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料到,我不會多喜歡這部作品。
原因無它,太多人給予錦上添花的讚美了。
我儘管試圖不要懷抱希望去看它,還是避免不了沒有想像中美好的失望。

劇情算是簡單,一場即將而來的春天吶喊演唱會,主辦單位邀來了日本療傷系歌手──中孝介,同時也準備好了暖身樂團。但在地(恆春)的代表主席不同意,堅持要找在地人的樂團,於是一場亂七八糟的試演會開始了。

另一方面,日本來的女孩-友子,被迫成為演唱會的翻譯兼負責人,與後來選出來的樂團樂手阿嘉有了不少的摩擦,故事就在彼此的火花中漸漸推演。而其中又穿插著來自日本的遙遠年代的七封情書......

坦白講,劇情不是不吸引我,有好幾段我都忍不住心酸起來。但我很清楚,這股心酸不完全是劇情的渲染力使然,最大的原因是配樂太美好,我才會被勾起情緒。

其實劇情也算七平八穩,好笑的地方也有,可我總覺得缺少點東西,可以讓我的心與之相和。導演試圖將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帶出來,然而從未言明或深入。說好聽點,是具備朦朧的美感;而說白了,可能會變成隔靴搔癢。而我的感覺,大多屬於後者。

但這都還好,最糟的是阿嘉和友子的愛情。我和同學出場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對這場愛情表示難以理解。我承認愛情有時候來得莫名其妙,我也不介意友子和阿嘉的一夜情。但光憑此就可以愛得死去活來,甚至友子放棄公關工作留在阿嘉身邊,我完全無法接受。在我眼裡,整部戲的敗筆就在此處!

不過,《海角七號》有一點是我不得不豎起拇指稱讚的,就是音樂。我覺得,國片的配樂一直很弱,好的配樂可以將觀眾的情緒渲染得更強烈,同時可以更投入劇情,甚至可以彌補劇情的不足,《海角七號》便成功地利用配樂來補強它的劇情,以至於我對它的劇情雖然不甚滿意,但關鍵處還是被它的配樂帶進了情緒,稍稍地感動了一下。

只是,我會忍不住可惜。如果有更強的劇本,配合這麼棒的音樂,一定可以帶給我更多的感動。

順道一提,中孝介的聲音真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