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一集就要結束了,實在捨不得啊!!
難得有一部深夜劇我會當季跟著追的說(淚)

第十二回的標題是「尋找王子」,不過它包含了兩個主題,一是「尋找王子」,二是「光流的身世」。


◎ 尋找王子-最適合的另一半

「尋找王子」的標題看起來是為了新田美惠子尋找適合配搭的廣告演員,但事實上在本集裡,卻隱藏了多道的愛情關係。與其是說是尋找「王子」,倒不如說是在這個世界上,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所以忍的哥哥(手塚旭)出現了,與倫子的關係開始明朗化。我對漫畫的印象很模糊,最初看日劇時,一直以為倫子是忍的未婚妻,後來才曉得原來倫子中意的一直是忍的哥哥,忍不過是為了家族(哥哥?)才與倫子有交集。

我對倫子並不是很喜歡,可是這集的她卻令我大大加分。她循線找到了拋棄家產、從事自己喜歡工作的旭,很明顯想要挽回兩人之間的感情,可是旭似乎沒有信心帶給倫子幸福。我很喜歡倫子後來對旭的回應:

我覺得拯救我的人,不是王子殿下也沒關係。



倫子從小就意識到,她必須嫁給手塚家的人,但若對象是旭的話,她也無妨,因為她是那麼喜歡他。然而旭已經離開了手塚家,她的王子已經淪為平民,如果依照家族的關係,她恐怕只能嫁給她不愛同時也不愛她的手塚忍吧!

我想起當初聽到忍提起避雨故事的倫子,她一定也非常渴望有個人能拯救她吧!而她內心認定的人,我想一直是手塚旭。因此最後忍去找倫子時的人去樓空,或許表示倫子終於也和忍一樣,找到了一個可以依託的另一半。

我不是個很敏銳的人,不過十二集看下來,雖然光流與忍的對手戲不多,但我覺得編導的暗示性很強烈。不,應該說這種暗示早在第一集就存在,隨著集數增加慢慢地加深。

以本集來講,標題的尋找王子,我認為不僅適用於倫子與手塚旭,或者五十嵐與一也(這對最終回會交待得清清楚楚吧,在此不多言),其實也很適合光流與忍。

當光流的廣告播出後,倫子看完後,想起了她和旭的過去。後來她被旭拒絕,曾經自言了一句:「忍,拯救你的人,是個怎樣的人呢?」倫子也渴望像忍那樣,遇到一個能夠拯救她的人。光流的存在,倫子早就知道(第十集),而這樣的自言自語,彷彿隱晦地將光流與忍的關係透明化!



說白一點,我覺得導演根本有意無意想把旭和倫子,放在忍與光流同樣的位階上,兩者相互呼應。

其實也不能怪編劇將忍與光流的關係寫得如此曖昧,畢竟原著就是這樣畫的啊!而日劇不過是在原著的基礎上,再多添幾筆罷了。除了兩人的對鍊,這集連情侶杯(?)都大剌剌給特寫了,編導的意圖會不會太明顯XD?




◎ 光流的身世-糾結於血緣的相似靈魂

本集的風格,我覺得和〈避雨〉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光流被找去拍廣告一事、人盡皆知的情節非常有趣,然而整體卻帶給我非常悲傷的感覺,尤其是後來光流對一也談起自己身世時,哽咽的聲音與模樣。



一直以來都是掛著大笑臉的光流,居然哭了,害得我也跟著落淚了。

我之所以認為這集和〈避雨〉頗為相似,或許是因為它們同時都提及兩位大惡人的身世吧!然後,我意外地發現:光流和忍竟然有如此相似的一面。

兩人都被血緣關係糾纏地痛苦不已,拚命想逃開,卻又不由自主深陷其中。

忍是為繼承血緣而痛恨不堪,手塚家壞事做盡,他是手塚家的一員,血液裡自然流竄著「惡」的因子。他明明想抗拒,明明最恨自己,卻不得不被牽著走,於是有了〈避雨〉裡的紛爭與徹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發覺只要一提及與光流身世有關的話題,忍的眼神常常是憂慮的。第一集裡,一也問光流為什麼也住宿舍時,光流支支唔唔的背後,是忍深思擔心的表情。後來被要求拍廣告,四人走出電視台,忍問了光流畢業後回不回老家,光流回答不時,忍也是一樣的神情。更遑論忍回憶光流對他說起弟弟不願讓他上封面的事情時,忍當時的憂心明顯到不行。



我想,整個綠林寮裡,最能瞭解光流對於家世的顧忌與苦惱的,莫過於忍了吧!

相較於忍苦於血緣關係,光流則是苦於「沒有」血緣關係。

嬰兒時期被拋棄在寺廟的他,幸運地被池田家撿到,扶養長大。池田家可說是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標準家庭啊,光流的弟弟正十也非常愛光流,甚至愛到不要光流的照片被登在雜誌上,只因為正十害怕光流的親生父母找到他。一旦光流的父母出現,正十就要永遠失去他了。

照理說,這樣的家庭光流實在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了。光流也很清楚,但偏偏「沒有血緣」是他的致命傷。當他和一也談起他為什麼要住在宿舍,不過是為了提早適應提早離開池田家的生活時,正十衝出來大罵光流:

你為什麼這麼想要成為外人?能證明我們是家人的,就只有你留在家裡這條路。

光流的回答讓我的心都碎了:

我不是想成為外人,而是我本來就是外人......
外人始終是不如親兄弟的吧......



我想起當初光流用武力打醒忍糾結血緣一事,如果光流有那樣的魄力逼使忍不要在意血緣的事實,為什麼沒有魄力讓自己坦然接受沒有血緣卻深愛他的家人呢?

人啊,好像總是只能對別人的事上心,卻無法好好正視自己的矛盾啊!

不過我和忍有同樣的感慨,他對一也與瞬說:

不可置信吧,剛出生就被拋棄的他,為什麼能這麼堅強呢?

對呀,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我想是家庭教育使然,光流才能如此強大,忍才會被吸引。一心一意想離家的光流,究竟有沒有意識到這點呢?如果一也的提點能夠促使他思考就好了......




◎ 其它

這集的一也和瞬很搶鏡頭呢!為了逼迫光流拍廣告,他們居然將這件事宣傳得人盡皆知,結果整個綠都學園上至老師,下至寮內的歐巴桑,全都知道了。光流一看就知道是一也和瞬搞的鬼,兩人被問及時一副裝傻的樣子好可愛,大家把簽名版全丟給光流的畫面也很好笑。







後來連便利商店的店長啊、書店的老闆娘啊,全都在恭禧光流,可憐的他只好硬著頭皮拍下去了。我覺得廣告效果不錯呢!可以看出編導似乎很喜歡中東風格的東西,光流繼公主裝之後,終於真正地穿了王子裝XDD。



可是拍完廣告的光流,卻顯得惶惶不安,一也和瞬猜想他一定有什麼弱點,兩人便想方設法地要找出答案。我覺得兩人在打鬼主意的時候,超有兩小無猜的感覺(羞)~~如果五十嵐不中途出現,那該有多好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