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讚了!好久沒看到這麼一部無論在劇情和演員上都精采到不行的電影,我花了一個下午看完它果然是值得的!!(在此要先大大感謝Jone的推薦)

這部作品原名是《如月》,大陸那邊好像譯作《如月疑雲》,加了兩個字似乎強調出故事的性質。沒錯,這是一部推理劇,一部讓人既可以捧腹又忍不住推理的絕妙傑作。

故事非常簡單,人氣偶像如月美紀在一年前自殺,一年後,五個在粉絲留言版上認識的男人,相約在如月忌日的當天舉行追悼會。原本只是單純的聚會,卻因為某人的一句「她是被殺的」而開啟了一連串「激烈而扣人心弦」的討論......


我一直相當佩服這種只要幾個演員、簡單的布景就能撐起全局的作品,這表示劇本本身就具備非常強烈的故事性。在此之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谷幸喜的《笑的大學》,僅僅二個人一張桌子,便能把故事說得我又笑又哭,久久不能忘懷。



《如月》也有同樣的效果,才不過五個男演員、一間破舊的房間,故事居然可以寫得高潮迭起,讓我一刻都捨不得離開螢幕。後來我看了編劇的名字,果然,是古澤良太,看過《相棒》、《Always三丁目的夕陽》或《怪胎刑警》的朋友,對他應該不陌生。



《如月》的劇本真的很讚,像我這種看慣推理小說和戲劇的人,自以為已經沒有什麼推理作品可以打動我了,都不得不沉浸在編、導塑造的氛圍裡──

然而,不是恐懼,也非不安,《如月》所呈現出來的,竟然是滿滿的歡笑與惡搞!!

原本一開頭,家元(小栗旬 飾)走進唯一的場景時,陰暗的色調與沉重的配樂曾令我誤以為這會是一部驚悚的作品,但當他拿出裝飾品與露出憨厚的笑容時,我已經料到這恐怕是一部歡樂的推理劇。



自此之後,笑點簡直像氣球爆炸,裡頭的空氣全散開來一般,馬不停蹄地朝我襲來。好幾個段落我都不自覺地再重看幾遍,因為實在太好笑了。

當然,除了劇本本身的精采,五位演員可謂是功不可沒:

家元(小栗旬 飾)
Snake(小出惠介 飾)
織田裕二(中山裕介 飾)
安男(塚地武雅 飾)
草莓小姐(香川照之 飾)



沒錯,你的眼睛沒有看錯,真的有「織田裕二」的名字出現哦!我當初看到時,以為是翻譯的問題,但別傻了,這確實是赤裸裸的惡搞啊(連劇中人物都在猜測會不會是織田裕二本人的說XD)!而且還讓中山裕介來扮演,看過《大搜查線》的朋友應該可以了解其中的「奧妙」XD。尤其後來中山裕介推敲如月死亡的真相時,不斷地出現青島的名句,那才有夠經典!







這幾個人的名字大部分都是假名,因為他們全是在網路上認識的。除了織田裕二這個笑點外,最妙的應屬香川照之的草莓小姐了。我根本無法把他和《Unfair》裡的編輯聯想在一起,當他戴上如月的髮飾,怡然自得地在大家面前出現,我心想,你們沒有一個人覺得奇怪嗎?不過那種違合感,久而久之竟巧妙地融入劇情的氛圍裡,或許香川照之還蠻適合這個造型的也不一定(囧)。






我最早會找這部作品來看,是因為小出惠介。看完後,我愛死了小栗旬和小出兩人的表現。原來小栗旬也可以扮演這麼宅的角色,儘管我最早看的作品是《Stand up》,但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王子般的冷酷(花澤類&工藤新一)。我發現比起什麼清冷的王子,我更喜歡他演這類角色:對偶像的極度痴迷、沾沾自喜的宅樣、帶點憨厚的單純......啊,小栗旬,你多接點這種角色,我肯定是你的FANS之一!



小栗旬飾演的家元,是如月追悼會的發起人,對如月的熱愛絕不輸給其它人,曾經寫了超過二百封的信給如月。



劇中最好笑的是,當家元發現其它四人的真實身份時,那種自暴自棄的模樣超可愛!(尤其是最後一個人的身份,家元完全被擊潰,我也快笑翻了)



還有,一旦發現別人擁有如月的珍貴物品或曾經與如月接觸過,他和Snake的反應最有趣,果然是忠實的粉絲。



這種反應也常將劇情推入一個非常搞笑的境地,明明在討論兇手是誰,但是一牽扯到如月的私人物品,大家便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將話題扯開,先研究如月的東西再說XDD,案情都先丟到一邊了......(汗)



不過劇中小栗旬在推理兇手時,有好幾個動作與表情與工藤新一非常類似。我當時極度渴望他能惡搞一下新一,可惜希望落空了。或許《如月》比名偵探柯南的SP還要早拍?





小出惠介飾演的Snake,乍看之下是個非常輕浮的男人。劇中就屬他最不安份了,常被織田的話語挑弄得像隻鬥雞,也總是附和織田。雖如此,沒有他的「激動」,劇情有時候還不會那麼好笑。最勁爆的是──Snake令人驚訝的髮型,這算是小出惠介最「特別」的造型了吧,可堪媲美《交響情人夢》的真澄啊XD!



小出真的很厲害,演什麼像什麼,而且年齡還可以倒著來(美味求婚的小開、交響的大學生、ROOKIES的高中生),毫無違合感。當然,他的Snake更不用說,那股子痞子樣就像刻在他身上似的,不過其實Snake的本質只是個單純的笨蛋,從他試圖安慰其它人卻無效果的時候便可以看得出來。我蠻希望小出多接點這種「出格」的角色,這樣演技會更有發揮的餘地。


嚴格來講,《如月》算是一部翻案推理作。已經自殺定讞的案件,經由五個男人反覆推敲,竟得出截然不同的答案。這也是這部作品令我滿足的重點之一,在觀眾享受充滿笑意的劇情時,推理的動作從未停歇。表面上看似無奇的人事物,居然一個個開始顛覆它原本的樣貌。完全想像不到的答案,突然東一個西一個地冒出來。

編導利用幽默的語言風格、出其不意的手法,將這些所謂的「真相」包裝得太吸引人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大家的真實身份爆開來時,腦中所受到的衝擊,那是一種既爆笑又驚詫的矛盾感。當然,最後大家推理出如月死亡的「真實情形」時,又是另一波的衝擊了。

我本以為編導在這個衝擊點就會停止,沒想到他們竟可以緩緩再度鋪陳,將故事導向一個令人動容的結果。所以稱之為高潮迭起絕不為過,連餘韻都舒坦得不得了啊!

然而,編導到最終的最終還是沒有放過觀眾啊,最後一幕我想正好呼應織田所言的「真實是主觀認定的」。究竟這五個男人推理出來的答案是否是真相,我們不得而知,套句京極夏彥寫過的:

如果說真實只有一個,那是騙人的。真實是環繞著事件真相的人們,為了便宜行事而捏造出來的最大公約數而已。

我想這句話剛好可成為這部作品的註解,也是編導真正想表達的吧!


PS.劇末還有五人隨著如月歌聲跳舞的畫面哦,小栗旬和小出惠介跳起舞來超可愛的說~>///////<




【延伸閱讀】

不只是喜劇-我看《笑的大學》

俯拾即是的幸福-我看《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怪胎刑警》 全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