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瞄0003.jpg

我一直想避免面對《電王》即將結束的事實,當初看到第40集,毅然決然打住了。當劇情愈來愈沉重,分離的情境愈來愈可能實現時,最後9集我怎麼也不敢看。

然而,最後我卻是被《ROOKIES》逼得不得不看完《電王》,誰叫岡田不時地提醒我還有《電王》尚未解決,這算是一種連鎖效應吧!

《電王》是我成年後看的第一部騎士特攝劇,會看的原因不外乎多人的推薦。原本我蠻抗拒的,我不信我會迷上它,因為通常愈多人愛的我愈不以為然。(但近幾年來我已經不再篤信這條法則,現在我都是跟著眾人掉坑OTZ......)

哪知一看,我就徹底愛上這種風格,甚至對佐藤健同學的愛大爆發!

砂糖君,你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啊(吶喊)~~~~~~


◎故事主軸

《電王》描述的是從未來來到2007年的異魔神們,奪取人們的記憶與時間,大肆破壞時間的運行,為了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他們一旦和人類建立契約,便可以藉由完成契約而回到當事者的過去,並且將過去毀壞。

09.JPG

為了維持時間不出差錯,搭乘Den-Liner的葉奈意外遇見野上良太郎(佐藤健 飾),發現他是「特異點」(即時間被破壞,其記憶也不受影響者),並且可以變身成為「電王」,於是要求他對抗異魔神。巧的是,運氣極差的良太郎,居然也被異魔神盯上,但未成立契約的情況下,異魔神反而變成了良太郎的「助手」,幫助他抵擋其它異魔神。

11.JPG

10.JPG


◎史上最弱的假面騎士!?

15.JPG

以「史上最弱的假面騎士」為號召,《電王》塑造了一個騎士系列前所未有的弱氣主角。通常特攝作品裡,無論戰隊、奧特曼或騎士,主角就算不強,也不可能總是處於處處挨打的份。問題是佐藤健飾演的野上良太郎,就是這麼一號人物。

他非但弱氣,運氣也是前所未有的糟糕,第一集良太郎的遭遇便具體而微地道盡過往十幾年的人生XD。

12.JPG

難怪有人會質疑他究竟是怎麼活下來的。(我也很懷疑)

甚至後來劇場版3出現的良太郎孫子(櫻田通 飾),也為自己繼承了爺爺的噩運感到忿忿不平。(家族遺傳?)

但良太郎的魅力與能力正是透過他的不強與壞運展現出來的。

即使運氣總是這麼差、即使單靠自己也打不過異魔神,良太郎始終未曾放棄自己的原則與使命,拚了命也要盡上自己該盡的那一份。這是我對良太郎最著迷的一點!

再者,良太郎或許拳頭不硬、打鬥不強,但他的精神力量卻遠比任何人還要恐怖。當桃泰洛斯利用良太郎的身體幹了小偷的勾當(雖然桃泰並不知道那是小偷的行徑),良太郎憤怒地不願讓桃泰附身,明明自己都快被異魔神打死了,他仍舊堅持,除非桃泰肯道歉。桃泰洛斯那句吶喊般的「對不起」,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像良太郎這種人,中國有個詞語形容最貼切:「柔能克剛」。無論是打架最強的桃泰洛斯、力氣最大的金泰洛斯、精明無比的浦泰洛斯還是最孩子氣、最難管得動的龍泰洛斯,到最後都衷心跟隨良太郎。

23.JPG

24.JPG

25.JPG

可以說是良太郎的人格魅力懾服了他們。劇場版3裡,幸太郎(良太郎的孫子)曾經不以為然地說他不像爺爺那麼懦弱,他非常強大。但金泰洛斯卻篤定地反駁:良太郎可是強到不需要我們也沒問題啊!

13.JPG

14.JPG

金泰洛斯最自豪的是自己的力氣,但他卻毫無疑問地認同良太郎的能力,可見良太郎的力量之強並非外表,而是內在。後來也證實無誤,當敵人意圖操控良太郎的意志要殺死幸太郎和桃泰洛斯時,良太郎勝過了這操控。

還有最初對良太郎是電王一事十分不滿的櫻井侑斗,也漸漸被良太郎的信念與舉動軟化。

我只是做我認為該做的事,今後也是。不是什麼救不救人,只是去做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像我成為電王時那樣。即使我又軟弱又倒楣加什麼都不知道,這也不能成為什麼都不去做的藉口。

假面騎士-電王20_pic03.jpg

當良太郎沉穩地道出他的信念時,侑斗儘管死也不認同,但最後卻是接收這段話最深刻的人。

其實良太郎這種人才是最可怕的啊!(笑)


◎多重性格的詮釋&異魔神們的搞笑

未命名.JPG

佐藤健之所以會成為我最愛的年輕一代演員,不僅僅是良太郎演得好的緣故,他能將附身在他身上的六個異魔神的性格詮釋得維妙維肖,才是最為我佩服之處。而《電王》也才不過是他的第三部作品罷了!(前兩部是《公主公主D》、《死神的歌謠》,且後者僅是客串)

六個異魔神裡,齊格是偶爾顯現,天津四只出現過一次。

每個異魔神都有他們獨特的性格──桃泰的衝動、浦泰的好色、金泰的嗜睡、龍泰的孩子氣、齊格的高傲、天津四的主婦樣,絕對會鮮明地烙印在每個觀眾腦海裡。

★桃泰洛斯-源自童話桃太郎,所以其個性也是急躁、好動,愛跟人打架,非常喜歡布丁。早期最容易與浦泰起爭執,後來與浦泰關係良好,但反而與龍泰容易「打」在一起。是這幾隻異魔神裡,最不愛動頭腦、被視為笨蛋的一位。
假面騎士-電王07_pic01.jpg

★浦泰洛斯-源自童話浦島太郎,花花公子一枚,說謊與釣女人的工夫一流。明明知道良太郎有了桃泰,卻依舊堅持要附身良太郎,一點也不在意與人分享契約者。
假面騎士-電王05_pic05.jpg

★金泰洛斯-源自童話金太郎,阿金因為拯救原本的契約者而面臨死亡,良太郎為了拯救他,而讓他附身。阿金超愛睡覺(熊性的緣故吧,冬眠咩~),一聽到跟「哭」有關的字眼就會興奮異常XD。
假面騎士-電王10_pic02.jpg

★龍泰洛斯-小鬼一隻,但能力卻十分卓越,甚至可以操控別人的思想,非常喜歡小動物與愛理小姐,沒事還把小動物撿回Den-liner,下面的齊格就是他撿回來的「動物」之一。
22.JPG

★齊格-源自《天鵝湖》裡的王子之名,契約者是一名嬰兒與母親,卻不知為何可以附身於良太郎身上。個性傲慢如王子一般,視眾人均為自己的家臣(妄想症還滿嚴重的),後來差點因嬰兒的記憶變動而消失,但因為與母親也訂有契約,所以便回到了過去重新開始,附身於良太郎身上的時間並不長。
假面騎士-電王23_pic02.jpg

★天津四-星座名,與未來(現在)的櫻井侑斗訂立契約,必須讓過去的櫻井侑斗為保護時間運行與分歧點而戰,所以天津四便與一直與年輕的侑斗行動。是個非常有禮又超會料理的異魔神,主婦性格超明顯,最喜歡分送大家天津四糖果。桃泰他們總愛稱呼他為「胖四」。
30.JPG

再加上聲優們的加持,異魔神們的魅力更是無窮。聲優絕對是《電王》的賣點之一,一看到桃泰,就直覺大關的聲音要出來,看到龍泰,非鈴村不可......沒有了聲音,異魔神的魅力肯定減了大半。

配音成員──
桃泰洛斯:關俊彥
浦泰洛斯:遊佐浩二
金泰洛斯:てらそままさき
龍泰洛斯:鈴村健一
天津四:大塚芳忠
齊格:三木真一郎

33.JPG


正因為這群異魔神們性格截然不同,相處起來就特別好笑,所以《電王》前半部是非常歡樂的作品。大家會在Den-Liner上吵吵鬧鬧,爭吵著誰該附身良太郎、誰該去戰鬥......然後,會因為附身太頻繁,使得良太郎體力不支,而被葉奈威脅著要裁員。不然就是吵架吵得太過份,被葉奈罰跪。

16.JPG

17.JPG


◎友情與活在當下

可惜歡樂不會是永遠,異魔神與人類本來就是兩條平行線,這注定了《電王》後半部的沉重與悲傷。

帶進這場風格轉變的人物是櫻井侑斗(中村優一 飾),他是良太郎的姊夫,在與良太郎的姊姊野上愛理結婚前夕突然失蹤。然而年輕的侑斗出現在良太郎面前時,良太郎根本無法接受他是自己的姊夫,因為良太郎認識的是年長的櫻井侑斗,況且年輕的侑斗性格與年長的大相逕庭。

假面騎士-電王19_pic01.jpg

然而隨著彼此的瞭解後,良太郎漸漸承認侑斗的身份。同時,侑斗也慢慢認同良太郎的能力。

侑斗為了保護某些人事物,不斷地消耗自己的回憶與時間。使得他在本劇中,無可避免地染上濃厚的悲劇色彩。

Den-Liner的車長曾經說過:人的記憶既堅強又脆弱。在《電王》的世界觀,只要有人記得,即使過去被異魔神破壞,都還有機會修復。然而,如果自己不在任何人的記憶裡,那麼自己將不復存在,永遠在時空的縫隙裡掙扎。

所以侑斗在過去消失時,連最看重侑斗的天津四都忘記他了,因為天津四並未參與侑斗更早的過去。

可以說,侑斗為良太郎他們帶來了殘酷的現實,他們被迫面對時間運行之所以受干擾的理由。而後來出現的大反派-魁(破壞時間運行的首腦),則是加深良太郎與桃泰們的痛苦。

18.JPG

因此後半段的風格逐漸悲傷,當侑斗消失,眾人皆遺忘,只有良太郎和葉奈記得時,我覺得好難過。良太郎必須承受失去侑斗的痛苦,與眼睜睜看著別人因忘記而活得愉快的矛盾。記憶如此脆弱,對良太郎不啻是雪上加霜的打擊。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但最難過的,應該是魁提醒良太郎,如果他執意繼續戰鬥,那麼異魔神們必定會全數消失,包括桃泰他們。

31.JPG

32.JPG

我向來對這種因相處而產生的堅固情感最沒有招架之力,良太郎和桃泰洛斯他們並非契約者與異魔神這麼簡單,經過朝夕相處、並肩作戰,他們早已是緊緊相繫的夥伴。

魁的提醒,無疑是一記重錘。換句話說,桃泰他們與良太郎至今的戰鬥,都將造就自己的毀滅。

無法接受這個結果的良太郎,決定捨棄桃泰他們,獨自作戰(因為良太郎不希望桃泰他們作戰是為了讓自己消失),但桃泰洛斯卻硬逼著良太郎面對現實。桃泰總是被大家嘲笑是笨蛋,可是他和良太郎的對話,卻讓我淚水直流。

良太郎:你們說不定會消失!畢竟我是真的想要停止戰鬥。但是我不會猶豫,也不能猶豫,即使會讓桃泰洛斯你們消失,我也想要去保護這個時間,即使是現在。到底是想怎樣啊......明明是那麼希望桃泰洛斯你們不要消失。為什麼?

02.JPG

桃泰洛斯:這不正好嗎?你沒必要猶豫,消不消失那都是以後的事了,我想要大鬧一場那是真心話,只是......該怎麼說呢?就是有了點想要保護的東西,就是「當下」。

03.JPG

04.JPG

桃泰洛斯這段話我好感動,異魔神與契約者從來不會產生感情,更別說保護什麼。但桃泰他們卻成就了一些原本不可能的事情,他們和良太郎的情感、回憶都是他們當初始料未及的吧!

正因如此,在原本應該毀滅的道路上,出現了奇蹟。

有記憶才有時間,也因為如此,人們才互相扶持,已經不再依靠別人的記憶了,他們之間相處的記憶,就能讓他們存在。

車長的這段話,配上大家的存在,簡直催淚到爆。良太郎看見桃泰他們,飛奔而去;侑斗為了天津四,一邊哭一邊吃他最討厭的香菇(天津四總想改正侑斗的挑食),看見天津四時,像小孩似的緊緊抱住他。

07.JPG

06.JPG

儘管最後大家沒有消失,可是終須一別。《電王》不是悲劇,結局卻仍揪了我的心一把,看著良太郎向大家揮手的模樣,我實在好不捨......雖然劇場版裡大家又有機會在一起了XD......

01.JPG


◎野上良太郎VS櫻井侑斗

01.JPG

侑斗剛出場的時候,我並不是很喜歡他。一方面是他的性格,另一方面是他的出現改變了原有的歡樂氣氛。

但當他背負的使命逐漸顯現後,我對他愈來愈同情,到最後他抱著天津四狂哭時,我才發現其實我蠻喜歡這個角色的。

他和良太郎像是天秤的兩端,一個又強運氣又好,一個軟弱、運氣極差,但卻意外湊在一起戰鬥。從最初的互不認同,到最後的相互幫助,侑斗承認了良太郎,也接受了他的信念,良太郎也說就算全部的人都遺忘侑斗,他也絕對不會忘記他。撇開姊夫、弟弟的關係,這真是一對可以大萌特萌的角色啊!

19.JPG

20.JPG

21.JPG

可能編劇也有此意,後來乾脆就讓兩人同遊遊樂園。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覺得侑斗是喜歡遊樂園的人,那麼為什麼會帶良太郎到遊樂園談重要的事呢?

04.JPG

05.JPG

06.JPG
上面這張砂糖(左)穿的是瓢蟲,優一我看了半天才看出來是蜜蜂......(默)

說穿了,這是編劇的「沙比斯」吧!XDD


◎其它&周邊

據說《電王》在日本播出時,收視並不算亮眼,但它的周邊賣得可是嚇嚇叫,所以才會連劇場版都一連出了四部,都創紀錄了,還有一些SP和動畫OVA。我整理如下:

(1)TV版(共49集)

(2)特別篇
SP-電王VS新王(和蠟筆小新合作的SP)
SP-Haper Battle(教跳舞的SP,很可愛)
SP-Special Talk Show(大推,一定要看,超精采)
SP-Cast Fina Talk Show 
異魔神動畫OVA(共兩季,22集,據說第三季也要出來了。大家超可愛的,一定要看啊!!)

08.jpg

37.JPG

36.JPG

(3)劇場版
劇場版I-俺、誕生
劇場版II-電王&KIVA Climax刑事(瀨戶康史有演出)
劇場版III-再見了,假面騎士電王 最後的倒數計時(櫻田通主演,佐藤健特別演出)
劇場版IV-超.假面騎士電王&Decade 超世代鬼之島的戰鑑

關於劇場版心得,可參考。(←按下去)


(4)其它
KERORO 169-電車之王(這是惡搞的,不過大關有配音唷XD)

keroro軍曹-169集_pic10.jpg

keroro軍曹-169集_pic09.jpg

除上述作品之外,還有CD、公仔各式各樣的周邊,這我就無法數清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找找看囉!

公仔.jpg

公仔02.jpg

若上述有所缺漏,也請知道的朋友提醒我一下,感激不盡!



【相關聯結】

電王官網

電王‧日文維基

電王‧中文維基


【延伸閱讀】

這是搞笑劇嗎?-《電王》第一集

電王 第2-5集

電王 第6-20集

《電王》劇場版I-俺、誕生

慶祝《電王》在台播出

KERORO軍曹惡搞之《電王》篇
  
淺談《電王》之劇場版(含假面騎士KIVA、DEC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