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我對《臨場》的日劇化,並未抱過任何期待。倒不是擔心改編後的面目全非,而是我對原著原本就不存有特別的熱情。嚴格說來,應該是我根本不打算追這部作品。

況且看到某些心得文提及的倉石不像倉石,更令我卻步,於是果斷地將《臨場》排除在外。

然而,在意外(?)看到某些截圖後XD,燃起了我「試試也無妨」的心態,反正再怎樣也不過浪費四十幾分鐘。(這種首集沒加長的日劇我最喜歡了)

沒料到的是,我竟然一看便欲罷不能。

誠然,日劇有很大幅度(特別是人物性格)違背了原著的設定,倉石時不時的大嗓門有時候也挺令我頭痛,可是情節的流暢與起伏掌握足足為日劇加上許多分,何況角色的變化我並不反感,以至於我對日劇的喜愛不亞於(甚至勝過)原著。

根據原著的塑造,倉石雖然能力極佳,卻是個外表像無賴、走路像流氓、喜歡上酒家、身邊總是不乏女人,還被鄰居指責不倒垃圾的糟男人XD。不過很明顯,日劇弱化了原設定,倉石反而成了對亡妻念念不忘的男人。對於這種改變,我並沒有太大的意見,畢竟原著的倉石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強烈,反倒日劇的倉石漸漸使我著迷。

[臨場 ep02]_pic02.jpg

[臨場 ep03]_pic01.jpg

人物性格變化的命運,同樣落在配角們身上。我一向不喜歡編劇將角色寫得過於偏離原著,或者加諸他們太多本不存在的性格或遭遇,但《臨場》的配角卻塑造得頗為飽滿,即使與原著有些距離,也不會令我感到疏離。像一之瀨從牴牾到逐漸認同,比原著更打動我的心。

[臨場 ep01]_pic01.jpg

此外,原創角色也一直是我看戲的痛,然而《臨場》的原創角色卻多了幾分潤滑的作用,與凸顯主角的效果(或許也是因為我對松下由樹觀感還不錯吧)。連我原本很討厭的記者小姐(她應該算原著裡有的角色,但被變動了性別),在第三回她寫出案件報導後,也覺得她莫名地親切可愛起來。

[臨場 ep03]_pic02.jpg

角色的飽滿與情節的豐富,形成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原著的情節本就不賴,編劇藉此基礎,不難改編出個四平八穩的作品,可令我驚喜的是,結果不僅僅超越「穩妥」,更有亮眼的表現。

《臨場》雖是以檢視官為出發點,不過熟知橫山秀夫的觀眾也明白,案件的牽涉層面非常廣,橫山不會只以某個角度切入,原著便是以各個不同的敘述者進行故事。同樣的,日劇也沒忽略這個重點。這樣的敘述方式,不但增加了故事的厚度,也側面完成了對倉石的描繪,可謂一舉兩得。再加上日劇的時間足夠,因此編劇可以更細膩呈現故事背後的情感。像第二回一之瀨對由佳里的憐惜,第三回被血型牽絆十幾年父親的悔恨,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上《臨場》日劇的主因。

[臨場 ep02]_pic01.jpg

[臨場 ep03]_pic03.jpg

希望往後的故事,依然能夠維持相同的水準,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爛尾。話說回來,單元類型的作品,要爛尾的機率也很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