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水能招財」這話所言不假,我想我今年搞不好會錢財滾滾來。因為打從年初的江南行開始,我出去玩總是遇到下雨。前往香港前,整整一個多星期我都在關注它的天氣狀況,偏偏早不下雨晚不下兩,就在我們出發那天天氣預報說往後四天都會陰雨綿綿。

唉,既然結果如此,我也只能聽天由命。

然而,事實卻在我意料之外。整整四天,除了最後一天早上雨勢稍大需要撐傘外,其它時間天空飄著的根本算不上是雨,更毋須打傘。真可稱得上「天公作美」,讓我們四天的旅程完全不受天氣變化打擾。

只是沒有雨,霧卻濃得出奇。

降落香港機場10分鐘前,我與友人相當不安,心想飛機怎麼會比預定時間還要晚到達。無論如何向窗外探看,始終都在雲層裡。孰知,下一秒飛機已經抵達地面。原來方才外頭不是雲,而是濃到無法看穿的霧氣。

這股霧氣始終伴隨著我們,尤其第一天晚上我們在尖沙咀欣賞對岸香港島的燈光秀,霧氣混合著光線氤氳得建築物模模糊糊,連帶照相機也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功能,拍出來的照片都可以直接拿去上靈異節目了。



儘管如此,沒有下雨就是好事。霧濛濛也別有一番風情嘛!


大抵而言,都會型的城市給人的感覺冷漠居多,尤其像香港這麼一個時尚、繁華的地方,照理說更應如此。

然而,在香港短短四天,我卻受到與以往自助(甚至跟團)來自陌生人截然不同的親切待遇。

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友人還說我們以後一定要多做好事說好話,才對得起別人待我們的好。

一開始我們從沙田坐車到銅鑼灣,下了公車站在公車牌附近研究手中的地圖,想找出維多利亞公園究竟在何方。此時一位中年婦女從我們身邊經過,操著廣東口音主動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

說實在的當下我們愣住了,因為沒想到尚未開口居然就有人肯伸出援手。

第一次也許是偶然,但第二次不能說是巧合了吧!

在銅鑼灣隨處遊逛的我們,為了過過地面電車的癮,好不容易找到站牌,在站牌前研究了半天。搞不清身在何方的我們,可能露出了苦惱的臉色,此時一位婆婆笑容滿面地主動告訴我們該到哪兒搭車最適合。

我與友人再次篤定,好事好話鐵定得終身奉行。

第三次是尖沙咀的某間肯德基,因為內急我們向該處借了廁所。我在外頭等候友人時,恰巧隔壁桌一對上班族提及台灣護照與日本簽證一事,我隨口搭了句,沒想到就這麼聊開來。他們相當熱情,毫無保留地提供香港各種好吃好玩的地方。我們也就所見所聞(對於香港)提出疑惑,他們也樂意一一解答。

到港第三天,已經遇到三組如此親切的人馬。再這樣下去,除了好事好話我們已經不知道還有什麼更高境界該去達到。

最後一次我們借麥當勞休息兼上廁所,言談間聊到昂坪纜車的現況。隔壁桌是一對年輕的男女朋友,男生拿出他的手機,查詢了一下,毫無預警地向我們秀出上面的資料,告知昂坪纜車目前仍然在整修中。我們並沒有主動詢問,可是對方卻釋出出乎我們意外的善意。

原來我原先的認知是個大錯誤,誰說香港是個冷漠的都市呢?我自助過的地方,雖然也不乏和善的人們,但唯獨在香港,我可以一而再再而三遇見樂意主動伸出援手的人們。

香港的美食很棒,景色很吸引人,可這都比不上我在四天內遇見的這群人所帶給我的溫暖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