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夢回綠園》的喜愛,從前幾篇文章已經可以明顯地看出來。本文純粹是因為官網上的照片,花痴性格一下子爆發的產物。(汗)

《夢回綠園》的四位主角,可以參見上圖。看到這張照片,我心裡開始哀怨,為什麼當初製作海報,不用這張照片,而是用另一張(參見此處)?明明上圖美多了(瞬好漂亮呀,不說的話根本不知道他是男生)。當初我看到海報,怎麼看感覺怎麼不對,總覺得這四個人的氣場恐怕撐不起這部作品。然而,看戲之後,完完全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這就叫做「先抑後揚」嗎?(摩亞化)

總之,我覺得上圖比海報那張好看太多倍了。


事實上,漫畫改編成戲劇,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成功的幾乎可以數得出來。《夢回綠園》算是成功還是失敗,現在還不能斷言,而且我也沒有資格說什麼。因為儘管這套漫畫我前前後後翻了兩遍,但畢竟是少女時代的回憶,我現在已經記不得什麼了。因此,也算是以一種全新的心情來看《夢回綠園》。

或許正因如此,我看得非常開心。



正如四個演員在劇中由陌生到熟悉,我對他們的感覺亦然。

起初我會覺得一也演得不好,太過僵硬。可是後來他漸入佳境,與其它人的互動愈來愈自然,我慢慢可以了解為什麼光流和忍會想欺負他,也能了解這欺負背後,其實蘊藏更多的喜歡與疼愛。


瞬在第一回就令我驚艷,往後他的可愛度如夏天的溫度,逐日升高。瞬的各種女裝當然不用說,超可愛的啦!特別要提的是片尾曲裡,瞬穿的浴衣。我一直想截這張圖,但因為太小了,清晰度不夠,所以截不到,沒想到官網上有,就借來了。



這裡我一定要來讚美一下《夢回綠園》的ED,我發現深夜劇的OP和ED都做得很足,與一般時段不太一樣,不過做得好做得壞就見仁見智了。《夢回綠園》的ED真的很棒,我認為比OP更好。或者應該說,編導非常用心,因為《夢回綠園》的OP與ED本身就是兩段故事。ED的部分很生活化,藉由同一地點(綠林寮前),春夏秋冬不同的景色,將四位主角結合在一起。

春天,是四人一起,光流和一也在搶東西,光流總是喜歡欺負一也啊!夏天是一也和穿著浴衣的瞬,瞬貼心地拿了冰涼的飲料碰觸著一也的臉頰。秋天是光流故意拿烤番薯給一也,一也被燙到,光流在一旁大笑(惡劣的性格不改啊)。冬天則是瞬抱著小型的聖誕老公公和忍興奮地抬頭看雪落下的情景。最後,無關季節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忍和光流互抱對方的畫面啊!

我很喜歡瞬和一也的互動,不是那種曖曖昧昧或糾纏不清的男男情感,而是清新、單純的友誼。瞬是發自內心的關心一也,不像光流或忍有時候會帶著玩弄的心態(但兩人對一也真的也很好啦)。像第七集一也得知小堇懷孕,整個人失魂落魄地跑到瞬家裡去療傷,明明自家離光流和忍比較接近,可是他還是選擇了瞬。顯然瞬不僅僅是室友,更是一也認定可以傾吐心事的好朋友。



至於光流,嗯......這人應該要和忍一起談,應該說這兩位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我曾經懷疑自己眼睛不曉得長哪兒去了,當初看漫畫看了兩遍硬是沒看出個絲微曖昧,結果害我現在看日劇萌到不行。據說動畫兩人的互動更萌,呵呵......看完日劇我一定要找來完食。

我很喜歡三浦力詮釋的光流,但說實在的,我一開始並不喜歡光流(印象中我對漫畫的光流就持保留態度)。他天生就是個領導者,古澤學長也說他是標標準準的孩子王,可是前幾回我卻覺得他根本是仗勢著寮長的地位,對其它人強取豪奪嘛!然而,看到後來,他對一也漸漸流露的關心,隱藏在欺負、捉弄背後的體貼,以及他與忍的心有靈犀的互動,我對他的好感度瞬時上升。

當一也被小堇懷孕的消息擊敗時,光流與忍就特地跑到瞬家裡去,表面上是說來拜年,但光流家就是寺廟,用不著大老遠跑到瞬家附近拜年啊!換言之,兩人根本是放心不下一也。因此,儘管光流曾大剌剌地宣示,欺負一也就是為了看他的反應(也就是說欺負一也很有趣),可是一也遇到難題或傷心難過時,他也放不下一也。想想,這蠻像小學生對自己愈喜歡的人,欺負得愈用力的情形。當然,光流對一也的喜愛,純粹是學長之於學弟的情感!(笑)



如果說光流是太陽般的存在,那麼忍就是懂得依時隱藏面貌的月亮。編導很巧妙地分別在光流與忍身上添加註記,光流是太陽項鍊,而忍則是月亮,彷彿暗示兩人的關係不一般。於是,連我這顆極其遲鈍的腦袋,都不得不意識到兩人之間很「特別」XD。

佐藤雄一在SP裡曾經提過,他和忍的個性截然不同。其實我心想,要是個性像忍的話,可能也不是件好事(笑)。忍的心機比較深、城府比較重,總是散發著冷漠、生人勿近的氣息,有種早熟孩子注定的孤獨感。所以他和光流的合拍,蠻令人意外的。因為不管怎麼看,這兩人都不搭嘎,或許是命中注定吧!儘管忍總是冷淡看待世事,但他對光流的態度確實不同,從光流被他姊姊綁架之事可以窺見一二,光流在他心目中的份量,絕對超乎想像。

也不曉得是不是編導有意為之,害得我現在看戲都特別專注於光流和忍的互動。想想,當年那州雪繪到底是怎麼思考兩人之間關係呢......不過,至少可以肯定,兩人對於彼此,都是特別的存在。於是,編導大概也從這個角度切入了吧!

 

當然,除了主角們之外,《夢回綠園》的配角也是可以大談特談的。但是日劇時間有限,對於配角的交待,往往只能一筆帶過,無法深究之。只是,我蠻佩服導演的,在這過程中,他細節安排得很不錯。就拿渡邊和藤掛這對同性戀人來講,在OP裡就閃爆人家的眼(雖然我又遲鈍了六集,在第七集才看到,天啊),往後每一集裡,如果觀眾有仔細注意的話,這兩人之間的小動作可多著呢!我還記得第一集我就注意到他們,和一也等人坐在房內,兩人的親暱一點也不突兀(奇怪了,那時為什麼我卻沒有發現OP的閃光呢)。導演雖然沒有特別TAKE他們,可是鏡頭會說話,一閃而過的畫面可是騙不了我的眼睛的啦!哈哈哈~~最明顯的應該是學園祭那集,渡邊扮成女僕,被中年人纏上,藤掛趕緊拉走中年人。雖然我覺得還是瞬的女僕裝最可愛,可是渡邊扮起來別有一番風情,所以我可以瞭解藤掛的心情......



 

配角中,最不能不談的應該是一也的哥哥──蓮川一弘。當年我看漫畫時,對他的印象僅止於一也的哥哥,再來就毫無記憶了。完全忘了他原來是個標準的「弟控」,戀弟的程度可不輕啊!雖然日劇裡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但是他對一也的關心絕對是檯面上的,毫不掩飾,倒是一也對哥哥無微不至的關心感到頭痛。後來第七集裡在光流與一弘的對話中,再度把他的弟控程度向上提升,「我絕不會讓他再流一滴淚」,他對光流這麼宣示著。我說啊,幸好我對兄弟等有血緣關係的組合不存在著任何幻想,否則聽到這樣的話,我還不萌到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