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張養浩【山坡羊】



我一直很喜歡張養浩的【山坡羊】,
一個朝代的興起,代表另一個朝代的滅亡。
無論孰興孰亡,付出最大代價的,往往是老百姓。

而我看《楚漢驕雄》時,【山坡羊】就不斷在我腦海裡迴繞。

暴秦的殘虐,固當推翻,楚漢的相爭,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變相殘虐?然而儘管對亂世不以為然,我也不得不承認,中國歷史最精采的部分,多半寫在亂世裡。


只是,我喜歡三國演義,喜歡東周列國志,卻對楚漢之間的歷史感冒。因為我認為那不過就是一個剛愎自用的笨蛋,和一個耍流氓的傢伙在互爭罷了。

但當印象或文字化為影像時,似乎就會令人不由得想去探究內容......



         
※※※劇情感想※※※


歷史劇我看得不多,
《楚漢驕雄》或許可以算是我少數完整看完的一部作品,只是可惜啊,前二十集可以說令我目不轉睛,但後十集我卻愈看愈搖頭。

我認為歷史劇之所以難將史實完全呈現,在於觀眾對人物的要求。一部戲它必定需要主軸,支撐主軸的人物當然盡可能完美,才能令觀眾認同。然而任何一位歷史人物,幾乎無法百分之百完美,特別是掌權者。唐太宗再怎麼賢能,他畢竟是殺了自己的兄弟才登上皇位。乾隆再怎麼聖明,晚年聽信和坤的事實不會改變。歷史劇為了圓這種缺憾,便有可能改編得令人難以茍同。我印象中賈靜雯演過一部《武媚娘傳奇》,雖是武則天的故事,但改編到我差點吐血。那個為權為利甚至可以把自己女兒活活掐死的女人竟搖身一變,變成了天真活潑善良可愛...我只看了幾眼,我就陣亡了,這不是我心目中的武則天,心狠手辣才是武則天,才是我對於她、最愛的形象啊!


而《楚漢驕雄》的改編,起先我可以接受。
劉邦和項羽的兄弟情,呂雉的親自求親,在我看來,反而增添了另一番風味。(可是兄弟情後來變得太詭異了,反而變得畫蛇添足,容後再談)
但是,為了突顯主角,卻非得製造出一個大反派,編劇把這個大反派丟到韓信身上,我根本難以接受。
試問:
一個用兵如神的軍事天才,一個懂得飲水思源、一飯千金的人,會是如此心胸狹窄的將領?若要說韓信真有錯,不過是錯在他的傲氣,他的功高震主啊!

為了圓當初劉邦和項羽的兄弟情,所以把所有的錯歸諸韓信身上,看到最後一集,我起初的震撼和興奮全部消失殆盡。


另外,我最不喜歡不時出現的「天命所歸」的觀念。
就因為劉邦是天命所歸,所以他應該當皇帝,項羽就活該倒楣在烏江自刎?港劇好像總擺脫不了這類迷信的觀念,以前看《真情》也是如此,非常厭惡。
我不相信張良是因為知道劉邦是天命所歸才投靠他的,難道不能是因為劉邦「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知人善任嗎?可是整部作品裡充斥著的都是這種命定的觀念,連范亞父亦如此。(他可以說是極致者)結果搞到最後,連項羽會敗亡都不是因為他的剛愎自用、自視非凡,是韓信小人心腸,非得逼死他。

我覺得劇情這種寫法,像是尊項羽而貶其它人(包括劉邦),既未寫出劉邦的優點(我不曉得他的仁義何在,為何大家口中都掛著?頂多不想出戰避免更多的死傷,但更強烈的原因不過是自己怕死),也似乎刻意避開項羽的缺點。所以楚漢議和之後,後面的劇情我是忍著看完的。


不過,後半部雖然看得我火冒三丈,但前半部的劇情真的很精采。鴻門夜宴、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水淹廢丘、雎水之戰......
還是令我情緒既高昂又心傷。或許因為前面編得不錯,所以後半部的不協調我難以接受吧!


            
     
※※※人物&演員感想※※※


這部戲的人物最令我懾服的大概就是呂雉了。
呂后的事蹟在歷史課本裡絕不會寂寞,《史記》甚至為她立了呂太后本紀,沒有一個女人能夠如此,司馬遷把這份「尊榮」給了她,若說後世能與之媲美的,大概只有武則天和慈禧太后了。
我本來不太能想像張可頤扮演呂雉,我只記得她在《金牌冰人》裡八面玲瓏的模樣,怎麼也不能和呂雉兜起來。可是當她著上后裝,那股權勢盡在手中的霸氣,已經說服了我。更別提她淪為階下囚時,在項羽之前未曾低頭的倨傲,這足以證明張可頤能夠勝任這角色。

其次是張良和韓信,這算是我私心的喜愛。(原本就愛的歷史人物)蔣志光演起張良,其實味道還算十足,如果編劇不把什麼看星星的劇情套在他頭上,也不要讓他對劉邦說出什麼我會追隨你,是因為早知道你是天命所歸這類的渾話,我會更喜歡這個角色。張良擁有的不僅僅是像陳平、蕭何之類的智謀,在我眼中,他擁有的是「智慧」。所以漢初三傑,唯有他可以全身而退。只是劇中對他智慧的描繪,我總覺得不足,大概鴻門宴是最淋漓盡致了。

至於韓信,實在是個缺憾。
懷才不遇的部分黎耀祥的詮釋,我十分欣賞。
而後來登壇拜將的氣勢,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水淹廢丘的智慧,充分展現出他一飛沖天,一鳴驚人的能力。可惜後來的劇情實在是......無言啊......(有種被硬生生抹黑的無奈感)

其它如樊噲、蕭何、項莊等人我也相當欣賞,尤其鴻門宴的樊噲,如項羽所言,真壯士矣。所以雎水大敗後,劉邦誤以為樊噲死去,我也跟著哭得淅哩嘩啦的。



可是這部作品裡,人物性情矛盾的地方不少。
例如范亞父,他起始始極力反對項家稱王,堅持要找楚國太子。後來項羽要自立為王,他也要求一定要先秉告楚懷王。但當項羽決定自立為王時,他卻立刻說稱王必先有尊號...這段我看了好幾遍,還是不懂范亞父的轉變原因到底在哪裡。

至於劉邦更多了,
口口聲聲說不想做關中王,
可是張良要求他將玉璽拿出來時他又扭扭捏捏。
其實挑明了講,從後面幾集的表現,
我認為一開始就不應該安排劉、項兩人的兄弟情,
這兩人的感情到後來根本愈變愈詭異,甚至有些虛偽的感覺,
倒不如起頭便刪去這些情感,競爭起來不是更精采?劇情更有張力嗎?

此外,虞姬和項羽的愛情我也看得很累,
基本上我認為這兩人的互動是用來拖戲的。
或許編劇企圖藉虞姬來彰顯項羽仁慈的那面,
可是我卻覺得多此一舉。
我既不能為他們的愛情動容,也無法認同項羽身上有仁慈可言。
江華飾演的項羽年輕時還蠻有說服力的,
可是成為霸王後,氣勢似乎跟不上,老是吹鬍子瞪眼睛的,
說話愈來愈用力,我也聽得愈來愈辛苦,實在是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