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jpg

「老人看護
VS黑道世界」,這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題材,在今年夏季居然結合,並且開出亮眼的成績,僅次於《救命病棟24小時IV》。同時它也成我第一部解決掉的夏季劇,更無疑的是,它也是我的夏季冠軍。

《俠義看護》從一開始便藉由主角翼彥一(草 飾)標舉出何謂「俠義之道」:

俠義,就是鋤強扶弱,捨身取義。

然而,別說黑道中人了,連一般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僅存在於風情淳樸的過去。現代這個社會,只有人吃人的事實,所謂鋤強扶弱,不過是個可笑的夢想。

翼彥一便是依靠吞食老人金錢而活下來的男人。

但為了爭奪組內幹部的位置,一群黑道份子被送進太陽養老院研修(當護工),他們被迫與老人們相處好獲得更高的地位。最初大家的目的十分明顯,所以多半不是很情願,對老人們能多輕忽就多輕忽,不歸自家管的,能少一事就少一事。甚至有的人(彥一)還在養老院詐欺認知症患者的婆婆。

有趣的是,這群與護工八竿子打不著的黑道份子,卻不知不覺對這些老人產生了情感,從最初的事不關己,到最後竟奮不顧身的投入。

於是,這部作品就一點一滴地滲進我的心,到後來沒有一集不落淚的,末兩集哭得更是難抑制。

我曾經十分疑惑:想要表現老人問題,未必要加入黑道這個格格不入的題材。但是看見彥一他們一開始的不耐煩與漠不關心,我想到卻是自己。大部分的人如果家中沒有老人,不太可能會關心到這一環(甚至有老人也不見得會在意)。大家寧可往政治、教育、環保等議題裡頭鑽,對於日薄西山的老人們,關注再多似乎是種浪費。

彥一他們冷淡惡劣的態度,恐怕象徵的是多數的我們,或許這正是編劇的意圖之一。

但編劇並非一廂情願地站在老人的角度,本劇最令我欣賞的其中一點,便是它採取了多樣的面向來呈現老人看護的問題。不僅僅是被照顧者本身,它還顧慮到了被照顧者的心情。

這世界並非非黑即白,多的是灰色地帶,老人問題便是其中一項,而且是十分灰色的一項。

一想到養老院,我們可能會立即聯想到這群人是被丟棄的,家人怎麼可以這麼可惡之類的。但這背後有多少說不出來的心酸與隱情,非經過難以理解。

也許有些人是真的虧待自己的父母,然而更有一些人是不堪負荷。因此編劇創造出來羽鳥晶(夏川結衣 飾)這個角色,來告訴大家照顧者的痛苦。

從表面上來看,她的存在似乎與老人看護的理念背道而馳,可是她所面臨過的,卻是最為殘酷的現實。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到一個地步,不拋棄母親便會親手了結彼此的生命……

有過如斯經驗的人,會說出:「養老院是距離理想最遠的地方」也不令人意外了,而羽鳥晶說的偏偏最貼合事實。

01.JPG


不過,編劇倒也未一味地倒向羽鳥晶的論點,所以才會賜給她與她母親相同的病症。

明明每個人都會衰老,都有可能被家人扔棄,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照理說在對待自家老人應該多少會產生同理心。可事實上毫不猶豫將年邁的父母送進養老院,自此不聞不問的人卻大有所在,難道沒人想過自己以後也是同樣的遭遇嗎?羽鳥晶曾在記者會上詢問:

在座各位有誰想過等自己老後想要進養老院的?沒有家人陪護,只是在老人院死去,有誰想像過這些嗎?請大家試著想像一下,如果自己被送入了老人院,各位會不會責備自己的家人?

我想這些問題可以思考的方向很多。

羽鳥晶拋棄了母親,深知照顧者的痛苦,因此不斷站在照顧者的角度設想,連綑綁、剝奪被照顧者的人身自由也同意使用。等到自己成為被照顧者,豈非極大的諷刺嗎?但她並沒有捨棄原則,甚至要所長在她發作時綑綁她,所長的回答令我很感動。

03.JPG

04.JPG


雖然養老院距離理想最遠,所長卻不願剝奪身為人(包括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最基本的尊嚴。僅僅是一段簡單的對談,其實背後(不限制有問題的老人行動)所付出的代價我們很難想像吧!

老人的問題如恆河沙數,相信編劇呈現的不過是冰山一角。但我認為重點不在於問題,而是如何面對的態度。可能每個人的思考層面不盡相同,就像彥一與藤堂的對峙,或者起初彥一與羽鳥的衝突,但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若態度正確了,走向美好的路徑也會愈發顯明才是。

養老院也許距離理想最遠,可是藉由某些手段與制度,總會讓它離理想近一點吧!

#######################

《俠義看護》的成功,除了情節動人外,當然不能漏了裡頭的演員。GUEST的老人們就不用我說了,個個都是戲精,演繹出的情感早奪走我大把眼淚了。

13.JPG


最初我得知草剛要飾演黑道,我還有點「蛤」的驚訝感。他的演技我絕對肯定,他的人生三部曲我部部都看到痛哭流涕,但是黑道耶,不像他的風格,總令我怕怕的。

然而開頭那場雨中對打,已經消弭了我的疑惑,那股子黑道氣味,彷彿早已與他結合為一。我還記得我曾經看完俠義,再轉回電視,剛好看到《料理東西軍》,好難想像電視裡笑得靦腆的傢伙剛才還抽著菸摞狠話咧!


08.JPG

飾演涼太的加藤清史郎,恐怕是本劇最討人喜歡的角色了吧!我超超超愛他的,可愛到爆!!!每次彥一捏住他的雙頰時,我就忍不住有股衝動想跑到我小表弟也如法炮製一番。

11.JPG


他的存在使得本劇有了柔軟的機會,原本黑道就是硬邦邦的,剛好碰到老人看護這種沉重的題材,戲不沉得要死?可是涼太舒緩了這種感覺,為充滿死亡(老人+黑道)的氛圍,注入一劑又一劑的生之希望。

09.JPG



12.JPG

夏川結衣的羽鳥晶一開始並不討喜,雖然她對於養老院的理念字字都是一針見血,但總過於冷淡了。以至於在這場「彥一、莉可、羽鳥晶」的三角戀中,我最初都是認定莉可(黑木メイサ 飾)這條線。然而,羽鳥對於理念的堅持,對自身遭遇的毫不逃避與堅強打動了我,於是我逐漸轉向她。

10.JPG


我最喜歡她與彥一的兩場戲,一場是彥一跑到她房裡訴說自己的無力,另一場就是最終幕。當時她已經記不起來彥一,卻在彥一點菸的瞬間,抽掉他的菸,說出兩人最初相遇時的那句話。彥一那時候的笑容超讚的,同時也暗示他對羽鳥的心情吧!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關於感情戲,還有一對不得不提,就是黑澤(五十嵐隼士 飾)與晴菜(仲里依紗 飾)。

黑澤在最後幾集表現得太棒了,本來我以為編劇對黑澤的塑造,不過就是個衝動小弟,不會再更多了。然而從第九集開始,黑澤的戲份儘管不多,每一場卻都令我印象深刻。包括帥到爆的武打戲、被發現身份時的無力與痛苦。

02.JPG

06.JPG

而最讚的莫過於落寞的他對晴菜說:


再過一段時間,我會離開這裡的……盡給你們添麻煩了,對不起。


05.JPG

僅僅這段話,就叫我狂哭啊!!

這群黑道大概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對護工這份工作竟會眷戀至此,更料不到「俠義之道」暗藏其中。鋤強不在這份工作裡,扶弱卻是貨真價實。真正的俠義他們早已領略了,只是腦子還轉不過來吧!

但黑澤卻是個依循本心的人,他不像彥一那樣搖擺(也不能怪彥一,畢竟他得到幹部之位)。該離開養老院之際,看到老人們回來後,沒有二話就為他們準備飯菜。如果成為護工使他有成為好人的感受,並且他珍惜這種感受的話,也證明他本性其實蠻善良的。

因此他和晴菜能夠在一起,我真的很開心!甚至他還願意學習護理之道,雖然一撞到人仍然一副兇神惡煞樣,但已經有人(晴菜)可以治得了他了XD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3-4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