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李商隱《無題》





當年李商隱是否料想的到,他的痴情苦戀化做的「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竟會成為詠讚愛情的千古名句呢?

無論如何,『心有靈犀一點通』確實揭示了人們相愛的重要因素,情之所至,心靈彼此感應,是多麼美麗可貴的過程。

而在《金牌冰人》一劇裡,編導便讓主角們把這過程發揮得淋漓盡致,令我感動不已。



☆休休合合,痴痴纏纏-全家福&連百合☆ 


全家福與連百合,一對標標準準的歡喜冤家。

從全家福逃婚、易名改姓,到與連百合決裂,一紙休書將兩人的命運推向歧途,卻又意外地合開「一線牽」,若說姻緣不是天注定,還真叫人難以相信。從夫妻變成仇人,不休而休,原本該是沒有牽扯了。然而,仇人又成了夥伴,這下子卻是休而不休,感情悄悄地在兩人間孳生,是誰也想不到的事。


因為兩人一直以來都是打打鬧鬧,十足十的冤家,所以對我而言,早已認定這兩人的愛情並無特別之處。

然而在看完第19、20集後,我才發現原來看似最平常的情感,卻能如此深刻而令我落淚。


百合、福頭兩人吵歸吵,鬧歸鬧,但一旦兩人湊在一起,盾牌向外時,那一搭一唱,根本難以抵擋。這點在最後二集達到高峰,兩人為了拖延秦太尉喝喜茶的時間,你一句、我一句,搭配得天衣無縫,堪稱雙劍合璧,天下無人能敵。若兩人無相當的「心意相通」,怎能接得住對方丟來的話意呢?


然而,或許是天意弄人,要他們歷經滄桑才可成雙成對。兩人一直走錯路、擦過身,也難怪百合總有「有緣無份」的慨嘆。但正因為一再地錯過,才讓他們有了珍惜對方的機會。

如果當初福頭沒有逃婚,沒有寫休書,他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懂得百合的好。又怎會努力爭取與百合結為秦晉之好的機會呢?


『我已經走了五六七八步,妳一步也沒有走。』

福頭不斷地用他的步伐來證明,他有多愛百合。 風爭的千里姻緣一線牽,不小心讓想想誤拾,但他仍然沒有放棄。玲瓏石的尋尋覓覓,足以表明他對百合的心。


於是,獄中的相約相誓,結為夫妻,看得我不禁流淚。 皇殿上,兩人心意相依,喝下有毒的合巹酒,只願黃泉路上仍是夫妻。如此情意,有情之人焉能不動容?


一個「一」字,是兩人「心有靈犀一點通」的表徵,也是兩人情感累積的結果,千萬字中,福頭百合獨獨選中同一字,不正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嗎? 

天意注定,是如何也逃不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