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種在平凡簡樸中蘊釀出幸福與歡笑的作品,
我最沒有抵抗力了。


故事很簡單,一群居住在夕日町三丁目的人們,
在戰後普遍貧窮的日子裡,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

有落魄潦倒、自以為擁有文學天份的糖果店老闆(吉岡秀隆),
有明明只是家小小修車廠,卻名為「社長」的老闆(堤真一),
也有從東北青森來到東京打拚的上進女孩(崛北真希),
或者被母親遺棄,父親不知何人的男孩(須賀健太),
與曾經是舞女,好不容易擁有自己店面的老闆娘(小雪)。

這些小人物加上他們的家人、鄰居,譜出一段看似平淡卻感人至極的樂曲。



這部作品後勁相當強烈,一開始整個電影院充滿了笑聲,
吉岡秀隆的呆傻,堤真一的發飆,大家看得是猛擦眼淚(笑到流淚)。

劇情愈到最後,大家的淚流得更多了,但此時卻是感動傷心的淚......



一群小人物,在戰後如此艱苦的環境裡,
我原以為應該會看到怨歎、悲慘的一面,
可是在他們臉上,卻洋溢著對未來的無比堅定,以及對自身生活的肯定。

在三丁目,我看到了眾人如稚子般的好奇與喜悅,
也看到了人與人最純粹的交流與互動。


他們可以為了一台電視機或冰箱,興奮不已。
就好像小孩子看到新奇的事物,眼裡閃閃發光。
有人會說:這是當然的啊!那個年代,冰箱或電視是稀罕之物。
可是我看到的,卻是現代人逐漸喪失的情感。

當眾人為了電視機全聚集到鈴木家(堤真一),
感動又興奮的模樣,我內心興起的竟是羨慕。

這個世代,我們擁有的東西都太理所當然了,
新物品推陳出新,幾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於是內心那股應該存在的好奇和喜悅,也跟著消失了。

很無奈,卻是一項無法抗拒的事實。



撇開這些沉重的感慨,
在片中更受人注目的是人際之間的情感,
也就是這部分騙走了我最多的眼淚。


鈴木一家和六子(堀北真希),
從誤會到相處甚歡,沒有血緣關係,
卻比親人更看顧彼此。

除夕,六子不願回青森老家,
誤以為自己母親厭惡自己,寫信回家卻未接過回信。
鈴木太太(藥師丸博子)拿了一堆六子母親的回信給她。
不消母女相見的灑狗血,光是六子淚滴落在信件上的畫面,
就足以叫觀眾哭到不行。

堀北真希在本片表現很棒,比野豬妹更令我感動。
濃濃的鄉音、堅持到底(只會修腳踏車到會修理汽車)的精神,
與對母親的思念與矛盾,誰說她只能飾演陰沉的野豬妹呢?

至於堤真一和藥師丸博子更不用說了,他們已經是戲精了。


除了鈴木家和六子,茶川(吉岡秀隆)和淳之介(須賀健太)更是催淚彈。

我流下的第一行淚,就是淳之介拿著少年冒險兵團跑回來告訴茶川,
他很開心自己的故事能被茶川化為小說那幕。

非親非故,等同是陌生人的一大一小,因為浩美(小雪)的使計,
而不得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想不到最抗拒的茶川,最後竟然如此在乎淳之介。

我想到宮部美幸的《繼父》,同樣都是被迫當上父親角色的男主角,
結果居然都是最捨不得孩子的那一方。


後來淳之介和一平(鈴木家的孩子)跑去找母親,
大家擔心得要死,好不容易回來,我以為鈴木會氣得責打一平,
沒想到最先甩下那巴掌的,竟是茶川。

那巴掌把我的淚也打出來了。

那巴掌象徵的不是責罵,而是難以言喻的關懷。

茶川已經把將這個他掛在口中,非親非故的小男孩,當成自己的兒子了。
於是,當淳之介的親生父親來接他時,我根本已經哭到畫面都看不清楚了。
更別說他追著消失的轎車,想追回淳之介的景像。


真不可思議啊,這樣一群小人物,卻遠比擁有厚祿高官的人更幸福。
他們沒有別墅、跑車、金飾,
甚至連傾盡自己家財兼借貸,都只能買到戒指的盒子,
而這些人,卻能將人世間最美的情感握在手心。


也許表面上看起來,
這只個平凡的故事,但它卻有最不平凡的力道,
所以才能衝破我們這些觀眾淚水的閘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