它寄寓了更深的道理在其中。

日劇不乏說教的作品,但如何將道理包裝在戲劇裡而不顯得突兀、八股,甚至能令人產生共鳴,就是一番高超的技術了。

《武士高校》的主題說穿了,不過就是我們面對人生時,應抱持堅持、理想、負責、不逃避等正確的價值觀。可是編劇很聰明地透過武士小太郎不凡的附身,來傳達這稀鬆平常的道理,特殊且趣味化的詮釋自然能使觀眾對於其中的道理接受度大增。

據說日本人特愛這類變身的戲碼,戰隊、騎士等特攝就甭談了,極道、只野仁能演這麼多部恐怕也是拜日本人口味之賜。因此,《武士高校》利用變身來說教,可說是成功的包裝。

14.JPG


本劇主角望月小太郎是個平凡的高中生,因為上課打瞌睡被罰寫報告,意外翻閱了古書而受與自己同名同姓同年齡的戰國武士所附身。小太郎的性格與武士截然不同,加上學校背景又是強勢的分級制度,宛如古代存有的階級,自然容易衍生許多「格差現象」(註),當小太郎遇到種種不合理而退縮之際,體內的武士便看不過去而出手幫忙。

最初觀賞時,我很容易被帥氣而堅持的武士所吸引,但不知不覺,我卻發現我更愛那個無三小路用的小太郎。

02.JPG


小太郎有種親切感,彷彿你我的化身:懦弱、無擔當,即使想要打破現狀,也畏縮不前,但實際上他善良、富同情心,並非一無是處。況且在武士的引導下,小太郎願意試著改變,讓自己內裡蟄伏的正義感有出頭的機會。

對照最初小太郎那副爛泥扶不上牆的模樣,最終回的小太郎真是充滿了決斷。三浦春馬的戲我看得不多,但我相信小太郎與武士的自然轉變足以證明他的演技。最令我佩服的是,最終回小太郎接收了武士的心意,瞭解他之所以為之的心情,從武士回復到小太郎狀態時,小太郎的眉底眼間已經出現了不同於以往小太郎的神采,宛如武士與小太郎的人格相互融合一般,這也是春馬演技打動我最深的一幕。

01.JPG


望月小太郎面對的第一個不合理,就落在城田優飾演中村剛身上。雖然優君常(?)被笑稱為巨型蘿莉,總是少女情態上身,但說真的,他的演技實在不錯,非常放得開。無論是變態(交涉人、瀕死之綠)、花痴(花君SP)或不良少年(ROOKIES),他都能詮釋得宜,因此小少女中村對他而言根本是小菜一碟。

10.JPG

真正叫我意外/不解的是,我居然會萌上小少女中村(淚)。明明都知道城田優的本性,明明知道他瘋顛的那一面,卻還是被中村給煞到了。

尤其首集他被欺負,拒絕小太郎的幫助時說的話與微笑:

大家都只聽那些聰明人,或者強者說的話。我雖然很笨,但是這一點我還是知道的。強者,會一直贏下去,而弱者,一生都會失敗,不可能有逆轉,所以像我這樣的失敗者,是不允許懷有那些無謂的希望的。

02.JPG

說我瞬間被秒殺都不為過。

如果說小太郎是藉由武士的附身來成長的話,那麼中村便是透過與小太郎的互動而成熟。

或許中村表面看起來既軟弱又畏縮,實在無法稱得上有用。但實際上,他卻是所有人裡「心」最透澈明亮的一位。當小愛質疑小太郎的前後差異時,唯有中村認為變身前後的小太郎並沒有分別。

我倒不覺得相差太大……我並不覺得平常的望月同學很軟弱。雖然有點怕事,喜歡嘻皮笑臉地搞鬼,但他本質上還是愛憎分明的。


03.JPG

而且最後當警察詢問他為什麼幫助小太郎逃走、為什麼相信他時,他難得堅定地回答說:

因為我們是朋友,不管是哪個望月君,都不會嫌棄我。他是我交到的第一個朋友,是我等了十八年……交到的最好朋友。


04.JPG

這個告白真該讓小太郎聽一下啊!>//////<

話說回來,雖然杏算是本劇的女主角,我也不排斥她和小太郎產生情愫(杏其實還滿合我胃口的),但不知為何,我覺得中村更有女主角的fu(大笑)。畢竟他比小愛更能看清小太郎的本質,也對小太郎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

只不過好笑的是,到最終回我又改變心意。

問題就出在小太郎回到過去與武士對話的那一幕啊啊啊~~
 
01.jpg


原來……我一直都搞錯了,最適合小太郎的不是小愛,也不是中村,而是武士啊!

這也表示春馬的演技了得,因為在我腦中,武士和小太郎已經不是同一人了。所以才會興起小太郎和武士真是般配的想法XDD

01.JPG 
05.jpg



除了主要的三位角色外,本劇最令我驚艷的應該是小林涼子的百合香和市川實日子的三木老師。

08.JPG

或許是因為擔任配役,小林涼子在劇中的演技比《魔王》好太多。而且百合香這個角色其實還滿討喜的,雖然中間一度黑化,可是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能理解這種嫉妒的心態,因此我非但不會討厭她,反而還挺同情她的。可惜後半段她幾乎沒有戲份。

從以前我就不是很喜歡市川實日子,她的外型不是我的菜。但三木老師卻意外成了沉甕底的好酒。最初我討厭她的冷淡與無關緊要,但隨著與小太郎他們的交流,三木老師自己也成長了,甚至懂得信任。我最愛她說的:

是的,我不知道他們的全部,但是我相信他們。因為都知道所以才相信,我不認為這是對的。

03.JPG

不是因為看見才信,而是未見前便相信,這才是真正的信任。

她與小警察的互動也很可愛,最後小警察的求婚完敗,不知道他還願不願意再接再厲的說XD

06.JPG 07.JPG


(註)請參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5%B7%AE%E7%A4%BE%E6%9C%83




【單回心得】

直播前SP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