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是日本朝日電視台推出的春季作品,共九集。《白色聖誕節》則是韓國KBS推出的迷你劇,共八集。兩者同屬推理懸疑作品,可是內容大相逕庭。那麼為何我會擺在一起討論?

因為這兩部劇集的結局,同時呼應了尼采這番話:

當你對抗怪物的時候要注意,別讓自己在過程中不自覺也變成一頭怪獸;當你望向深淵的時候,別忘了,深淵同時也回望著你。


Border》描述刑警石川安吾(小栗旬 飾)因在某事件現場搜尋線索,意外被犯人槍擊頭部。大難不死的他,因為腦子留下的子彈使他開始可以與死者對話,藉此解決一宗又一宗的案件。

Border》的調性偏黑暗,儘管中間有來個失去記憶的死者宮藤官九郎調和一下氣氛,但整體而言仍是沉重悲傷的。石川的背景編劇並沒有描述得十分明白,只是透過一集釋放一點點資訊讓觀眾來架構他的性格。

可以確定的是,在中槍之前,石川算不上是個超有正義感的警察。生活單調的他,甚至祈求多發生點殺人案件使他不至於回到家面對僅有自己的空虛。但中槍之後,他被逼得必須思考存活下來的意義,加上能夠看見死者的能力,想必他意識到了他之所以活著的價值所在。

於是,我們漸漸看見一個愈來愈富正義感的石川刑警出現。

然而,這卻是顛覆石川人生的極大陷阱。

不成熟的正義走到極端,與罪惡恐怕沒有兩樣。

編劇很細膩地鋪陳石川的改變,第二集與最終回的故事其實頗相似,但如果石川很早就遇上最終回的兇手安藤,我認為他還不至於會動手犯罪。因為那時候的他,所謂正義感還沒有那麼強烈地進駐他的心。

可是隨著一個又一個的案件(特別是外務大臣兒子肇事逃逸的事件挫折),使命感緊緊抓住了他,無法放過兇手的執著究竟是源於對死者與其家屬的虧欠,抑或是自己的不甘願,兩者已然無法劃分。最後,石川與安藤一同墮入深淵。

從最終回來看,很有日劇《Joker》的味道。坦白講,對於安藤這種法律無法制裁的純粹惡人,私刑有何不可?

若是以往,我一定會舉雙手贊成石川的選擇。即使一起墜落地獄又何妨?世間少了一個惡人,可以拯救多少無辜生命啊?

然而,自從經歷過太陽花學運,和拚命打政府副本的這段日子,我有了不同的想法(放心,我不是要談政治)。

所謂的正義是什麼?當我和網友爭執、與朋友爭論,我總認為自己是站在至高點,是正義的夥伴。但我也逐漸意識到,當我在對抗這個萬惡的怪物政府時,不知不覺間,我似乎也成了與他們無異的怪獸。我的想法與言論愈來愈偏激,愈來愈難以控制。

徜若此時我又握有權力,是不是也會變成一個徹頭徹尾的怪物?

石川在推下安藤的瞬間,是為了正義,還是自己內心的憤恨,我們不得而知。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已經瞬間成為安藤那一邊的人。當安藤輕碰他的肩膀,說出「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那聲音宛如敲響石川人生的喪鐘。



我想起港劇《刑警》(題材和《Joker》相似,但我認為更精采),主角自詡為正義使者而殺掉惡人的同時,也成為惡人的同類,一同與他們宣揚罪惡的美好。

在絕對的惡面前,當時的石川無論如何選擇都是輸家,沒有絕對的正義根本贏不了。只是絕對的正義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但轉念一想,這世間極高價值的精神原本就是需要拚盡力氣(甚至付出性命)才能獲得。也唯有如此,才能毀滅得了極惡。




至於韓劇《白色聖誕節》描述的是在一所與外界的隔絕的學校,在聖誕節前夕大家都回家的時候,有七名學生因為收匿名信件而自願留在學校。整整八天的假期,因為大雪、因為意外的闖入者、因為突如其來的殺人案件,他們被迫面對「怪物是天生還是後天養成」的人性實驗。

嚴格來講,《白色聖誕節》的步調頗為緩慢,但它的後勁相當強烈,看到最後一集我的憤怒與悲傷傾巢而出。憤怒的是兇手的殘酷,悲傷的是學生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與《Border》最終回一樣,《白色聖誕節》的兇手也是個毫無道德感的極惡者。透過威嚇與言語,將人性的遊戲玩到極致。其它人像他手中的棋子,當我以為大家可以逃出生天,擁有自己的未來時,沒想到這才是最大的陷阱。

兇手的實驗,從來沒有結束。他拿自己的性命,賭上了實驗的結果。

《白色聖誕節》我是去年看的,所以《Border》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震撼,因為我在去年已經被前者嚇到了。

當學生們集體「殺掉」兇手時,我渾身顫抖,眼淚都快掉出來。

我看著學生在頂樓抓著兇手的手,我心裡拚命喊著:不要放不要放,放了手你們就輸了,他的實驗就成功了。

最終,兇手仍然贏了,他以他的性命完美的複製出一群可能與他一模一樣的「怪物」。

僅僅八天,學生們望著深淵似的兇手,不知不覺,也墮入深淵了。



【題外話】

Border》的配樂超讚,可以說配樂讓這部作品加分不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原聲帶)

此外,如果不是後來走向這麼黑暗系,我實在超愛石川和立花這一對啊超萌超可愛的!(大愛第六集的互動)

這段對話石川的表情超有戲,我內心在大喊說:小栗旬你不是總攻嗎怎麼可以露出這種嬌柔的表情(笑翻)。
 
 
 


石川叫醒立花這段也超有愛>/////////<
 
 
 
 


然後大家在推特上面的照片稍稍安撫了我沉重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