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接觸泡坂妻夫以來,我就沒有真正喜歡過他的作品。有時候我不免會懷疑,是不是第一本《失控的玩具》給我的陰影太深,所以導致往後我每看一本死一本。


不過去年的《亞愛一郎的狼狽》稍稍扭轉我的看法,而今年的《幸福之書》則徹底打破我過去的成見。

詭計能夠玩成這樣,不愧是熱愛魔術的泡坂妻夫。得知他的手法後,我還在房間裡繞了N圈才將心頭的興奮感壓下去。我敬佩的不僅是作者,還包括本作中文版能夠發行並保留詭計的偉大的編輯啊!

《幸福之書》的題材很常見,以新興宗教「惟靈講會」所衍生的一連串詭計,書名「心靈術」(泛指無法以科學解釋的心靈現象)已揭示本作方向。事實上,這類作品我看到不想再看,可是泡坂妻夫卻有辦法將它寫得「震撼」我心!

最初我讀完本書,還在疑惑哪有別人說得那麼好啊!因為就書中的詭計而言,雖然新穎,卻不算是什麼空前絕後。但我不死心又翻了一下,才發現我從一開始就被成見所囿,原來答案就在我眼前,就在我一邊讀一邊抱怨本書的某個「特點」上。

當然,單就本書情節而言,其實沒啥大不了。受過《圈套》三部外加SP與劇場版的洗禮,我很習慣這類的作品。但泡坂妻夫在上頭淋了另一種佐料,可能是過去推理作家完全沒試過的手法,頓時令此書在我心目中地位大升。

原本失望突然間又感到驚喜的閱讀經驗,目前恐怕也只有泡坂妻夫能帶給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