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識全英國
最任性、最妄為、最混蛋、最嘴賤的書店老闆嗎?


歡迎光臨布萊克書店。

來過一趟布萊克書店,你可能會覺得全天下的書店老闆與店員都變得可親可愛了XD(我早點看這部的話,也許當初就不會對紀X國屋的店員那麼火大)。

基本上本劇根本是書店老闆與他同伴們的瘋狂記事!經營書店的Bernard是個隨心所欲的男人,因為搞不清楚繁雜的稅務,被迫雇用剛搞砸自己工作的會計師Manny。而Bernard的鄰居Fran是個神經兮兮的女人,這三人湊在一塊,任何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白痴事都能發生。



Black Books》的笑點沒有像《IT狂人》那麼直接,卻不至於比《The office》難懂。儘管笑點冷,卻依然可以讓我不自覺笑出聲音來,而角色們的塑造更是有趣。

Bernard
肯定是我們見過最怪異的書店老闆,他賣書完全照著自己的心情,甚至情緒一來,恨不得客人們都死光光算了。沒有食物吃無妨,但沒有酒喝肯定會要他的命。他狂傲不羈,總是隨性所至,不過有時候卻又幼稚得像個討不到糖吃的小孩。說實在的,我認為編劇或許向瘋狂版的Sherlock Holmes借了大部分的性格賜予咱們Bernard也不一定。



比起Bernard的任性,誤打誤撞成為書店雇員的Manny一開始看起來溫和得令人想哭。他善待客人,有計畫地營造書店氣氛,試圖賣出每一本書,即使Bernard向他怒喊:「書賣完了我怎麼辦?這不表示我還得打電話向出版社訂書?」譴責他提升書店營業額的作法對他過於殘忍,Manny仍舊盡心盡力,還懂得從大書店借鏡,企圖使布萊克書店更上一層樓。



這不是假象,Manny是個樂於工作的男人。他不僅是布萊克書店的最後一道曙光,同時也殷勤照顧Bernard的生活起居,說他們宛如老夫老妻我絕對贊成。問題是,相較於Bernard的狂妄,Manny的神經質也好不到哪裡去。Manny總是有成打的好主意與善良的出發點,可惜「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老天,這句話用在他身上簡直再適當不過,他永遠有辦法將一件單純的事情搞砸,當然,多數時候和他的老闆Bernard一起,哦,偶爾還會帶上Fran

就像他們將要獻給教皇的葡萄酒喝光,為了掩飾做了一瓶不知道是啥東西的飲品,結果導致教皇死亡;又或者為了保護書店安全裝了附有密碼鎖的大門,卻將密碼忘光光(因為太長),而且密碼只能從裡頭開啟,外頭根本沒用(這樣怎麼進大門)。

 

總之,兩人幹的蠢事族繁不及備載。

儘管MannyBernard照顧有加,也盡心盡力為書店付出,但Bernard老愛與他唱反調,對他無禮之至。好幾次Manny都打定主意辭職了,可兜來轉去還是離不開他的老闆。Bernard每每在Manny辭職後也都很不安,真是像極了兩個幼稚的小鬼。

   


Manny
Bernard的長期壓榨下,若無法以辭職發洩心中的苦悶,我想鄰居Fran會是支持他的唯一人選。

俗話說:物以類聚。能與BernardManny這種人當朋友,Fran絕對也不是省油的燈,Fran瘋狂起來不會遜於其它兩人。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透過Manny得到一份工作,問題是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當老闆問起她居然信誓旦旦說她隔天就可以在會議上報告。奇蹟似的,她竟升了職(為什麼有《IT狂人》的fu)。這集笑到我快不行,雖然最後因為擅長將事攪黃的MannyFran丟了這份工作,可是短暫的主管生活應該讓Fran懷念不已吧!



不過最經典的當屬第二季最後一集,三人為了逃避書店隔壁施工的嘈雜聲,決議要出國旅行,精打細算的Fran為三人訂了最便宜的機票。沒想到旅行時間共二個星期,有13天又20個小時他們是花在轉機上!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看了這集,我最近晚上屢次夢見我因為打包行李來不及趕上飛機XD

看過《Yes, Minister》,再看《Black Books》,我發現英國人還真不是普通的嘴賤呢,我有必要修改一下腦中保留的紳士印象!(笑)

對了,本劇第一季首集Martin Freeman有客串醫生。我看到時還愣住,心想我是不是認錯人了。十年前的Martin很年輕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