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出乎我意外的精采!我本以為它只是單純以未來為背景的愛情科幻小說,但事實上談情說愛的成份近乎零,更多的是詭異世界的描述,與充滿懸疑味道的案件調查。


本書採用第一人稱,以「艾美」與「長老」交錯的視角寫成。艾美是地球上出生的十七歲女孩,因為父母職業的緣故,她拋棄地球上的一切,追隨他們成為星際移民,尋找更美好的星球。為此,她必須和父母一樣被冰凍三百年。三百年後太空船將到達新行星,他們便能成為該星球的開拓者。

但沒想到一場不知是意外或人為蓄意的行動,使艾美提早五十年被解凍。望著船上陌生的人們──無論髮色、膚色或思想行為均迥異地球──艾美驚慌失措。每個人幾乎都視她為怪胎,唯獨船上未來的領導者「長老」伸出援手。

船上的謀殺依然持續,冰凍者的冬眠櫃一個一個被停電,他們活生生被淹死。為了保護父母,艾美只能盡己之力解開真相。另一方面,船上種種叫人瞠目結舌的文化,更叫艾美無所適從。大長老的獨裁、被扭曲的歷史、不明來由的藥物……,愈是挖掘,艾美愈是恐懼。太空船究竟藏了多少祕密,與冰凍者的被害究竟有無關聯?

其實本書的真相不難猜測,畢竟我也讀了好幾年的推理小說,可是作者的說故事的能力就是好到會讓我不自覺翻下去。尤其是太空船裡匪夷所思的文化,人們腦中宛如空殼,任由獨裁者的謊話橫行。「季節」一到,誇張的男女交構行徑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在這樣的背景下,女主角提早五十年醒來對她而言確實是場悲劇,我甚至認為之前受不了這種生活而自殺的人是幸福的。這個世界沒有自由、沒有真實,瘋子活在自由之處,卻將腦袋正常、富有創造力的人們關在醫院裡。一旦老去,便被視為毫無價值而施予安樂死。活著的目的明明是為了更好的行星、更美的未來,悲哀的是,沒人可以保證這種未來存在。

本書是系列作,首部題名「啟航」,第二部為「希望」。看過第一部那近乎絕望的結局,第二部的希望是否能成真的呢?就看作者能否大發慈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